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impression

记录同人故事和随想。请勿转载,谢谢。

[台诚, 楼诚 | 楼诚, 台诚] 遥望 (24)- 故事主线

故事章节目录

关于故事设定和标签 


人物OOC

故事时间线与真实历史时间线不同

 

第二十四章:



“骑云,你坐稳了。我现在要做一个左翼朝地面,垂直飞行动作。”

 

“唉,你就知道折腾我。 以后叫别人给你修飞机。” 郭骑云无奈地抱怨,“别人试飞哪有像你这样花样多。 ”

 

“骑云,你知道,我最相信你了! 我的飞机的修理维护就全靠你了。再说了,不做几个动作,怎么能显示您这位工程师高超的技术水平呢?”明台对着郭骑云头一歪,眼睛眨了眨,咧嘴傻笑。

 

这么大个人了,有时却像小孩子一样...可爱,郭骑云心想。 

 

“嘴怎么那么甜,拿你真没办法!” 郭骑云看着明台摇头笑叹。

 

郭骑云突然又坏笑道,“哎,明台,以后在有坤泽的地方,你再炫耀也不迟吧。 可惜啊,你这样不是白费功夫吗?”

 

“叫你再胡说!” 

 

飞机突然做了个旋转,倒了90度,左翼朝下,右翼向上,整个机身同时在平稳向前。 这个高难度动作,明台做得炉火纯青,像是在表演空中杂技。

 

“我投降! 不敢了,我不敢了! 明台少爷,饶了我吧!” 郭骑云一边笑,一边夸张得大叫,逗得明台哈哈大笑。

 

-----


地面上,一大群年轻男人围着一群身着白衣的女孩子们献殷勤。

 

“护士小姐们,你们这次呆多久啊?”

“你们到这么偏远的地方,需要什么帮助,尽管说啊!”

“护士小姐,来,我来帮你拿行李。”

“你们是第一次来云南吗?”

年轻男人们个个穿戴整齐,容光焕发,精神抖擞, 看到女孩子们兴奋高兴得不行。

 

“附近鼠疫闹得厉害,我们是中央国民政府派来给援华飞虎队员和在中央飞机制造厂的所有工作人员做鼠疫预防工作的。可能会呆一段时间。”一位年长的护士长说到。


年轻男人们一片感谢和欢呼声。 


其他年轻的女护士看着男人们都有些害羞,有些还在抿嘴笑。 只有一个特别漂亮的女护士看上去落落大方。 

 

这时一架P-40战斗机正巧在大家头顶飞过,飞行前进同时还做了一个360度旋转。

 

女孩子们看着空中飞机的动作惊叹不已, 发出了赞誉的声音,有些还鼓掌了。

 

不一会儿, 这架战斗机降落了,走出两个中国人。

 

“啊,是中国人啊! 我以为这里只有美国飞行员呢!” 

“好年轻的飞行员! 左边那人长得好高啊。”

“看起来真帅呀!” 几个护士叽叽喳喳说到。

“请问,他们是谁啊?”其中那个最漂亮的护士问道。

 

“护士小姐们,你们说得对,这里基本都是美国飞行员,就左边这个人例外。他名叫明台,是上海人。 他家在上海滩的名气可是无人不晓的。 别看他年纪轻轻的,来这里之前就会开飞机了。 前一段时间他做过一位美国飞行员的副驾驶,学习歼灭敌机和空中作战技术。明台会说英文,跟那个美国飞行员关系很好。 后来,那个美国飞行员在单独执行任务时被日本飞机打了下来,牺牲了,非常可惜,才26岁。当时明台听到消息,特别悲愤,二话不说,没有申请就自己开了架飞机飞走了,拦也拦不住。我们都担心他的安全,真是没想到,他当天就打下一架日寇飞机,又把另一架日寇飞机打伤了。就因为这事,他出名了。 大家都很佩服他,觉得他有胆量有义气。 美国飞行员们都很喜欢他,觉得明台为那位去世的美国同伴报了仇。 有时,那些美国飞行员还会邀请明台去我们飞机厂的西人俱乐部。 再后来,陈纳德将军就让他单独开飞机了。 明台人也挺不错的, 一点也没有富家公子哥的坏脾气。 我们工作人员中间不会讲英文的, 有时还让他做翻译,他也很乐意。”一个年轻的男人热心地介绍。

 

“P-40和Hawk-III战斗机明台都会开,技术很好。他现在已经加入中国空军了。”另一个小伙子补充道。

 

护士们一阵钦佩仰慕的惊叹,一会儿又窃窃私语。

 

“他旁边的人也是飞行员吗?”另一位护士问道。

 

“他旁边的那位是他的好朋友,叫郭骑云。 他是我们这里的工程师,负责飞机组装和修理。他们刚才是在试飞刚维修过的飞机。”第三人回答。

 

护士们又一阵议论。

 

“郭骑云, 明台, 你们来呀!” 第一个年轻男人笑着喊。

 

只看见两人一边招手,一边走近。

 

这次轮到护士们兴奋不已。 小伙子们又开始热心地向两人介绍刚到的医护团队。

 

“你们好,你们好! 欢迎你们来到壘允!” 郭骑云对着护士们热情地招呼着,滔滔不绝地开始介绍壘允中央飞机制造厂,飞虎队和附近傣族人民的风土人情。明台站在旁边也非常礼貌地笑了笑, 点了点头。 虽然他与大家打了招呼, 握了手,但他好像并不愿多说话。护士们渐渐对这位健谈风趣的郭骑云多了几分好感。

 

明台突然感到那个最漂亮的护士一直专注地观察他。 两人对视的瞬间,她对他笑了笑, 笑得十分甜美。 明台又一次礼貌地点点头,紧接着就移开了目光,不再言语。

 

寒暄了一番, 两人向医护队告辞后,便一同离开了。

 

-----

 

“明台,你说我怎么说你呢? 我们在这么偏远的地方,一个中庸女孩都不常见到,就不要说坤泽了。 难得有那么多漂亮姑娘来,你看其他人都是开开心心的,到处给这些护士小姐们献殷勤。 我看她们可是都对你有好感,你又不是看不出来。 你倒好,冷冰冰的,一副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样子。”

 

“我哪有,我不是很客气礼貌地打招呼了吗?”

 

“跟我装糊涂吧, 你。 明台,我们是朋友,你要听我一句劝。 不要想过去的事了。 一定要高高兴兴的,啊! 跟这些漂亮护士们聊聊天,吃吃饭,跳跳舞,不是挺好的吗?”

 

明台一时没回答。

 

“知道了,骑云。”明台最后说了一句,说得有些可怜。

 

郭骑云心中叹气。

 

-----

 

“可惜,那么英俊潇洒的飞行员,怎么这么沉默寡言?” 一个小护士嘀咕。

“人家是看不上你呀, 所以根本没兴趣说话。” 另一个打趣。

“怎么有点高傲的样子啊?!”第三个不满地说道。

“富家少爷有什么了不起啊!” 第四个语气更尖刻。


只有那个最漂亮的护士继续问道: “他平时就这样?”


一个小伙子听不下去了,温和地笑道: “护士小姐们别误会。 明台平时挺活泼的,也很平易近人,跟大家相处得很好。 但怎么说呢,我也不知道他的具体情况,不能背后乱说人家。 但我总是感觉他有心事。 明台每次执行任务的时侯,总是有一股特别拼命的狠劲。那些美国飞行员说,他是什么危险动作都敢做!  在这里的每一个中国工作人员都是想为抗日,为报国出份力。但我们从没见过他那样的,完全一副不要命的样子。 其实我们私底下有时候也纳闷,他家里条件那么好,怎么舍得让他到离上海那么远的云南来做那么危险的事。 问他的时候,他就笑笑,也不肯说。 开始我们都以为他和家里有矛盾。  后来他家里寄了一大堆东西给他,什么好用的,好吃的都有,还有进口的洋玩意。  不要说我们,就是那些美国人都看得惊呆了! 那时我们才知道他家原来不是一般有钱,而是不得了的非常非常有钱啊! “小伙子这时眼睛瞪得大大的,嘴巴也张得很大,很多女孩子都被逗笑了。

 

另一个人接口说道:“ 明台人很好,还分那些家里寄来的好东西给我们。 平时请我们吃饭,花钱也是从来不算的。你们可能不知道,美国飞虎队除了工资,每打下一架日寇飞机,就会拿到500美元的额外奖励,这可是大数目啊。 而且是宋美龄夫人一口答应飞虎队的。明台打下飞机后拿到的奖励都用来给我们买东西了。 他真是大方,也根本不把钱当回事。 所以看得出,他家肯定是从小就特别宠他,要什么有什么。而且他可是他们家最小的乾元男孩子。  有一次我走路正好经过他的宿舍,看到他一个人坐着看着一幅画发呆,很伤心的样子,看上去特别可怜。 我一看,也就是幅风景画,根本也看不出什么名堂。 我还问他,他只是说想家了。  我说那你回家去看看吧,他又摇摇头。 我都看得挺难过的。 反正,他的故事肯定不是那么简单。 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烦恼吧。 今天他可能累了,状态不好。 护士小姐们,你们可别介意啊。”

 

其他小伙子们也应声点头。

 

小护士们听得入迷,就像在听说书先生讲故事一样。她们这才意识到明台原来人缘那么好。

 

过了一阵,大家终于散了。 

 

其中一个小伙子追上了那位最美的护士,问道: “这位小姐,你叫什么名字呀?”

 

这位护士回眸一笑百媚生,答道: “我叫曼丽。”

 

-----


一周前:

 

“重复一下你的任务。”

 

“接近目标,得到信任。”

 

“你准备怎么得到信任?”

 

“老师,您派我,一个坤泽,去找这个年轻乾元,这还不够清楚吗?”于曼丽眉梢一翘,反问道。

 

“曼丽,你记住,我派你去,是因为我相信你的能力,也是因为你是我最得意的学生,不是因为你是坤泽。”王天风正色道,“还有,对这个人,不要太狠。”


“谢谢老师!” 于曼丽有点不好意思,顿了顿,又说,“放心吧,老师。 这种富人家的乾元阔少,以前我可是看得多了。他们还不都是一个样。”曼丽忍不住冷笑。

 

“曼丽,你要放下过去,放下仇恨。” 王天风劝于曼丽, 又说道,“虽然我们要从这个小少爷入手,但我再说一遍,你对他不要过分。 我不想把他扯进去。” 王天风明白,明镜,明楼,和阿诚只有一个弱点,那就是明台。


于曼丽听得心里惊讶,什么时候老师变得心软了?


王天风没有告诉于曼丽这一切的原由。 他知道,明楼和阿诚的命运已经成了定局。光是掌握这两个人,代局长是不会甘心的。要是其他人接了这个任务,明家全家都要家破人亡。 而他王天风现在,也只能试试能不能保住年少的明台不受牵连。


“还有,不管用什么手段,不要把自己给陷进去。”

 

于曼丽觉得好笑: “老师,你小瞧我了。我早就刀枪不入了。”

 

王天风心中叹息,为明家,为明台,为于曼丽,也为自己。

 

 

////

 

关于这章所描述的历史背景:

 

我已经去世的一位亲人曾经在二战抗日期间(1940-1942年)在位于中缅边界,云南壘允(英文Loiwing, 解放后称垒允,也另称雷允)的中央飞机制造厂工作,负责组装,修理美国援华飞虎队使用的P-40,Hawk-III两款军用战斗机。 中央飞机制造厂(CAMCO or Central Aircraft Manufacturing Company )是当时美国和中国国||民||党政府合资的工厂,简称中杭厂。因为它的前身,是设在杭州笕桥的中央航空学校。中央飞机制造厂制造的所有飞机都是用于抗日战斗的。飞虎队指挥中心后来就设在壘允中央飞机制造厂的西人俱乐部。当时在壘允中央飞机制造厂曾经发生过很严重的鼠疫。

 

我的这位亲人后来在1943-1945年期间,在中国航空公司位于印度的加尔各答总部和汀江分部,为飞行驼峰航线的中美飞行员修理过用于运输抗日战略物质的飞机。 这些战略物质包括枪,炮,子弹等等。

 

在云南壘允参与抗日的飞行员是美国飞虎队员。在驼峰航线,飞行员主驾驶一般都是美国人(包括一些前飞虎队员),副驾驶才是中国飞行员;这样的惯例维持了很久。 参与驼峰航线的中国飞行员基本都是从美国培训留学归来的爱国青年,而且都是家境富裕。 这些中国飞行员来自于全国各地,其中包括北京,东北,杭州等江浙一带地区的城市,广州和其他沿海城市,等等,还有很多来自于上海。


用于驼峰航线的飞机在修理维护完毕后,由负责飞机修理的工程师陪同飞行员试飞是当时的惯例。这种责任制主要是保障飞机维修的质量,以确保飞行员的安全。 我的这位亲人也经常在他修理飞机完毕后陪同飞行员试飞,有时飞行员会在试飞时做一些高难度动作。这个细节是我的这位亲人生前告诉我的。 在这个故事里我把中国飞行员和驼峰航线飞机试飞这个细节搬到了云南壘允的中央飞机制造厂。


评论(15)

热度(9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