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impression

记录同人故事和随想。请勿转载,谢谢。

[ 台诚 (苏靖)] 《遥望》续: 呼唤 (第四章 故事)

《呼唤》的故事简介和章节目录


故事时间线和真实历史有差异。


第四章  故事


美国,西雅图:

 

明台一行从阳光明媚的圣莫尼卡飞到了阴雨绵绵的西雅图,准备到波音工厂考察一下波音707,与刚看过的Douglas DC-8 作比较。

 

出发前,接待明台一行的波音客户经理还特地先带着大家去了一家新开的咖啡店,客气地为大家买了热咖啡御寒。

 

波音的客户经理告诉大家,西雅图今年冬季已经连续90多天在下雨。

怪不得西雅图人的咖啡消耗量在美国全国称冠,明台心想。

健谈风趣的客户经理又说道,其实今天的天气并不算太坏,只是毛毛雨而已。他又笑问大家知道不知道在西雅图,怎么分辨谁是本地人,谁是外地人?

 

明台和其他两个美国同事摇头。

 

客户经理的回答是,西雅图本地人雨天也不带伞。

 

大家一阵哈哈大笑...

离开咖啡店时,明台抬头望了望咖啡店的商标图案。

一个女人,袒||露着上身,还有两条鱼尾。

她是一条...美人鱼。

 

-----

 

香港,阿诚准备飞台北的前一天:

 

“谢谢您,忠叔。 要不是思远要考试,我会带她一起去见大哥。这次真是麻烦您了!”

 

“哪里的话!少爷,请代我阿忠和阿香妈妈问姑爷…问大少爷好。”

 

“我会的。”阿诚笑道。

 

一架飞机突然从天上飞过。

阿诚仰望着天空中远去的飞机,发起了呆。

 

“少爷,少爷…”

 

“对不起,忠叔!”阿诚很不好意思。

 

“唉,少爷。有些话,我不知当讲不当讲。”

 

“忠叔,您说。我洗耳恭听。”

 

“少爷,我知道少爷心里现在…有多难,有多苦。人生的大悲大喜都夹在一快了。”

 

阿诚再也掩饰不下去了。

他低着头,没出声。

目光是呆滞的。

 

忠叔继续说道:“少爷,我要和阿香妈妈结婚了。”

 

阿诚突然抬起头来,满脸惊喜地看着忠叔急忙祝贺道:“忠叔,恭喜您!恭喜您和阿香妈妈!真是太好了!”

 

忠叔已经六十了,从来都没有娶过亲。

 

“谢谢少爷!”忠叔笑道。 他顿了顿,又说道:“少爷,您知道当年我怎么会跟着老爷吗?”

 

阿诚摇摇头,完全摸不清楚这个话题的方向。

 

“我的父母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 从我记事起,我就一直寄养在亲戚家里。寄人篱下的滋味并不好受。十六岁那年,我和我的青梅竹马,兰儿,一起从无锡老家来到上海闯天下,找机会。我们很相爱。那时我们准备在上海赚一点积蓄后,就结婚。没想到,好景不长。我十八岁那年,因为有急事,一个人匆匆忙忙回了老家一次。等我回到上海后,就听到了晴天霹雳的噩耗。一个青帮中的不大不小的头目想霸占兰儿,把她逼得跳了河。我报着必死的心,去找那个人报仇。 没想到,还没看到那个赤佬,还没近那个人的身,就被他的手下打得奄奄一息。老爷那时正好跟杜月笙谈好事情。他的车子开了出来,看到了我,并停下车问了话。那些人知道老爷和杜月笙的关系,所以就卖了老爷的面子,放过了我。如果不是老爷,我肯定会被打死的。老爷的手下把我带到医院去医治。 身体恢复了后,我便去拜谢老爷的恩情。 他问我那天为什么去寻仇。我脑子一热,豁了出去,一五一十地告诉了老爷实话。我以为老爷会把我交给青帮处置。没想到,老爷说,这个青帮头目就该死,更说他会支持我为兰儿报仇。我对老爷感激不尽,求老爷留我在他身边做事。老爷说他敬我对爱的人忠贞不渝,便给了我现在的名字‘阿忠’。我一直跟着老爷,渐渐成了老爷的左膀右臂。几年后,不要说那些青帮徒子徒孙,就是那个人,见了我也是点头哈腰。 他当然也不知道我就是兰儿的未婚夫。 兰儿去世的六年后,我终于报了仇,亲手把那个青帮头目暗中做掉了。后来,我钱多了。为老爷在外面办事,自然也接触到了各式各样的女人。有比兰儿更漂亮的,有比兰儿脾气更好的,有比兰儿更能干的…但我就是忘不了兰儿。谈过两三个女朋友后,就再也没了那份心思。” 忠叔望着前方,说得很平淡。

 

“忠叔…”阿诚无比感叹。他一点都没想到一直独身的忠叔有这样一段过去。

 

“造化弄人…”忠叔突然仰头长叹,“一年前,我见到了她。”

 

“您是说…”阿诚颤声惊叹道。

 

“对,兰儿。 我到学校去接思远时,看到了她正在接她的孙子。”

 

“忠叔…”阿诚突然牢牢地抓住了忠叔的手不放。

 

“谢谢少爷! 我没事。” 忠叔突然说不下去了。过了一会儿,忠叔平复了自己的情绪。 他微笑着握着阿诚的手,仿佛需要安慰的人是阿诚。

 

“兰儿告诉我,她跳了河后,被一个路过的商人救了起来。她得了伤寒,病得很重,还住了医院。那个好心人帮了她,照顾了她。等兰儿好了后,她便回来找我。找不到我,便到处打听我的消息。最后,有人告诉她我去寻仇时,被那些青帮的人抓了起来,打死了。她万念俱灰,离开了上海。几年后,她又见到了那个商人,就嫁给了他。解放前,她和丈夫,孩子,一起来到香港。 我远远地见过她现在的先生。一个很斯文的人。 那天下雨,那个先生撑着洋伞,整个洋伞都在往兰儿那边靠。 看得出来,他对兰儿很好。”

 

忠叔感慨地顿了顿, 又道:“阿香妈妈很年轻时丈夫就病故了,后来又失去了唯一的女儿阿香。她真是不容易的。我们一开始就是同病相怜。因为是邻居,我们天天见面聊天,一直都互相关心照应。这些年来, 我们也一起帮少爷照顾思远小姐。 在我们心里,其实早就成了一家人了。人的感情,缘分,说来就来,不管你是十六还是六十。 几十年后,见到了兰儿,看到她过得很好,我也终于完全放下了。有时,我感觉今生今世,老天爷和我开了一个大玩笑。有时,我又感觉老天爷还算有眼,让兰儿活了下来,得到了幸福; 也让我遇到了老爷,小姐,大少爷,少爷,明台少爷,思远小姐,那么多真心对我好,胜似亲人的家人…还让我在晚年时遇到了阿香妈妈,得到了一份迟来的感情。这冥冥之中,自有天意吧。”

 

冥冥之中,自有天意。

阿诚咀嚼着,品味着这句话中道不尽的悲欢离合,甜酸苦辣。

 

“少爷,明家三兄弟里,我跟您相处最久。 忠叔我最了解的,心里最心疼的也是您。我能理解您现在心里的苦楚。 您啊,总是习惯为别人考虑,为别人着想。 宁可自己承受委屈痛苦,也不想别人有一丁点伤害。 老爷在世时总是说您是个有情有义,善良懂事的孩子。他老人家的在天之灵,就是希望少爷能健康快乐,一生平安。这也是我的希望。 少爷,人生苦短,世事无常。人的一辈子一眨眼就过去了。在人世间,一个人能求的,能给的,就是一个'真'字。 只要是真情,是真心,那无论做什么选择,无论走哪条路,就不会有遗憾了。只要忠于自己的心, 那也就无愧于人, 无愧于自己了。您说是吗?” 

-----

 

美国西岸,Rialto海滩,西雅图市外:

明台一行从西雅图飞回芝加哥公司总部的前一天:

 

绵绵细雨下,海风怀抱着明台。无尽的壮阔一览无余。

哗,哗,哗…

他倾听着一阵又一阵浪潮声的咆哮和高歌,

目睹着大海对陆地永恒的追逐,向往与爱恋。

 

明台独立在礁石旁,

目光追随着那些逝去海平线的邮轮,风帆。

他突然想到了什么,放下了手中的伞,感受着这雨中的浪漫。

阿诚哥,景琰,

这里有水,有船。

就像尼亚加拉,威尼斯,维多利亚港和外滩。

你…是那么遥远。

明台静静地站在那里,

遥望着太平洋的彼岸。

 

突然,

雨停了。

天亮了。

太阳仁慈地挥洒着光辉,

海面上闪烁着一片金灿。

 

-----

 

明台在海滩观景的同时,香港,深夜,明家海景别墅,阿诚飞往台北的前一晚:

 

漆黑裹着大地。

看不见月亮,

连星子也寥寥无几。

阿诚一个人站在阳台上,

在海浪声中寻求着安宁。

正要转身离开时,

它,

撕破了黑暗。

一束流光,

点燃了眼睛。 

拨动心弦的美丽,

不可抗拒的神奇。

一架飞机

在夜空中划了一个弧形,

好似

一颗璀璨夺目的流星。


///////


这章描述的咖啡店商标图案是星巴克在1971年-1987年采用的旧版商标图案。现在的商标图案上,美人鱼的头发遮住了她袒||露的上身。星巴克在1971年创立于美国西雅图。


关于忠叔/阿忠:

阿忠这个配角人物第一次出现在"第十五章  来客"。这章终于讲到了他名字的来历和真正意义。这也是为什么“阿忠”和“阿诚”这个名字很对称。 阿忠其实早就看出了明台对阿诚的感情。所以他在"第四十章 终不悔 (1)"里看到明台和阿诚相聚后,会想“小少爷回来了,就一切都会好的!”。所以思远会说:“忠爷爷一直跟我说,等叔叔来了,爸爸就会好的。”(第四十六章 自由)

"第十八章 兄弟"描写的“事故”就是阿忠暗自安排的。这件事,黄老先生只会派遣最信任的阿忠去计划。

 

明台和阿诚马上就会见面了。谢谢大家的阅读和评论!

评论(13)

热度(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