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impression

记录同人故事和随想。请勿转载,谢谢。

选择和命运: 故事《遥望》的多结局

发布完59章后,很多读者以为全文结束了。我想解释一下。第59章确实是《遥望》故事主线的结局。 虽然故事主线完结了,但《遥望》后续会在“台诚”和“楼诚”两条分线里延续。我想让每一个人物在分线里得到圆满。 而第59章也呈现了一个完整的悲剧结尾。我以前也提到过,大家还可以把第17章看成一个开放式的结局。所以,这个故事有多个结局。


我想与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想法。 

 

西方文学中,悲剧英雄(tragic hero)特指以下的定义: 首先,他是个有着高尚品质的人。但他的性格弱点,性格缺陷,错误的判断,或过失导致了他人生的不幸,陨落或毁灭。所谓性格决定命运。我个人认为“性格决定命运”很有道理,但并不一定是导致悲情人生的必定原因或全部原因。 


我有一位中学语文老师曾花了几乎一整节课时间让我们学生来辩论人是否能掌控自己的命运。在整个过程中,他没有评判对错,只是启发我们尽情地讨论。我当时想,老师心里肯定偏向“人能主宰自己命运”这一论点。 因为那才是积极的人生态度。 那节课结束时,他说了他个人的想法。他说他觉得人有时是受命运和运气控制,但有时也能靠自己的努力来改变人生。两个因素是交织在一起的。他说得很理性,很淡然,让我至今印象深刻。 

 

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在中学学习文学作品时,我们大部分时间就在讨论,分析人性,包括人物的性格,心理,复杂性,阴暗面和多面性,人生的选择和无奈,人的潜力和命运。


我想写多个结局,除了提过的原因,另一个原因是我想在自己写的故事里探索一下人生选择和人生命运的多种可能性。

 

真情可贵,但人生无常。


我当然希望人的真情能战胜人生的无常。虽然在现实生活中,这种愿望并不是绝对能实现的。我们都期盼美满的结局,但我们也可以想像一下如果故事停留在第59章结尾所带来的感受。


评论(20)

热度(1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