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impression

记录同人故事和随想。请勿转载,谢谢。

[台诚, 楼诚 | 楼诚, 台诚] 遥望 (50) - 故事主线

故事章节目录

关于故事设定和标签 


第五十章:


台北明楼家:

 

明楼戴着眼镜,眉间微蹙。 他正坐在书桌前,认真地翻看一本厚厚的书。 过了一会,只听到他的一声叹息。

 

“明楼大哥,你在看什么呀?”坐在旁边不远的沙发上织围巾的于曼丽好奇地问道。

 

“哦,曼丽,我就在看上次你带来的那些书。”明楼侧了头,温和地笑道。

 

“噢,就是那些大学教科书啊。”

 

“是啊,这些可是台湾顶尖大学的经济学教科书。 唉…”

 

“怎么啦?”

 

“这些教科书的内容过于陈旧了。譬如说,凯恩斯主义的介绍不够详细。而且像国际金融这种涉及宏观经济学和金融学两个领域的跨领域教学内容也太缺欠。”明楼合上书,脱下眼镜,叹道,“可惜。”

 

“曼丽,你过来看。” 明楼向于曼丽招手示意。

 

于曼丽马上放下了手中的东西,走到明楼书桌旁。

 

“这些是我这段时间陆续买的英文法文原版经济学书籍,有一部分还是大学教科书。” 明楼把几本大大小小的书一边摊开给于曼丽看,一边说道,“外国的教科书比我们这里的更全面。 可惜,一般本科生的外文水平还达不到能看懂的地步。”

 

于曼丽心中既高兴又失落。 高兴的是明楼不但一点也没有嫌弃自己没有这方面的学识,还把自己当成好朋友一样与自己讨论这个他最关心的话题。 失落的是因为自己什么也不懂,既搭不上什么话,也说不出什么好的建议。

 

“明楼大哥,如果…我如果能懂一点你说的,就好了。” 曼丽尴尬地笑了笑。

 

“噢,没事的,曼丽。 我也是随便和你聊聊。 而且,如果你有兴趣了解这方面的知识,我可以先推荐你看一本比较简单的微观经济学基础书。 你有什么问题可以问我。 如果你不嫌弃我讲话乏味,我也可以教你。你那么聪明,一定想学什么就能学会的。”明楼笑道。

 

没有敷衍的语气。

眼神充满了鼓励。

 

于曼丽一时感动地说不出话来。

 

明楼把于曼丽的沉默误认为是她在认真考虑自己的提议。“曼丽,如果你不介意的话,能否告诉我你读过多少年书? ”明楼感觉自己这样问不妥,又补充道,”哦,我问是因为如果想学经济,就需要有一些数学基础。所以我想知道你的数学学到了什么程度?”

 

于曼丽顿时感觉十分窘迫,一下子脸都红了。

如果我告诉他,他会不会看低我?他会不会笑我?

他应该不会看不起我的。

明楼大哥措辞那么小心,那么顾及我的感受。

他是那么好的人,他不会看不起我的。

如果不能相信明楼大哥,那我还能相信谁?

我应该相信明楼大哥,他不会看不起我的。

他应该不会看不起我的。


于曼丽纠结了半晌,小声说道:“明楼大哥,我被我义兄救了后,只读过几年私塾。我义兄被害后,我就辍学了。所以,我没有学过太多数学。 现在知道的基础知识也是在军统学校学的。”


她第一次流露出一种脆弱。

 

“哦,没关系,曼丽。 其实我可以先教你一些基础数学。”

 

“明楼大哥,我什么基础也没有,怎么好意思让你花时间教我?”于曼丽突然有些支吾,“经济我就不学了。但…其实,我这几年倒是自己报了一个英文班。”

 

“是吗?”明楼太惊喜了。

 

看到明楼的表情,于曼丽像是得到了极大的鼓励。她微笑道:“其实是第一次给您带英文杂志后冒出来的念头。”顿了顿,她又低头叹道,“在军统这么多年,打打杀杀,斗来斗去,唉,什么也看穿了,厌倦了。我不想在那里呆一辈子。我想如果我懂一点简单的英文,到时候也是多一条出路。”

 

于曼丽犹豫了一下,还是没有说出自己想学英文最重要的理由和动力。

 

我想学一种明台上校和您都会的外语。 我想有朝一日能看懂你们爱看的文章,能理解你们的思想世界。

 

“曼丽,你的眼光很深远,想得很周到。 你既然已经想离开,为什么不趁早走?”

 

“现在不急,等我学好了吧。”曼丽笑道。

 

现在凭着这个军统职务,还可以方便我照顾您。

再等几年,等您与明台团聚了…,等到那时,我就可以走了。


“曼丽,那你学到什么程度了?”明楼饶有兴趣地问道。

 

“就是一些简单的单词和日常用语。都是些皮毛。我就是不太敢说,听力也不行。” 于曼丽鼓足了勇气,红着脸笑道。 这么多年,平时特别要强的于曼丽难得在别人面前承认自己的不足之处。

 

“没关系,以后我可以和你练习口语。 多讲讲,胆子大了,就能学好了。”

 

“谢谢大…明楼大哥!”

 

明楼欣慰地笑了,仿佛于曼丽已经是自己的学生。他忽然兴冲冲地说道:“我们来试试讲几句。”

 

两人说了几句英文互相问好打招呼的简单对话。明楼做了一些纠正,也解答了曼丽的一些提问。

 

于曼丽还把明楼说的要点认真记了下来。

 

“曼丽,你的发音很好,很准!”

 

“明楼大哥,我说的不好。您别这么客气地夸我了,我都不好意思了。”口上虽是这么说,于曼丽心里却是特别开心。

 

于曼丽的发音对一个初学者来说,确实不错。 但明楼赞扬于曼丽的主要原因是想鼓励她,给她增添信心。

 

“我好多年都没开口讲英文了。今天很高兴和你讲。真是挺奇怪的,可能是因为平时没机会讲,所以我有时候在梦里会梦到自己说英文和法文。”明楼显然很高兴,而且竟还有些亢奋。  

 

于曼丽听了却有些心酸。

 

“明楼大哥,您真是一个好老师! 我的老师没您解释得好,也没您耐心!” 于曼丽由衷地说道。

 

明楼摆摆手,谦虚地笑了笑。

 

如果明楼大哥能在大学执教,能桃李天下,那该有多好! 如果那样,他会多高兴,多满足!那些大学生如果能得到明楼大哥的教导,那是多大的幸运和幸福! 于曼丽低着头看着眼前书桌上的经济教科书,沉思着。

 

突然一个念头在于曼丽脑海中闪过。

 

“大…明楼大哥!” 于曼丽突然抬起头来,望着明楼,情绪很激动。

 

“您可以把这些书翻译出来啊!您英文好,又懂经济。光是学英文的一定没您翻译得好,没您翻译得准确! 将来台湾的学生就可以看您翻译的经济学教科书了。”

 

明楼猛地站了起来,整个人振奋不已。

 

“我怎么没想到呢? 曼丽,你太厉害了,帮我想出了这么一个好主意!  “


他激昂欣喜地说道: ”我不但可以翻译,还可以写自己的书。如果在台湾不能出版,还可以在香港出版。”

 

一切变光明了。

希望突然诞生了。

 

两人畅快地笑了起来。

 

 

“你的老师教的是美式英文。在欧洲,我们三兄弟学的是英式英文。不过,明台去美国呆了那么多年,说不定他现在也说美式英文。明台口音特别好。他模仿能力特别强,学的时候经常能举一反三。阿诚呢,是学习刻苦努力的类型。 而明台,真是有语言天赋的。只要他真心想学,就能学得特别好…”明楼讲到明台时洋溢着自豪和赞叹,但说着说着,又开始有些黯然神伤了。

 

“曼丽,我要拜托你…”

 

“明楼大哥,您放心! 再过一个月,我想帮您申请一个特许。 就说香港那边有特别好的肺科专科医生,看看上面能不能准您去那边看一次病。我想只要我与您全程同行,批准的希望应该有一半。 我们可以试试。 如果不准,我就亲自去香港跑一次。您放心,我们一定会找到明台的。”

 

“谢谢你,曼丽!你总是想的那么周到。”

 

 

-----

 香港:

 

“阿诚哥,吾来帮侬拎东西。”明台一把接过阿诚手中装满思远新衣服的购物袋。


————“来,吾来帮侬拎。”

阿诚一阵恍惚,想起了当年去外滩路上看到的一家三口。


 “噢,谢谢侬,明台!”阿诚反应慢了整整一拍。 说得时候,明台早就在照顾不远处的思远。


“思远,侬要吃啥? 叔叔帮侬买。”

 

“奶茶!”

 

“好,吾就晓得阿拉思远喜欢吃奶茶。逛好商店,吃好奶茶,叔叔和爸爸带侬去白相。”

 

————“囡囡,侬要栀子花,还是白兰花?爸爸帮侬买。”

————“吃好糖炒栗子,爸爸妈妈带侬去白相。”


“阿诚哥?”


“阿诚哥?”明台又一次叫道。


“哦,对不起明台!”


“阿诚哥,你刚才在发呆,想什么呀?”明台微笑道。


“没,没什么,好久没来这里了,这家店有点变样了…”阿诚慌忙掩饰了自己的情绪,笑道。


明台递了一杯奶茶过来,“阿诚哥,你不是爱喝这个吗? 外面冷,现在趁热喝一杯。逛了半天商店了,一定累了吧。你先休息坐一会。我去陪思远看看还有什么好吃的糕点。”


阿诚接过时,撞见了明台温柔的目光,耳边又听到明台轻声一句叮嘱,“当心烫,慢慢喝。”


“哎”坐着的阿诚仰望着站着的明台,傻傻地应了一声。


明台看着有点发愣的阿诚笑了。


阿诚手握着这杯奶茶,望着思远和明台在糕点橱窗嘻嘻哈哈的谈笑。 


还没喝上一口,阿诚已经感觉到一股暖流直奔心口。

 

但他知道,这只是暂时的快乐和享受。

他清楚,这种奢侈的幸福不会永久。

 

//////

这段时间受了一些干扰。其实这种干扰从我写故事开始就一直没有断过。有时这种干扰还会来自没有看过此故事,没有任何意愿看此故事,却已经早早对此故事下了绝对定论的人。 虽然这就是我选择写这种故事设定的必然后果,但确实会让人感到无奈和疲倦。不过我也想通了。自己的初衷就是想表达一个自己想讲的小故事。我只要记住这点就行了。


写到五十章了。 谢谢读者朋友们的耐心,宽容,鼓励,和支持!谢谢你们的红心,蓝手和评论! 谢谢你们一路陪伴我写下去。

评论(22)

热度(5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