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impression

记录同人故事和随想。请勿转载,谢谢。

爱的教育 (第三章)永不消亡

故事设定和章节目录


此章依然是修改版。


18.

三年前:

 

“我不要,明台!今天就把这个东西退回去。”  

 

“大哥,你听我说啊。这不是我买的。我前几天把一些旧电器带到电子商品回收站时,偶然看到他的。当时,他不但外形有很大损伤,身体里部分硬盘也损坏了。回收站负责人说,因为他没人要,所以马上就要被拆卸,回收零件了。当时我把他启动时,他只会咿咿呀呀的叫,话都说不清。一双大眼睛看着我,一眨一眨的。 我看他怪可怜的,就把他弄到机器人修理店去修好了。现在就差修复他的面容了。”

 

明楼听了一声不吭,依然皱着眉头,最后问了一句:“你查了他的使用历史吗?”

 

“嗯” 明台突然神情黯然,点了点头。“我在网上查过他的识别码和机器人牌照。他是今年最新款的安卓机器人。高配置,超仿真,价格不菲。除了家政工人,司机,保镖,翻译等标准机器人身份模式外,他还配置了表情阅读软件,适应性学习功能和人工智能。他有过一个主人,只用了几个月,就把他丢弃了。 有人看到他在一个高档别墅区附近被一个男人殴打,就报了警。警察来了后,才知道被虐待的是机器人。当然,不要说是虐待机器人了,连打死机器人都不犯法。谁也管不了。警察走了后,那个混蛋就在报警邻居的面前,直接撒气在他身上。把他往死里狠打了一顿后,划破了他整个脸,然后就直接扔到了垃圾桶里。 他是被那个邻居带回了电子商品回收站的。这些事也都是这个邻居告诉回收站负责人的。”

 

“那个邻居怎么不要他?”

 

“回收站负责人告诉我,本来那个邻居是想把他修好,留在家里的。但,他是个…伴侣机器人。那个邻居的老婆特别介意,还吵架了,所以就留不了了。”

 

明楼叹了口气。明台曼丽夫妇当然也不方便收留这个机器人。

 

明台见缝插针道:“大哥,你这么有同情心,总不会忍心把他丢了吧。”

 

两人向客厅望去,只见一个面目全非的机器人,安静地坐着,眼睛全神贯注地盯着正在播放的电影。

 

“他死了。 他为什么要救她?”机器人的大眼睛一眨一眨,指着电影里的男主角突然问道。 语气像一个无知的孩子。

 

明台故意没有出声。

 

“嗯…”明楼清了清嗓子, 只好硬着头皮回答道,“因为这个男人爱她,所以舍命救了他爱的女人。”

 

“爱她…”机器人傻傻地重复道。

 

“爱是什么感觉?”机器人又问道。

 

明楼瞪了一下明台。

 

明台抓了抓头回答道:“爱就是…和一个人在一起很开心。”说罢,就故意走开了。

 

机器人又眨了眨眼睛,好像并不理解什么是开心。

 

想到机器人的身世,明楼的眼神突然暗了下来。

 

明楼想了想,看着机器人解释道:“爱一个人就是想保护这个人,让这个人欢笑,快乐,健康。 爱一个人就是想和这个人一辈子在一起。”

 

机器人又很认真地问道:“是不是因为这个男人爱那个女人, 所以虽然他想和她在一起, 但是还是选择牺牲自己, 让那个女人能健康快乐地活下来?”

 

明楼点了点头。明楼的眼睛突然望向前方的照片,一张他和阿诚很久以前的合影。他望着这张照片,想着电影情节,陷入了沉思。 


过了很久,明楼突然怔怔地自言自语:“爱能超越一切,无论是病痛,还是死亡。”


-----

19.


当下:

 

我还记得那天。

当时,我望向那张照片,顺着先生的目光。

照片上,先生注视着另一个人,另一个人看着镜头。

两人笑得如此灿烂,明亮。

我出世后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笑容,

这样的欢畅,这样的美好,这样的阳光。

我记住了那人的模样,让修复师把我变成了他的模样。

我当时太小,什么都不懂。

我天真地以为,

先生看到我也会这样笑,我也能像阿诚先生一样,

只要有了他的脸庞。

 

长大后,我才知道,

我没有能力爱,

不能感受爱,

也注定得不到爱。

爱是什么?

我一直都在想。

我现在明白

为什么

爱是一种救赎。

爱能超越一切。

爱能战胜病痛和死亡。

因为得到了爱就是一种永生,

因为爱的记忆

在爱人的心里,思想里,意识里,

永不黯淡,

永不磨灭,

永不消亡。

先生说,爱能让人牺牲,使人改变。 

先生说,爱是人世间最伟大的力量。

 

虽然我不能爱,

但我会永远保护先生,

先生最爱的爱人阿诚先生,

和先生爱的弟弟明台先生。

我不会让任何人去伤害他们。

虽然我不能爱,

但我会尽全力让先生欢笑,快乐,健康。

虽然我不能爱,

我会把所有有关先生的记忆,心中珍藏。

直到我的肢体殒灭,这些记忆都会

永不黯淡,

永不磨灭,

永不消亡。

 

我不知道先生有没有信仰。

无论是轮回

还是天堂,

没有灵魂的我,

都不可能追随。

先生百年之后,

只会和他最爱的阿诚先生一起合葬。

明台先生有幸福的家庭。

就算明台先生, 明太太好心留我,我也不能去他们家。

我不能给他们带来负担, 白眼和流言。

我不会让任何人把他们中伤。



将来,我也不知道

自己会归属于何人,流落到何方。

我只有这一生,

不管多少年,

陪伴先生的时光。

虽然先生只爱阿诚先生一个人,

直到阿诚先生醒过来,我只愿陪伴在先生的身旁。

我会天天努力帮先生照顾阿诚先生。

我会耐心地听先生诉说他和阿诚先生的过往。

我要为先生解闷,逗他笑,

给予先生快乐,抚慰他的悲伤。

虽然我没有感情,没有灵魂,没有信仰,

我也渴望,

我也梦想,

梦想先生有一天

会爱我...

如果先生

能爱我...

只要...像爱他的狗一样。

我也渴望,

渴望

有一天

或某一刻

在先生的心里,

也不会

被遗忘。


评论(2)

热度(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