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impression

记录同人故事和随想。请勿转载,谢谢。

有一天去公司食堂吃午饭时,看见前面站着一位男员工正想招呼大厨寻求帮助。这个餐饮点主打中西合璧的亚洲风餐饮(Asian fusion), 我还以为他想咨询菜谱上的亚洲餐饮选择,就主动上前问他需要什么帮助。他的回答让我很吃惊。 原来,他是需要别人帮助他在点菜用户界面上输入自己的电子订单。

 

公司食堂的每一个餐饮点都有一个点菜用户界面,以便大厨按照你的喜好,现点现做。 譬如,你可以在订单上选择牛排的生熟程度,全麦面还是精白面,配料的品种和替换等。

 

这位男员工的双眼其实根本看不清点菜的用户界面。我把所有的文字选项一一读了出来,根据他的选择,完成了订单输入。他很客气,谢了我很多次。 我一直陪着他,直到他拿到了他点的炒面。告别前,我问他要不要双筷子。 他有点不好意思地回答说,他不会用筷子,还是用叉子。 我听了心里很难过。 他是我从小到大,第一个见到不会用筷子的成年白人。 我想他很可能从小就有视力障碍,以至于成长时没有机会在社交场合学习如何用筷子。

 

这位男员工使我想到另外一个人和另外一件事。

 

我有一次走到公司某幢大楼的大门前,看到一位用拐杖的盲人。我帮他开了门,并拉住了门,等他先进去。 他带着一些骄傲,笑着对我说,他对这幢大楼很熟,因为他就在这里工作。我当时也笑了。想想也是,利用支持无障碍选项的软件,他完全可以与我们大家一样正常工作。

 

上班时,我还经常看到两人一组,或三人一组的清洁团队,专门清洁办公室的落地玻璃窗。公司的保洁工作都是外包给其他专业清理公司做的。 但其中这项最简单的工作订单,却特别分给了一个支援残障人士的外包公司。 一个正常人员工领班会带领一两个有智力障碍的员工一起完成工作。他们常常需要花更多时间完成工作,但每次都做得很认真。 

 

看到这些人,无论是男女老少,不管是正式员工还是清洁员工,我心里都很为他们高兴。当人们的才华和能力不被身体上的先天不足而埋没时,当他们的贡献和自身价值被一个社会承认并用酬劳给予奖赏时,这是一件多美好的事。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