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impression

记录同人故事和随想。请勿转载,谢谢。

写在《遥望》系列的结尾

《遥望》故事系列总目录


最近翻看《遥望》的故事大纲和笔记时,突然意识到,从小学出国到现在,我写的所有中文字的总和都没有《遥望》系列的字数多。  《遥望》系列是我写的第一个同人故事。我从来没有像写这个故事一样对一个创作的过程投入那么多的时间,精力和激情。构思并想像着故事中的每一帧画面,每一个情景,和每一句对话都给我带来了莫大的快乐。 但是,写到某些章节时也曾让我心痛难过地彻夜难眠。 写到四十几章时,几乎每发布完一章我都有放弃的念头。在这里,我想真诚地感谢我的读者们。 你们的鼓励,支持和留言一次又一次地鼓舞了我,感动了我,给了我坚持写下去的力量。 谢谢你们在我写作的过程中给了我那么多的温暖! 

 

在《遥望》故事系列里,我给了明家三兄弟每人设计了一个开放式结局,一个悲剧结局和一个圆满结局。  《遥望》中的明台是一个极具浪漫色彩的人物。  他是我个人感觉人物发展写的比较完整的一个角色,虽然他的性格更贴近梅长苏和林殊,而不是剧中的明台。我本来想写一点他在印度的经历,后来感觉有点偏离主题了,就没写。 我感觉最难写的人物是阿诚(明诚)。 他是整个故事的中心,也是人物心理最难拿捏和把握的角色。而明楼,在我原先的大纲里,是最具有悲剧色彩的人物。他的一个决定改变了他的一生。于曼丽,郭骑云,和王天风都在剧中为国捐躯,所以我一定要让他们在这个故事里好好活着。有一个遗憾就是故事中大姐明镜的描写比较单一。 在原大纲中,她最终是为了阿诚而牺牲自己的。但后来由于一些考虑,没有这样呈现出来。这个故事里还有很多小人物,在偶然中,在片刻间,目睹并见证了明家三兄弟的悲欢离合。现在,我只剩下最后一篇番外还没写完。而最后一篇的一些内容早在发布第一章前,就记录在我两年多前写的故事大纲和笔记里。我感觉好像一个跑马拉松的业余爱好者,快要跑到尽头了,而心里梦里早已无数遍地跑完了这个旅程。

 

我是因为我爸爸的推荐,才看了《伪装者》这部电视剧。 我看完明楼向阿诚开枪的那一集后,突然好奇,就打电话问了爸爸,司各特路在哪里?  他回答说,司各特路就是山阴路。  忽然间,电视剧里的画面生动了起来,解放前的上海也不再遥远。 我仿佛能够完全想像《伪装者》的故事情节曾经真的发生在那条种满梧桐树,有着很多小洋房的幽静马路,我小时候去过的一条马路。

 

没有我爸爸的推荐,我可能不会去看这个电视剧。 没有我外公对我的影响,我也不太可能用中文写出这个故事。小时候刚到国外时,我外公就推荐我看《红楼梦》。 为了怕我看不懂,他还特地嘱咐我从宝玉初次会面黛玉的那回开始看。我看得十分入迷,后来还模仿写诗。不久后,我写了一首思念家乡的诗。 因为对格式不了解,少写了两句。 最后两句是我外公给我补上的。  我把这两句改了一下,写在了第四十五章里的情节里。

 

《遥望》系列里穿插了一些不同的方言对话。 至于为什么,我想与读者们分享一个故事。  大学时,我在一家诊所看到过一对华人老夫妻。  他们和前台的一位华裔小姐用粤语讲了几句后,互相说话时,从完全没有口音的标准粤语切换到了流利的老派上海话。 没过多久, 医生就走了出来迎接他们,他们还笑着用英文与医生寒暄。当时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我算了算他们的年纪。一九四九年他们去香港生活时应该才十来岁。 无论是香港,还是现在的生活环境,沪语不是日常生活中所必需掌握的主流语言。是什么样的力量使他们几十年来保持了讲家乡话的习惯? 是家庭的教育,还是对故乡的感情?后来我慢慢感受到,无论家乡话是否实用,主流,或流行,只要会,那就是与故乡的土地和文化保持了一种不能割舍的联系。 到现在,当我遇到从中国各地来的朋友时,我都很喜欢听一听他(她)说自己的家乡话,顺便学一两句。

 

我曾在《遥望》的第五十九章,《呼唤》的第二章,和《追寻》的第一章的结尾处写到过我想以此故事纪念的一些人。这里不重复了。最后,我想再与大家讲一个故事。 

 

我外公曾告诉我,他在驼峰航线修理军用运输机时,认识两位飞行员朋友。这两位飞行员情同手足。  其中一人已婚,有一位美丽的妻子。 一次驼峰飞行任务中,他牺牲了。 飞行员的妻子和他的朋友悲痛欲绝。 再后来,这两人走到了一起,结成了夫妻。

 

我当时太小了,只记得我外公与我诉说这个故事时,他遥望着远方,神情肃穆。长大后,我几次想到过这个故事,也想再追问细节,但有时忙了,就忘了问外公。 我总以为我会有很多的机会去问外公的。 

 

在发布故事的第一章之前,还在构思这个故事时,我突然想到了这个我外公很久之前告诉我的故事。我很想问我外公,他们三人叫什么名字?那位牺牲的飞行员的遗体最后有没有找到?  幸存的两人最后怎么样了?他们是去了香港,台湾,美国,还是留在了大陆? 他们两人最后幸福吗?  他们在抗日胜利后活得好吗?  可是,已经去世多年的外公再也不能回答我的问题了。 我也再得不到这些答案了。 说不定,他也不知道所有的答案。

 

于是,我想像出了一个跨越几十年的虚构故事,来纪念我外公给我讲的这个凄美的真实爱情故事。而在我创造的不同的结局里,我改变了他们的命运,让他们每一个人都最终得到了圆满。


评论(15)

热度(2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