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impression

记录同人故事和随想。请勿转载,谢谢。

南京大屠杀79周年纪念日的感想

今天是国内南京大屠杀79周年纪念日,也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在中国,大家对南京大屠杀的历史都很熟悉,但以我个人经历来说,西方的中学历史课上,日本二战侵略史,包括南京大屠杀,都几乎被忽略了。

 

我的所有历史课都是在国外学的。中学时,我看过“二十世纪世界史”这门选修课的教科书,也查看过学校图书馆内所有有关二战的书籍。这本教科书和其他关于二战的书籍一样,对于欧洲的二战历史描写得十分详细,深入和全面,特别是纳粹对犹太人的种族屠杀。但在亚洲方面,除了美国在日本投放原子弹的相关内容,日本侵略历史只是一笔带过。基本上就是“日本侵略了包括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这样几句话。 教科书上即没有受害国的伤亡数字,也没有讲到慰安妇,更没有提到731部队的活体实验和南京大屠杀。

 

所以我后来选修了这门历史课。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想说服我的历史老师让我花一节课时间在课堂上讲一讲日本在二战中的侵略历史和南京大屠杀。


我很顺利地得到了我的历史老师的允许和支持。我还特意找到了一个关于南京大屠杀的英文纪录片。在课堂上,我花了半节课时间放映了这个纪录片。然后在剩余的时间里,我与同班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且回答了同班同学们的所有问题。这堂课结束时,我为自己在课堂上传递了历史真相而感到十分激动。

 

学期结束前,我心想,如果能把日本二战侵略历史的内容放到我校的教学大纲里,那影响将更加深远。 如果这样,我就必须要说服我们的历史系系主任。这位系主任的教学水平在学生中有着一致的好口碑。 去找历史系系主任之前,我做了很多准备。 我把自己的阐述,理由,诉求和历史数据整理了一番,背了出来。对一切有可能的问题,我还预备了多种回答方式。 我在他面前很冷静而理性地表达了我的想法。他安静地听完我的陈述和诉求后,问了我两句我终生难忘的话:“你是代表什么组织的?你这么说,到底有什么目的?”他的眼神和神态充满了质疑,偏见,甚至是傲慢。 我知道我说什么也没用...

 

后来,我买了几本美国华裔女作家张纯如(Iris Chang)撰写的英文书《南京大屠杀》(英文原名叫“The R/a/p/e of Nanking:The Forgotten Holocaust of World War II”)并捐给了我校的图书馆和学校附近的一个大型公共图书馆。我还特别和学校图书馆的管理员老师说了一下,希望她将来向学生们推荐这本书。

 

今天是南京大屠杀79周年纪念日。我希望有一天,我想总有一天,世界各国人民都能了解,并不会忘记日本二战的侵略罪行,和南京大屠杀这些历史,并让历史的悲剧不再重演。


评论(42)

热度(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