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impression

记录同人故事和随想。请勿转载,谢谢。

爱的教育 (第十二章 或 结局篇 下)还原

故事设定和章节目录


《爱的教育》最后一章的某些内容早在一年前就写好了。很欣慰,终于坚持写完了这个故事。 本来只想写上中下三章完结的短篇故事,没想到还是写了十章以上。 谢谢读者们的红心,蓝手和评论。谢谢你们的鼓励和一路陪伴。特别感谢留言私信问我这个故事还会不会写下去的几位读者们。没有你们对这个故事的关注,说实话,我也不知道何时会写完这个故事。


43.

医院:

 

“大哥,那个袭击你的机器人…你受伤了吗?”

 

听到“机器人”几个字,明楼的瞳孔骤然一缩。

 

 “嘘…我一点都没事。阿诚,我一直在等你醒来!” 悲喜交加的明楼泪光闪烁。

 

封存了十年多的,不仅仅是阿诚的记忆。

明楼凝视着阿诚的双眼。

只看到那份深情,从未改变。

 

  

-----

 

  

44.

阿诚出院前,明楼家:

 

明楼发现了一封电邮。 发送时间是自己去医院的路上,纵火案的案发当日。

 

从我认识先生的第一天到今天,正好是

一千三百一十四天,差一天。

我和先生的缘分,也止于今天。

明天开始,我将会有新的主人。

请您原谅我擅自做了决定,先生。

我只想用我的微薄之力,帮助您和阿诚先生。

请您心里不要难过。

世间之事,终难两全。

先生,无论我在何方,走了多远,

您永远是我的亲人,

无论时隔多久,无论您离我有多远。

您给我的温暖,我会铭记,怀念。

您在我心中的位置,不会改变。

您会一直在我的记忆里,永远。

先生,等阿诚先生醒来后,您就不会孤单。

先生,我知道您会笑,只要有阿诚先生的陪伴。

先生,我祝您开心快乐,每一天,每一年。

我祝福您和阿诚先生,

今生今世,生生世世,

幸福,健康,美满。

 

明楼看完了信,又看完了机器人中介中心发给自己的机器人销售合同资料。

他拿起了书桌前一个完全还原的魔方。

 

————“你为什么那么喜欢玩魔方?”明楼瞄了一眼一声不响,乖乖地呆在远处,一玩魔方就玩了两个小时的机器人,终于按捺不住心中的好奇,问道。

————机器人听到明楼主动和自己说话,显然有些意外。他眨了眨眼睛,思考了一下,很认真地回答道:“因为我喜欢看到一切回归成最初的样子。 我喜欢把一切还原。”

———— 这个回答让明楼略略惊讶。他笑了笑,说道:“你那么喜欢玩魔方,那我就叫你小方吧。”

————“谢谢先生!我很喜欢小方这个名字,因为这是先生给我起的名字。我以前从来都没有名字。”小方放下了手中的魔方,忽然眼睛闪亮。

 

还原,还原…

 

明楼怔怔地看着手中的魔方,看了很久。

终于,他小心地把这个魔方放到了一个盒子里,又把这个盒子锁进了自己的抽屉里。

锁好后,他依旧呆坐在那里,坐了很久。

 

 

-----

45.

小方去世后的三个月,阿诚出院后,明楼家:

 

朦胧之中,

来了一束光。

在梦与清醒的边境,

响起了

那醉人的声音。

 

“我爱你,阿诚。”

 

阿诚睁开了眼睛。

是他————

自己所有的牵挂和思念。

自己所有的期盼和安宁。

 

“我爱你,阿诚。”

没有一丝迟疑,没有半点犹豫。

只有失而复得的狂喜。

只有不离不弃的珍惜。

 

“我爱你,阿诚!”

大海,高山的深沉。

太阳从东方升起的确定。

 

阿诚还没开口,泪就从眼角边滑落。

 

“阿诚,今后的每一天,我都要对你说,‘我爱你。’” 明楼含泪而笑。

 

“大哥,我醒来之前,我一直在做梦。在我的梦里,你已经对我说了千百遍‘我爱你。’…” 

阿诚喜极而泣。

 

两人深深地拥吻缠绵,合二为一。

 

-----

 

46.

 

小方去世后的半年,人工智能研究所:

 

“小方的记忆储存卡里,有一份巨大的加密文件。 这很可能就是他的操作系统影像。这是定格吻印设置时,操作系统自动复制的影像,以便将来需要时,还原定格时的操作系统状态,包括性格特点和思维模式。只要能破解这份加密的影像…”

 

明楼站了起来。

“那…那就是说…那你的意思是…” 突然间,明楼变得语无伦次。

 

“对,如果解密成功,小方就很有可能‘重生’。但因为他的解密处理器已经完全损坏了,我们无法取得他的密钥…”

 

“能破解的, 是吗?”明楼焦急地打断了工程师。

 

“如果进行暴力破解,就是使用穷举法,把密钥排列组合的所有可能性逐一验证,需要上亿年。但最近我们刚发现,所有与小方同款的伴侣机器人的身上,都有一个加密处理器的算法漏洞。 再加上小方被设置过吻印,这是建立密钥函数的输入值之一。 这两个因素可以让我们大大缩短密钥的破解时间。”

 

“那这样需要多少时间?”

 

望着那双满怀希望的眼眸,工程师不忍地回答道:“用我们现在最先进的超级电脑,计算时间需要…五百年。”

 

明楼愣了半晌,才喃喃道:“五…百年…”

 

“当然,未来科技技术的飞跃说不定能把破解时间进一步缩短。破解小方的操作系统影像和其他的加密文件,了解他的思维发展和行为逻辑,了解他对您最后一次说话的内容,对人工智能的研究有着重大的意义。还好明楼先生当时为小方设置了定格吻印,要不这个操作系统影像就不可能存在。 我们希望明楼先生能提供您的吻印样本…”

 

“我刚才就一直想问,什么是吻印?!”

 

轮到工程师目瞪口呆了。

 

“难道,您不知道?”

 

明楼困惑地摇摇头。

 

“难道是小方自己…”工程师恍然大悟地念叨着,“明白了。 我终于明白了…”

 

-----

 

47.

 

明楼家,小方逝世后的五年:

 

“阿诚,他想去那里看一看。这是他的心愿。”

 

阿诚随着明楼的目光,望向了星光闪烁的夜空。

 

“大哥,小方会醒来的。当他醒来时,这将是一个不同的世界。”

 

“对!”

 

明楼紧紧地握着阿诚的手。

两人十指相扣,心有灵犀。

 

-----

 

48.

 

关于小方生前最后的语音文件到底留下了什么内容,关于小方和明楼之间到底是什么样的关系,大家都众说纷纭。

 

有娱乐记者去采访过那个唯一为小方做过估价鉴定的机器人中介经纪人。 虽然出了高价,想让那个中介经纪人透露关于小方的各种资料,包括性||爱服务历史。那个中介经纪人都拒而不答,但却留了一句令人浮想联翩又引人深思的话:“小方是一个最纯洁的人。”

 

小方逝世的二十五年后,在明楼明诚的不懈努力下,人形智能机器人的基本权利维护法终于诞生。

 

小方逝世的的六十年后,小方的记忆储存卡原件被带上了神州飞船,永久安置在天宫太空站上。记忆储存卡被复制了好几份,以便永久保存。其中一份复制品被留在了人工智能博物馆中。 六十年来,人工智能研究所依旧在努力破解记忆储存卡中的所有加密文件。

 

小方的衣冠冢位于明氏家族的墓园内,明楼明诚的合葬的墓旁。

 

墓碑上刻着这几个字:

 

就算没有心脏,

就算没有灵魂,

你就是人。

就算不能遁入轮回,

就算不能升入天堂,

你一样永生。

 

-----

 

49.

 

小方去世前的半小时:

 

“阿诚先生,你马上会得救的。你一定要挺住,你一定要醒来。因为明楼先生在等你! 先生他一直在等你!”小方对阿诚说道。

 

然而,昏迷不醒阿诚一点反应都没有。

 

系统: [电量不足警告,建议停止电流输出]

小方意识: [忽视建议,继续电流输出]

系统: [指令权限确认,确认完毕]

 

“阿诚先生,明楼先生就在您的身旁,守护着你。 他的心为您而跳。他在等你。 他最爱的人就是你。 你听。”小方的眼神突然一暗,温柔地说道。

 

小方意识:[进入语言模仿模式。模仿对象: 明楼先生]

小方意识: [循环播放明楼先生的心跳录音。]

系统: [指令权限确认,确认完毕]

 

“我爱你,阿诚 。”温柔的。

“我爱你,阿诚!”激情的。

“我爱你,阿诚。”深沉的。

一遍又一遍,小方对阿诚说。

一遍又一遍,

伴随着,

噗通,噗通,噗通…

猛烈的心跳,

一遍又一遍。

 

系统: [电量不足严重警告,建议立刻停止电流输出。]

小方意识: [忽视建议,继续电流输出]

 

“我爱你,阿诚 !”…

噗通,噗通,噗通…

一遍又一遍。

一遍又一遍。

 

五分钟后,一声来自上方的巨响。

 

系统: [生存威胁危急警告。生存威胁危急警告。背部和头部硬件严重受损。右手和左腿已完全失去行动控制。必须立刻停止电流输出,进行紧急修理。生存威胁危急警告。]

小方意识: [忽视建议,继续电流输出]

系统: [指令权限确认,确认完毕]

 

 

“我爱你,阿诚 !”

“我爱你,阿…”

 

系统: [语音模仿程序严重故障。语音模仿中断。]

 

噗通,噗通,噗通…

 

系统: [口语功能严重故障。口语功能中断。]

系统: [行动功能严重故障。行动功能中断。]

系统: [电量不足严重警告。三分钟自动关机警告。]

系统: [感应功能严重故障。紧急挽救,挽救失败。]

系统: [操作系统进程级联失败,严重故障。紧急挽救,挽救失败。一分钟后操作系统死机警告。]

 

噗通,噗通,噗通…

 

小方思想 (无语音): 

先生最爱的颜色是深蓝。

先生最爱的季节是初春。

先生最爱的人是阿诚先生…

先生,

如果我有感情,

如果我有灵魂,

如果我有能力爱,

我想对您说, 我爱您,明楼先————

 

噗通,噗通,噗————

 

心跳声戛然而止。

一切都安静了。

 

“里面有人吗?”消防队员在外面大叫。

 

————《爱的教育》 全文完 ————

 

 ////////

前文中提到,阿诚在苏醒前做了一个梦。其实,阿诚梦中听到的话就来自小方对他说话的声音。


谢谢阅读。

评论(11)

热度(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