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impression

记录同人故事和随想。请勿转载,谢谢。

[台诚, 楼诚 | 楼诚, 台诚] 遥望 (34)- 故事主线

故事章节目录

关于故事设定和标签 


 故事时间线与历史时间线有出入*


第三十四章:


1949年9月


开往外滩码头的路上:


两人心情沉重,一路无言。 

 

马路很堵。车开得很慢。 一路上全是逃难的人。


以前,人们怀着梦想,来到这座城市。

现在,人们带着绝望,逃离这座城市。

 

“阿诚,你停一下。”明楼终于打破车中许久的沉默。 他边说,边掏出了钱包里一大叠钞票。

 

“大哥,我去吧。你这边开门不放便。你就在车里等我吧。” 

 

“也好。”明楼点点头。

 

阿诚走出车外,步行到一个衣衫褴褛的男人面前。男人一边磕头,一边不停得说道:“先生,行行好!  我女儿生病没钱看病。先生,行行好!”

 

“这位大叔,给你!”阿诚蹲下来温言说道, 并把钱递给了这个污垢满面的男人。

 

男人接过钱,本来目光涣散的眼睛突然发亮了。

 

“谢谢,先生! 谢谢,先生!”他不停地谢道, 又突然拿起一个破旧的布娃娃,兴奋欢喜地对着布娃娃说,“囡囡,爸爸有钱给你看病了。”

 

他疯了。 阿诚心里叹息。

 

那个男人小心地往四周张望了一下,突然凑近了阿诚。 他神情诡异地笑着,悄声对阿诚说道:“世道要变了! 那些害我们的有钱人要倒霉了! 他们要完蛋了! 哈哈!”

 

他一会笑,一会又对布娃娃哭道:“囡囡,如果不是那个恶少害我们家,你姆妈就不会寻死了!  爸爸如果早有钱,你也不会死了!”

 

阿诚刚想安慰几句,只见这个男人两只眼睛直愣愣地盯着阿诚穿的西装,风衣,和皮鞋。 男人突然带着满腔愤恨对阿诚凶狠地骂道:“一报还一报! 你们等着瞧。你们这些有钱人会遭报应的,会遭报应的!”

 

说着他拿着钱和布娃娃一跛一跛地走了。

 

-----

 

回到车后, 阿诚没多说什么。


明楼感叹道:“只有中国的穷苦老百姓都富裕了,过上好日子了,中国才有希望。只靠像我们以前那样做慈善是完全不够的。将来的新中国,一切都会好的。”

 

“是啊。”阿诚突然回答地有点心不在焉。

 

可惜我看不到了,明楼心中悲叹。


-----


上海外滩:

  

人。

到处是人。

男女老少,摩肩擦踵,黑压压的一片。

个个像是屠宰场的牲口一样,惊恐慌乱。

整个场面混乱不堪。


吵闹声此起彼伏。

哭喊声撼天動地。

嘈杂的声音中听得到上海话,江浙一带的各种方言,国语,和其他各种南腔北调。

 

“我们有船票!”

“你们后面别推呀! 要挤死人的!”

“有船票的往这里来,没船票的快滚! 我们没船票卖。”

“姆妈!”

“爸爸!”

“孩子,跟上,快跟着我跑! 拉住我的手,不要放开!”

“先生,小姐,有没有额外船票让给我的孩子?  我有金条跟你换。四根金条? 六根金条怎么样?!行行好啊!求求你啊!”

“我们没有额外船票,快走开!”

“别挤呀!要出人命的!”

“娘跟我们走散了!爹,怎么办?怎么办?!”

“我的行李呢? 我的行李!”

“乖,囡囡!别哭! 船上听姆妈话。爸爸坐不上这班船,还有下班船的。几天后就有一班‘太平轮’去台湾。来,亲亲爸爸!  乖囡囡别哭,爸爸马上就要看到你的呀。”

 

茫茫人海。 

滚滚红尘。

 

一幅生死离别在浩蕩。

芸芸众生在浮沉。

 

明楼和阿诚默默地看着对方,不知如何告别。

 

“阿诚,大姐上次送走明台后病了好几天,所以我这次不让她来。你回去后,帮我好好宽慰宽慰她。等明台回来后,大姐就会高兴的。 你自己一定要当心身体,好好照顾自己!”明楼不舍地嘱咐道。

 

“我知道,大哥,你放心!”阿诚强忍住心中的悲痛,回答道。

 

人潮,渦漩卷涌,无情地推动着两人。

两人依然静静地对视着。那一刹那,定格在永恒。

 

没有多少时间了。

 

“阿诚,我要走了。你一定要保重!” 明楼终于逼着自己松开握住阿诚的双手。 

 

他刚要转身,突然听到阿诚嘶喊:“大哥,我等你!”

 

明楼猛地回头,只见阿诚突然流泪了。 

 

一腔悲恨汹涌而上,霎时间淹没了明楼。

此恨绵绵,无穷无尽,无尽无休。


明楼的嘴唇颤抖着,眼睛含着泪光,却说不出什么话。 他沉默了一阵,压下了情绪,终于柔声说道: “阿诚,你要听大哥的话。医生都说了,你的身体...再过半年,就不能没有乾元在身边。 千万不要等我,知道吗? 你要有人照顾你,大哥才能放心。 还有,万一我有什么事,我把我的遗嘱锁在书房的抽屉里了。你找张律师就行了。 大哥今生辜负了你,大哥对不起你! 若有来世..." 明楼心如刀绞,狠下心说道,“你也不要找大哥了。 一定要找个更好的人,知道吗?”

 

阿诚哭着摇头,像是一个被遗弃的孩子。


明楼心里悲戚凄凉。


忽然间,阿诚好像想到了什么。 他瞪大了眼睛,神态激动无比,声音亢奋急促地说道:“大哥,我有办法了! 一年之内,我们各自把任务完成好。 然后我们就把一切的职务都辞掉。如果我那时不能去台湾,或者大哥回不了上海,那我们就分别在香港碰头。大姐在一年之中也可以把所有的公司事务处理好。到时我们也叫明台直接到香港与我们大家会合。就算不能在上海,我们一家人也能在一起团聚了。在香港,我们还是可以报效祖国的。”

 

明楼听了,突然怀抱住阿诚,宠溺地柔声道:“傻孩子。”

 

阿诚急了,苦苦哀求道:“大哥,我知道你是怕我们长久分开,担心我身体,才不肯标记我。 我不要别人标记我! 我向大哥保证一定不伤自己。以前什么苦没吃过,我一定忍得住的,大哥! 我会看医生,听医生的话,一定有办法克服的。大哥,你要相信我,你一定要相信我! 只要能相聚,哪里都好的,是吗,大哥?! 你不要丢下我,你不能离开我们大家!” 

 

明楼无语。

 

阿诚绝望地凄然道:“大哥,你要给我一点希望!  你要留给我一点念想!  一年,大哥,就一年!”

  

明楼听了百感交集,实在于心不忍,终于点了点头。 


“若一年之内,不能团聚...阿诚,你就一定要听大哥的话,不要再等大哥了。”明楼颤声说道。

 

“大哥,我们一定会团聚的! 就一年,很快就过去的。 我等大哥!” 阿诚万般殷切焦急地说着,原本黯然失色的眼神终于泛上了一抹光采。 他像是一个突然抓住了救命稻草的溺水之人。

 

傻孩子,可怜的傻孩子。


明楼没有回答,只是默默地走上前去,轻轻地吻了一下阿诚的额头。  明楼又忍不住突然紧紧抓住阿诚的手,放到自己的嘴唇上,无比留恋地深深一吻。

 

阿诚的手突然感到几滴湿润。

 

“我走了。“明楼低头哽咽道,不敢再看阿诚。 说罢,他猛得抽身,头也不回地走了。

 

阿诚整个人虚脱了,茫然地任凭身边疯狂的人群蜂拥而上,任凭自己在涌涌人潮中迷失了方向。


 “大哥,我等你,我等你,等你...“阿诚呆立着,像一个虔诚的教徒,口中心中念念有词。


----

 

一声声汽笛鸣响了。


船上的人在挥手告别。

岸上的人在挥手告别。


离开的人在哭。

回不来了。


留下的人也在哭。

走不了了。


再见了,亲人。

永别了,故乡。

 

-----


甲板上,一个人影,沧桑地在狂风中傲然独立,俯视着船下的一片人海。

已经看不清了,寻不到阿诚在哪里了。

阿诚应该也看不清,寻不到他了。

明楼这才从口袋里掏出一样东西,戴在了左手上。那是他八年前戴过的结婚戒指,他与阿诚的结婚戒指。


天若有情…

明楼仰望着苍穹。

近黄昏了。

他的心,

已经

跳不动了。



//////


*太平轮沉没事件发生在1949年1月27日。 上海于1949年5月27日解放。 第34章发生在1949年9月。


还有两章才能结束中篇,进入故事下篇。


谢谢大家之前的留言! 下章发布后,我会告知大家关于结局的提示。


就像在33章结尾暗示的一样,明楼确实为了缓解阿诚发情的痛苦,与他有了一夜情。但他没有标记阿诚。因为明楼心里预感他与阿诚会很难团聚,长久分离,而阿诚身体状况又不允许长久没有乾元在身边。


此文中标记的定义:  乾元与坤泽发生关系后, 乾元咬破坤泽背上的腺体,并注入信息素,以此锁定两者终身的联系。(此文中没有什么成结为标记的设定。乾元与坤泽之间发生关系就像现实生活中男女两人发生关系一样。)


评论(36)

热度(7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