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impression

记录同人故事和随想。请勿转载,谢谢。

《遥望》系列中的花园洋房原型...

前一段时间得知我外公外婆上海旧家附近的一些三十年代建造的联排式花园别墅,新式里弄和石库门里弄住宅都被上海市政府评为了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当时听到这个消息后心里很兴奋。很有意思的是,听说现在那个地段经常有美校师生在那里写生,摄影班学生在那里取景拍照,甚至还有旅游团在那里介绍老上海的民居洋房。


我外公外婆以前在上海的家位于这个地段附近的一个独立式花园洋房里。洋房外,整条马路的两边都有特别高大的法国梧桐树。 这个三层楼的洋房围着高墙,也有铁门,总体设计很私密。 洋房前有个小花园和独立的车库。 小时候印象最深刻的是里面的楼梯。一楼到二楼的这一段楼梯有一点旋转弧度。 而二楼到三楼的这一段楼梯呈现的是一个完整的螺旋形状,特别好玩。 

 

与当时很多上海家庭一样,解放后,这个洋房居住了很多住家。我外公外婆住在三楼。三楼有一个长走廊。 房间分布在走廊两端,中间是厨房和带有浴缸的卫生间。主卧旁还有一个很宽敞的阳台。平面布局很合理,既紧凑又不感觉局促。

 

写《遥望》系列时,我脑海中构想的明家楼上的卧室布局,和明楼在台北的小洋房就是参照了我外公外婆以前在上海的家。


今年春节,我去了上海度假。这是我外公去世这么多年后,我第一次回国。除了和亲人朋友们见面,我也到处闲逛,感受了故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发展。这次回上海,没有去看外公外婆的旧家,可能还是有点近乡情怯。下次去时,我一定要去看一看,那个留给我太多美好儿时记忆的地方。

 

 

评论(4)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