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impression

记录同人故事和随想。请勿转载,谢谢。

爱的教育 (第十一章 或 结局篇 上)秘密

故事设定和章节目录

39.

另一家医院:

 

“明楼先生,您醒了?”

 

“明诚,我的爱人…他在D大楼里的重症监护室。 他…”

明楼那双布满血丝的眼睛牢牢地锁住了眼前的救护人员。

说到最后一个字时,他干裂的嘴唇只是微微动了动,声音已经完全嘶哑了。

 

救护人员骤然一怔。

眼前这个男人的头发,眉毛,睫毛上都沾满了灰白的尘土。

仿佛传说中的一夜白头。

 

一名消防队长这时走上前来,急忙安慰:“先生,您放心! 明诚先生没有受伤,情况很稳定。 他已经被转移到这里的医院。 您做好身体检查后,就可以去看望他。”

 

明楼的泪瞬间夺眶而出。

 

“我真不知道该怎么谢你们!”明楼激动地哽咽,“谢谢你们,把我和我的爱人救了出来!”

 

“明楼先生…”消防队长的眼神暗了暗, 说道,“不是我们。” 

 

明楼一愣。

他好像联想到了什么,焦急地问道:“你们有没有看到一个伴侣机器人?  他叫小方,容貌长得和我爱人一样。 我进D大楼之前,他就在门外等着我…”

 

“是他救了您和您爱人。”

 

明楼站了起来。 

他瞪大了眼睛,难以置信地摇了摇头, 说道:“不可能的。我叫小方在那里等我的...他现在在哪里?! 他没事的,对吗?” 明楼的声音在发颤。

 

漫长的停顿。

 

“我...很抱歉…”

 

后来的话,明楼什么都没有听见。

他依旧呆呆地站在那里,口中喃喃道:“不可能的。我叫小方在那里等我的。他会等我的…”

 

-----

 

40.

几天后:

 

监控录像播放完了。

明楼仍旧一动不动。

 

消防队长犹豫了一下,开口道:“因为坍塌特别严重,很多病房的门都被压变形了。 出口也是堵得死死的。病人唯一的生还可能就是等待救援。  很不巧,明诚先生的病房位于D大楼的最内部。等我们突破重重障碍赶到病房门口时,停电已经超过一个小时了。 我们心里都以为没希望了,但这时我们依稀听到了一个声音。 我们大家很激动,感觉这是一个奇迹。二十分钟后,我们终于冲进去时,只见他跪着支撑在病人的上方,用自己的身体保护着病人。他把他的左手和右脚”消防队长顿了顿,又艰难地接着说了下去,“都卸了下来,暴露电源插口处,为明诚先生的生命维持系统充足了电。 而他体内的电都已经耗尽了。 他应该知道,一旦这样做,他自己是根本没有办法行动逃生的。是他为明诚先生挡住了来自上方重物的坍塌。我,从来没有看到过这样忠义的机器人…”

 

明楼的眼圈已经红了,却还是呆坐在那里,不言不语。

 

另一人开口道:“明楼先生,小方体内硬盘的损伤太严重。很抱歉!  我们人工智能研究所的工程团队尽了全力,也没能修复他。其实,我们到现在都不能理解小方的举动。您知道,因为十年多前的暴||动,现在所有新版智能机器人,特别是伴侣机器人的操作系统里都含有行为法则程序。  具体内容是:

第一,不能伤害人类。

第二,在不违背第一规定的条件下服从主人。

第三,在不违背第一和第二条规定下保护主人的生存。

第四,在不违背第一,二, 三条规定下保护自己的生存。

 

而小方不但违背了您给他的命令,而且还为明诚先生,一个不是他主人的人,牺牲了自己。唯一的可能性就是他擅自修改了自己操作系统里的行为法则程序。  作为一个智能机器人,他所展示的自我意识和思维是非凡的,超前的。 这在人工智能的发展史里是前所未有的。 我们觉得十分不可思议!”

 

消防队长给工程师使了一个眼色。

工程师点了点头,克制了自己激动的情绪。 

 

“明楼先生,我们在小方的遗体上找到了一张记忆储存卡。非常可惜,因为小方体内含有解密密匙的加密处理器已经破损了,所以我们没法解密记忆储存卡上的加密文件。但从文件的创建时间看,其中一个语音文件,就是他把您从D大楼背出后,他对您说的话。 刚才您在播放的监控录像中,也观察到了。 您当时有没有听到他的话? 您还有任何印象吗? 这对我们理解小方的行为逻辑和动机很重要。”工程师忽然问。

 

“我没有听到。 带我去看他,我要带他回家。”目光呆滞的明楼忽然开口。

 

-----

 

41.

人工智能研究所:

 

“明楼先生,小方的肢体和内部零件损坏得很厉害。 大部分皮肤,包括脸部,都已经烧焦了。左手和右脚也脱落了。您要有个思想准备。”工程师很沉重地说道。

 

“我知道了。能不能让我一个人呆一会儿?”

 

“当然。”工程师退出了房间,留下了明楼一个人。

 

这是一个研究室的房间,此刻却更像一个停尸房。

桌面上,小方的遗体被盖在一块白布下。

明楼麻木地靠近了几步。

 

————“先生,您回来啦!”

————“先生,您先休息一下,晚饭马上就好了!”

————“先生,您不说话,是累了吗?”

————“先生,我给您讲一个笑话吧!”

————“先生,我会唱歌。 我给您唱一首歌解闷,好吗?”

————“先生,您喜欢什么类型的新闻?  我以后可以天天把重大新闻记下来,说给您听。”

————“先生,您睡不着的话,我给您讲故事, 好吗?  听了故事,您就会睡着的!  我看到电影里就是这样的。 ”

————“先生,您还是不开心吗?”

————“先生,您在想念阿诚先生,是吗?”

————“先生,我什么话也不说,我就站在这里陪您一起看星星,可以吗?”

 

明楼的双眼渐渐湿润了。

 

————“阿诚先生会醒来的。” 

————“阿诚先生知道先生在等他。”

————“阿诚先生…一定会回到先生身边的。”

————“先生梦到了阿诚先生。阿诚先生也会梦到先生的。”

 

明楼已经热泪盈眶。

 

————“如果我能做梦,我也会梦到先生的。”

————“我不可能难过,更不可能伤心。我只是一个机器人。”

————“我知道人感动时,会流泪。可惜,我都不会流泪。”

————“先生!”小方最后一次唤他,仿佛欲言又止,“没什么...先生快去吧! 一切都会好的。”

 

不能难过。

不能伤心。

不会流泪。

所以,小方笑了。

只留下了最绚烂的笑颜。

 

明楼颤抖的手掀开了白布的一角。

已经完全认不出小方了。

那是一张面目全非的脸。

如同初见。

明楼突然回想起第一次见小方时,他问自己的话。

 

————“他死了。他为什么要救她?”小方的大眼睛一眨一眨,指着电影里的男主角突然问道。 语气像一个无知的孩子。

 

“小方,我知道你想说什么。我知道你想说什么。”

明楼刹那间流泪了。

 

二十分钟后:

 

咚,咚,咚。

有人敲门。

 

明楼匆忙地抹了抹眼睛,努力地控制着自己的音调,说道:“请进。”

 

“明楼先生,我知道,现在不是很好的时机。 但刚才医院来消息…”工程师不忍地说道, “明诚先生, 他醒了!”

 

-----

 

42.

小方从D大楼内救出明楼后:

 

小方不自主地凑近了明楼的脸庞。 

 

————“我,小方,会遵从明楼先生以下的指令,一生不得违背:不能与明楼先生亲吻,不能与明楼先生做任何情侣之间的亲密肢体接触。 ”

 

在最后一刻,小方停了下来。

他伸向明楼头发的手,也在半空中停了下来。

 

他清澈明亮的大眼睛深深地凝望着明楼。
忽然,他轻轻地开口。

 

“先生,

如果我有感情,

如果我有灵魂,

如果我有能力爱,

我想对您说, 我…”

 

小方的嘴唇动了动,却最终悄无声息。

像是在诉说一个

不能说出口的

秘密。


/////

还有结局篇的下篇。

谢谢读者们的红心, 蓝手和评论! 谢谢你们的一路陪伴!

评论(10)

热度(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