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impression

记录同人故事和随想。请勿转载,谢谢。

理想与现实

团队里的一位同事真是一个人物。他的专业技术能力已经卓越到不可取代的地位。换一句话说,他在公司的工资,我想几乎是无上限的。我和其他同事们一样,经常向他讨教各种问题。这位同事有一个特点令人印象深刻。在分析技术问题,讨论各种解决方案的利弊和取舍时,他总是能够非常清晰,简约又优美地阐述一些十分复杂的概念,分析和意见。不得不让人佩服。后来我才知道他以前曾是大学里的数学教授,而且他在学生时代曾辅修过哲学。我想,这种跨领域的才学和知识也造就了他独特的思考和分析方式。这位德高望重的同事兴趣爱好十分广泛。 他热爱运动,喜欢写英文俳句诗,业余还和朋友们组建了乐队。他很幽默,有一次还把自己的自行车头盔,跑鞋和运动服在办公室地毯上摆放成了一件前卫的实验艺术品。

 

有一次闲聊中,他告诉我,他有一位与他一起划船的朋友,也一位数学教授。这位朋友不热衷于发表论文,所以工作清闲,业余时间非常多。他曾问他的朋友为何如此,他朋友回答说,他不想等到退休再去过理想中的退休生活,而是要在当下就开始享受自己想过的人生。全力冲刺为理想的退休生活而奋斗,还是放慢脚步,把握住此刻光阴的美好。这是一个问题。我的这位同事很坦诚地说,他的职业选择(离开学术界到企业工作)给他带来最大的好处就是一生都不用去考虑钱这个问题。而同时这个职业最大的劣势就是他放弃了很多与他家人,特别是与他孩子们相处的时间。原来,这位职业生涯如此春风得意,已经站在事业顶峰的同事,在俯览无限锦绣的那一刻,也有如此的矛盾和思考。

 

他对我说,有时他还是会想,如果自己选择了其他的职业,那会是一个怎样的人生。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