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impression

记录同人故事和随想。请勿转载,谢谢。

[ 台诚 (苏靖)] 《遥望》续: 呼唤 (第五章 坦诉)

《呼唤》的故事简介和章节目录


第五章 坦诉


预警: 本章一开始就有狗血和俗套情景。请读者包容。(考虑到这是50年代,就保留了这样的写法。)


台北,明楼家:


阿诚突然站了起来,走到明楼前,直直地向他跪了下去。

“我对不起你,大哥!”声音深沉且悲戚。

“怎么啦,阿诚?! 刚才还开开心心的。 起来,你快起来说话!”明楼大惊失色,从椅子上猛地站了起来。

他慌忙去扶阿诚。阿诚却依旧低着头,动也不肯动。

明楼顿时手足无措,不知如何是好。

此刻,只见阿诚缓缓抬起头来,眼眶已是盈满了泪水。

他直视着明楼,颤声说道:“大哥,我爱上明台了。对不起,我对不起你!”

 

一片肃静。

只有滴滴答答的声响。

时间永无休止,

冷漠无情的流淌。

 

“来,听话。 起来,快起来。”突然响起了温和又理解的声音。

 

 “傻孩子。阿诚,大哥...真心为你和明台高兴!”明楼怜爱地摸了摸阿诚的头,对阿诚微微笑了一下。 明楼把一脸错愕茫然的阿诚扶了起来。接着,明楼便说不出话了。他只是依依不舍地凝视着阿诚,泪光闪烁。眼神中好似有千言万语,又好似欲说还休。

 

在漫长的沉默后, 明楼终于一字一句艰难地哽咽道:“阿诚, 你要记住,你从来没有对不起大哥。说对不起的人,应该是我。是我辜负了你。早在外滩分别的那刻,我就知道,我与你…到底是…错过了。”

不,更早时,我就知道,我与你,今生今世,到底是...错过了。

错过,

错过!

错过...


两人相视无言,潸然泪下。

连悲伤都是如此沉默。

明楼停顿了片刻,强压下情绪。最后,他平静地对阿诚说道:“阿诚, 我要告诉你一件事。 这些年,有一个人一直在我的身边。没有她,我也活不到现在。我的心里,已经有了她。我们...都要珍惜身边的人...”

 

-----

台北,明楼家,几天后,阿诚刚回香港后: 

“曼丽,我非常抱歉!谢谢你帮了我这个大忙,帮我这几天在阿诚面前圆了过去…”明楼满脸深深的愧疚和歉意。

 

于曼丽凝望着明楼,已经泪流满面。

 

“曼丽,别哭。 再哭,妆就不好看了。”明楼强颜欢笑道。

 

“明楼大哥!”于曼丽突然扑到了明楼怀里。

 

“不哭,不哭。明台终于平安地回来了。阿诚也找到了一个好归宿。他们在一起互相照顾,我也就放心了。这么多年了,我们三兄弟居然都活了下来,已经不容易了。  我应该知足。 我知足了。 我已经很知足了。”明楼一边抚慰着曼丽,一边微笑着说道。

他顿了顿,又凄然道:“只是,苦了你了,曼丽! 让你白等了。”

曼丽哭得更凶了。

 

明楼茫然地望向前方的窗口。 

透过窗口,能看到一轮明月。

他突然想到好几年前,在监狱里,那个圆月的夜晚。

 

不要说是人,就连鬼神,就算是宇宙之洪荒,

终究还是...

敌不过

造化的弄人,命运的无常。

 

明楼靠着自己坚强的意志,已经强撑了好几天了。

阿诚一离开,

一根绷紧的铉终于断了。

一股腥甜涌上了喉咙。

明楼再也忍不住了。

口中的鲜血咽也咽不下,止也止不住了。

于曼丽感觉很不对劲,转过头来,突然恐惧地尖叫。

“明楼大哥!!” 

 

-----

 

台北某医院:

 

阿诚刚下了飞机,就心急如焚地直奔医院。 

刚打开病房房门,只见消瘦苍白的明楼正在熟睡。 旁边坐着一个美丽的女子,也合着眼。她的手上挽着一条织了一大半的围巾。

 

阿诚只好轻轻地退了出来,关好了门。

他失魂落魄地地四处寻找负责的护士。找到后,又仔仔细细地询问了情况。

 

“明诚先生,请放心。 明楼先生已经过了危险期。 手术很成功。”

 

“谢谢你! 谢谢你...”阿诚一遍遍机械般地重复。这时,阿诚的脸上才染上了一丁点血色。

 

“明诚先生,别客气! 还有,明诚先生,我们院长想见您。”

 

-----

 

阿诚赶回台北几天后,明楼病房门外:

 

阿诚交代思远站在门口,便去嘱咐旁边的护士。

“你好,思远小妹妹!” 于曼丽在思远面前蹲了下来,微笑着招呼道,心里却是莫名地紧张。

 

“你好,漂亮阿姨!” 思远落落大方地微笑道。

 

“小妹妹,你怎么这么甜,这么可爱!” 于曼丽害羞地脸都红了。

 

“谢谢漂亮阿姨救了父亲!”思远突然很认真地感谢道。

“小妹妹真懂事! 不用谢我! ”于曼丽连忙回答。

这时,阿诚走了过来。

“明诚先生,你们快进去吧!”于曼丽站了起来,亲切地说道。

 

阿诚进去前,突然真诚地用双手握住于曼丽的手,情绪激动无比,嗓音沙哑地哽咽道:“谢谢你,于小姐!谢谢你这么多年,一直在照顾大哥! 这次,真是多亏了于小姐!如果没有于小姐,我真是不敢想, 一点也不敢想!如果大哥真出了什么事,我一生一世也不会安宁!我感激不尽! 我们对于小姐感激不尽!”

于曼丽的眼眶瞬间红了。

 

“明诚先生,请千万别说见外的话!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其实,如果不是明诚先生…,明楼大哥这次也不会顺利脱险。我...对明诚先生也是万分感激!” 

 

阿诚和于曼丽都说不下去了。

一切尽在不言中。

思远乖巧地站在一旁,观察着低头沉思的两人,一声不响地默默等待。

 

“那我们先进去了。 于小姐,今晚我来陪大哥。你先回去好好休息一下。”阿诚终于打破了沉寂。

 

“也好,那明天早上我再来。”于曼丽点点头。

 

阿诚和思远刚进去,于曼丽就随手把门关好了。

 

突然,从房内传出了明楼喜极而泣的声音。在听到明楼声音的那一刹那,于曼丽突然流泪了。

 

她缓缓地走了几步,又停了下来。 她背靠着病房外的墙,眼神空茫。

天意。

一切皆是天意。

她知道,她已经爱上了明楼。

 

-----

明楼与思远相逢的当晚:

 

一个高高瘦瘦的男人出现在明楼病房外。

透着窗,他看到了熟睡的明楼和靠在他身边打瞌睡的阿诚。

他站了许久,也看了许久。

最后,他静悄悄地离开了。

他来时,没有告诉任何人。

他走时,什么也没有留下。

什么痕迹都也没有留下。

-----

1959年秋,将近一年后:

 

美国,芝加哥, 芝加哥建筑基金会的观光游船船上:

 

人是很奇怪的。

住在这里快一年了,却没有坐过一次这里有名的游船。

直到要离开了,才想到了。

 

明台一边听着讲解员介绍,一边观赏着岸边各式建筑。

如果外滩也有这样的游船,那该有多好,明台心想。

他方景色慰乡愁。

自己怎么变得和阿诚哥一样了。

明台低头浅笑。

 

突然,游轮穿过了一个桥洞。

一切暗了下来。

“我在想,一个人是不是会有第二次机会?” 阿诚殷切的凝视浮现在眼前。

 

到底还是

放不下。

终究还是

逃不过。

 

明台心中呼唤:

阿诚哥,景琰,

以后,我走后,你要来看看这里,我曾经住过的地方。

你会喜欢这里的。

这里有水,有船。

就像Rialto海滩,尼亚加拉,威尼斯,维多利亚港和外滩。

 

//////////////////////////////

 芝加哥建筑基金会(The Chicago Architecture Foundation)是1966年成立的。芝加哥建筑基金会的游船是芝加哥最著名的观光游船。

 

/////////////////////////////

明楼与思远相逢的当晚,在窗外悄悄探视的人是明台。

关于于曼丽的感情变化:

 以下解读只针对台诚(苏靖)线:

 

第四十四章 探视:

当时于曼丽心中感激明楼“看破不说破”指的不光是于曼丽对明台的爱意。于曼丽百感交集有另外一个原因。于曼丽对明楼那么好,不只是因为明楼是明台的哥哥。她把明楼当作了一种感情的寄托,一种对明台感情投射的转移或替代。吃面就是借着明楼,再次体会当时她和明台的快乐。明楼很大度,看出了,却没有介意。于曼丽察觉到明楼的认知和体贴的沉默,所以她非常羞愧。在这之后,于曼丽就再也没有把明楼当作对明台感情的替代。

 

当明楼称呼她为”曼丽小姐“时,她一阵恍惚。她第一次感觉到两兄弟对待她的态度,两个人的为人,很相似。她第一次在心里把明楼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人和明台所比较。

 

第五十章  希望:

于曼丽在章节的一开始就在织围巾。 这条围巾就是本章描述的围巾。那时,她就是准备织给明楼的。

于曼丽学英文,就是想在思想上靠近和理解她所仰慕的人。

明楼问她关于数学知识的问题,于曼丽感到很窘迫,心里很纠结。这是因为她下意识地感觉配不上明楼。

 

 

关于“不要说是人,就连鬼神,就算是宇宙之洪荒…“这段话:

 

明楼是想起了以前在监狱里,最绝望时,心中保留的信念。(请看:第四十二章 圆月)

————等我,我的爱!

————我们总有一天会团圆的。

————到那时,

————不要说是人,

————就连鬼神,

————就算是

————宇宙之洪荒,

————也不能,

————都休想,

————把我们阻挡!

————不能在人间团聚,

————又怎样?

————还有天上!

 

 

“他方景色慰乡愁。”指的是”第四十五章 解悟”里明台对阿诚谈话的观察。

 

评论(18)

热度(3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