waterimpression

记录同人故事和随想。请勿转载,谢谢。

[ 台诚 (苏靖)] 《遥望》续: 呼唤 (第十章或番外二 美满)

《呼唤》的故事简介和章节目录


《呼唤》第十章或番外二: 美满


1962年夏末初秋,明台阿诚结婚两年多后。

加拿大安大略省,Niagara Falls (尼亚加拉瀑布城)

 


震耳欲聋之声,

万马奔腾之势。

它,

冲击着感官。

尼亚加拉,

不是景,

而是

一种体验。



“阿诚哥,这就是尼亚加拉瀑布群中大名鼎鼎的马蹄瀑布,加拿大人的自豪。尼亚加拉河90%的水流都从这里流过。 剩下的才从美利坚瀑布和新娘面纱瀑布…”明台一侧头,茫然住了口,笑容已渐渐消散。

 

阿诚漠然地望着眼前的壮观。

他望,却看不见。

 

“阿诚哥…”

 

“噢,对不起,明台,你刚才说什么?” 

 

“别多想了,阿诚哥。 一切会好的。 这次来北美度个长假,就是想让你散散心。我都想好了。 你不是看了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后,特别喜欢吗? 我们可以去黄石和冰川国家公园前,先到芝加哥那里停一停,看看芝加哥艺术博物馆。 国家公园玩好后,正好可以赶上今年在西雅图举办的世博会...”

 

耳边回荡着明台的体贴。

而手中握着明台的温暖。

怎能不知足?

怎能,

贪?

但...

原来,

坎坷走不完。

兜兜转转,

世世年年,

步步,

都难。

 

阿诚突然打断了明台的滔滔不绝:“明台,我没敢告诉你。旅行前,我在香港找到了庄医生,就是当年为你和姐姐看病的庄医生。 她现在是这方面的权威。她说男坤泽本来就比女坤泽难怀上,而我又错过了最佳的时间…”阿诚的嗓音沙哑,说到最后几个字已经忍不住低声哽咽。

 

“阿诚哥,你别难过!”明台突然语塞,眼圈顿时红了。

 

两人很久都没有言语。

水雾袅袅,在两人的身边弥漫。

 

过了很久,明台忽然想到了什么,喃喃自语地背诵:

“Powerful Niagara!
hear my final words! In a few years
a cold tomb will have swallowed up
your feeble singer. May my verses share
your immortal glory! May a kind
traveller on contemplating your face
one day sigh, remembering me.

(诗: 磅礴的尼亚加拉啊,

请听我的遗言。

几年后,一个冰冷的坟墓会把你衰弱的颂唱者吞咽。

希望我的诗句能分享你不朽的荣耀光鲜。

希望有一天,

当一个好心的游客

注视着,冥想着你的容颜,

他会感叹,

把我记起,想念。)”

 

阿诚惊愕地抬起头来,不安地在明台的眼眸中寻求答案。

只见明台遥望着远方,出了神。

 

“明台!”

 

“阿诚哥,其实三年多前,我就来过这里。 当时,我就站在我们现在站的位置,观赏了‘马蹄’。我还写了一张明信片给你,但最终没有发出去。 在水牛城出差时,我就想念着水牛你。 来尼亚加拉玩,是想忘了你。但看到‘新娘面纱’瀑布时,我还是情不自禁地思念着阿诚哥你。那时,我以为我快走到了人生的尽头。我以为我今生今世再也见不到你了。 我心里默念着‘尼亚加拉’这首诗的最后一段,幻想着有一天,你会来到这里…”明台渐渐湿润的眼睛仍带着笑意。

 

“明台!”阿诚含泪唤道。

 

“我当时做梦也没想到,此时此刻,三年多后的今天,我能在这里故地重游,与我最爱的人在一起。而我与阿诚哥你已经喜结连理。 人生无常,却又是那么神奇。”

 

阿诚凝视着明台的微笑,突然落泪了。

 

“阿诚哥,你看看这奔腾不息的瀑布。你静下心来,听听这心旷神怡的声音。站在这里,站在永恒面前,才会感到我们是多么渺小。一切的烦恼,是多么渺小。”明台说得有些忘情。

 

明台的一字一句,

是呼唤,是魔力,

不可抵御。

阿诚睁大了眼睛,追随着明台的目光望去。

 

一种猛烈,跳入心口。

一卷壮丽,尽收眼底。

飞流直下,

涡漩卷涌。

无穷无尽,

生生不息。

在这里,只有张扬,沸腾,迸发,倾泻的生命力。

 

明台深切地看着阿诚,动情地颤声道,“从前世到今生,我们是多么不容易。 多少生离死别,多少坎坷磨难,我们都经历了,都走过来了。无论是什么困难,无论将来发生什么,我们都一起努力,一起面对。人生苦短。有你相伴,我已足矣。阿诚哥,我会一直在你身边。 景琰,别怕…” 

 

“小殊,对不起,是我来迟了…”

一个激烈又缠绵的吻把明台席卷。

 

“明台,我爱你!”

阿诚的眼睛熠熠生辉。 他望着明台,灿烂地笑了。 

 

天蓝了。

春来了。

花开了。

阿诚知道,自己不会再流泪了。

他会笑。

他会快乐。

他会美满。

一年,

几年,

几十年。

直到他老。

因为,

他有明台的相伴。

他有小殊的陪伴。

////

明台三年多前来观赏尼亚加拉瀑布的情节发生在第二章 想念。

明台背诵的诗歌段落来自“尼亚加拉”, 是古巴著名诗人,José María Heredia何塞·玛丽·埃雷迪亚的代表作,也是歌颂尼亚加拉瀑布最著名的文学作品之一。我的中文翻译译自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授Keith Ellis的英文译文版。

谢谢阅读。

评论(4)

热度(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