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impression

记录同人故事和随想。请勿转载,谢谢。

[台诚, 楼诚 | 楼诚, 台诚] 遥望 (26)- 故事主线

故事章节目录

关于故事设定和标签 


第二十六章:


“军统?”

 

“是。我是王天风长官的学生。其实我姓于,叫于曼丽。”

 

明台太惊讶了。

 

“你肯定想问,为什么我会来这里,是吗?”

 

明台点点头。

 

“我的任务是接触你,得到你的信任。 对不起,明台! 我欺骗了你。” 于曼丽心里即愧疚又难过。

 

明台不敢相信,只是问:“为什么?” 语气却没有责怪的意思。

 

“我来之前,其实不知道其中的原因。 直到代局长的飞机出事了,我的老师,就是王长官,才告诉了我。” 于曼丽慢慢道来,心中无比触动,“代局长...大家都知道他好色。 他想得到一个上海军统的男坤泽。 这个男坤泽的乾元是个有情有义的富家公子。虽然代局长使出了不少手段, 但这个乾元硬是不肯交出人。后来,他与这个男坤泽结婚也是为了保护他。这下触怒了代局长。 代局长恨透了这个乾元,到处明里暗里刁难他,还想置他于死地。代局长生前曾下了命令,严查这个乾元公子的全家,想定他全家的死罪。接到这个命令的就是我的老师。 ”

 

于曼丽看了一眼明台。 明台整个人在极度震惊的状态中。他僵坐着,没有表情。

 

于曼丽继续说道: “我的老师没有选择,他知道他保不了其他人,但他想保住你不受牵连,因此还特别嘱咐了我。听说,代局长最喜欢的两个情人本来是要坐第二天的飞机跟着过去的。 但上飞机前,代局长舍不得跟她们分开飞,所以她们也死了。”

 

明台和于曼丽都明白,若是明楼没有拼死保阿诚,死在飞机上的就可能是阿诚。

 

于曼丽不能想像若是代局长还活着,会给明家,会给明台带来多少灾难。 如果她间接参与了明家的毁灭,她将会终身不能原谅自己。 于曼丽也猜不出王天风听到代局长的消息会是什么反应,是难过,是轻松,还是百感交集。 因为王天风一直告诉于曼丽,代局长是位抗日英雄,更是位党||国忠臣。她又突然想到,若是代局长再薄情寡义些,他的这两位情人都能活。这真不知是可悲还是讽刺。

 

明台还是呆坐着,过了很久,才又问道: “但,你不是没有乾元吗?”

 

“看来你知道这条规定。 对,王老师为了保护我,特地不让我毕业。 只要我不毕业,就不是正式在职坤泽,也就不需要遵守这条规定.”于曼丽叹道。

 

“王长官是个好人。” 明台突然发声。

 

“是的,他从来没有因为我是坤泽而看不起我。 ”于曼丽停顿了一下又说, “我离开壘允后,就可以毕业了。”

 

明台不解地看着于曼丽。

 

“新上任的茅局长有个坤泽女儿,本来是要到军统当高级秘书的。他老爸把她当掌上明珠,上任后马上就把这条规定给废了,说是不人性化。 虽然是出自私心,但也算做了件好事。 “

 

明台还是坐着不动。

 

“我很抱歉,明台!” 于曼丽凄声道。说罢,便抹泪跑了出去。

 

明台自从离开家后,就再也没哭过。

他现在突然哭了。

不是为了自己,不是为了阿诚,而是为了他的大哥明楼。

 

-----

 

张律师事务所:

 

“明长官,这是您要的离婚协议书。您和您夫人只要两人都签名,就生效了。还有,明长官,我要提醒您,您离婚后,是否要修改您的遗嘱?  根据现在您的遗嘱,明夫人会得到您50% 的财产,一幢度假屋,您所有的艺术收藏品和您的外文书籍。”

 

“不用了。我遗嘱的条款一切照旧。谢谢您,张律师。” 明楼不假思索地说道。

 

张律师心头一震,眉头紧锁着,好久没有开口。

 

明楼正准备签字, “等等,明长官!”张律师突然颤声道。

 

“明长官,您有没有时间听一个小故事?”张律师恳切地说道。 他语气已经恢复了平静, 但注视明楼的眼神依旧很深沉。

 

不知为什么,明楼点了点头。

 

听完后,明楼犹豫了。 走之前,他没有再签字。

 

张律师事务所门外,阿诚停着车静静地在等待,像是在等待必然的命运。

 

-----

 

张律师事务所外:

 

明楼刚走出去,看到阿诚,惊讶地问道:“阿诚,你怎么来了?”

 

“我来接大哥。大哥,那些公司地产的文件没问题了吧?” 阿诚的口气如同平常。

 

“没问题。你知道的,张律师办事一向周到。” 明楼心里松了口气。

 

“大哥,现在是下班时间。我们回家前,大哥能不能陪我去个地方?”

 

-----

 

上海老凤祥店内:

 

“两位先生,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吗?”一个小姑娘店员热情地问道。 她脸圆圆的,红彤彤的,一脸喜庆的笑容,很讨人喜欢。

 

阿诚还来不及回答,一位老师傅从里面走了出来,招呼道:“明先生,您好!” 

 

“金师傅,您好! 我是来拿戒指的。这是上次来缩小戒指尺寸的订单。”

 

老师傅低声对小姑娘说了一句话,小姑娘就笑着退了下去。 她下去时还好奇地看了一眼阿诚和明楼,眼中带着一种又羡慕又尊敬的样子。明楼和阿诚对小姑娘微笑。 小姑娘笑得更开心了。

 

缩小戒指尺寸。阿诚又瘦了吗? 明楼心痛。

 

 “金师傅,这位是我的先生,姓明。 我随夫姓。” 阿诚介绍道。 

 

明楼听到有些意外。 阿诚从来不在外面张扬是自己妻子的身份。

 

“噢,明先生,明夫人。 恭喜,恭喜!“老师傅连忙笑着祝贺。 

 

明楼站在阿诚身后,微笑着点头示意。

 

老师傅看似不经意地瞧了一眼明楼的穿着,手表,和皮鞋,就马上就意识到这就是上海豪门望族明家的大少爷。

 

“明先生,明夫人,您们稍候片刻。”

 

一会儿,老师傅便拿着一枚婚戒出来了。 这不是大家一般买的黄金戒指,用的材料也不是白金,而是更稀有的铂金。 因为是男款,没有镶嵌砖石,但刻有暗纹,大方又雅致,奢华且低调。老师傅拿着的是坤泽戴的婚戒,式样跟乾元戴的是一模一样的,就是略微细小些。

 

“噢,对了。两位先生来得真巧。 今天是西洋情人节。我们老凤祥可以为所有今天光顾的客人在戒指上刻字留念。明夫人您想在戒指上刻字留念吗?” 老师傅没有提“免费”这个词,因为他知道两位客人根本不在乎。

 

 “好,谢谢师傅!”阿诚听上去确实很乐意。

 

“明夫人,明先生,请看,这是一些供您们参考的吉利话。  明夫人,明先生也可以挑自己喜欢的字句。字数吗,根据戒指的尺寸,我看最多16个字吧。”

 

老师傅很客气,很耐心,不奉承,不献媚。 他做起生意来不急不慢,仔仔细细,让人觉得贴心,舒服。

 

“大哥,你说选哪个好?”阿诚问道。

 

“你来挑,选什么都好。” 明楼柔声道。 明楼有些感慨。以前置办的首饰,礼物都是阿诚一手包下的。他从来没有和阿诚一起挑选过任何东西。

 

“那好,我来选。”阿诚微笑道。

 

阿诚看了看单子:

心心相印  

百年琴瑟 

早生贵子

永结同心

白头偕老

百年好合

花好月圆

缘订三生 

...

 

阿诚看了看,指着两排字,说到,"就这八个字吧。" 

 

明楼一看是: 

白头偕老

早生贵子

 明楼心头一颤。他们俩到现在都没有夫妻之实,怎么可能“早生贵子”。他端详了阿诚一阵。 阿诚看上去很满足欣慰的样子。 他很少看到阿诚这样的神态。 

 

明楼想起张律师的话:

 

————“明长官知道我是个中庸。我年轻时家境一般,算是中产阶级吧。当时有一位家境很好的坤泽小姐,与我可以算是青梅竹马。“

 

————“虽然我们情投意合,我却不敢向这位小姐表白。因为我觉得配不上她,更劝她去嫁给一位门当户对的富家乾元。我以为这是爱她,为她好。她很伤心,看到我无意娶她,后来真得便嫁了过去。 “

 

————“我很努力,过了好几年后,终于创下自己事业的一片天地,积累了一些财富, 在上海滩律师界也算是小有名气。那位坤泽小姐嫁了过去后,虽然丈夫对她很好,但好景不长。结婚三年后,她的丈夫就因病去世了。他们没有孩子。 我后来向她提过婚,但她拒绝了我。她说她作为已经被标记过的坤泽,要为她去世的丈夫守寡。我说我不在乎她是否被标记过。 大家都知道,若是坤泽的乾元过世,那标记就自然解除了。 我怎么求她,她也不肯。 她还说,她已经嫁过人了,配不上没有婚配过的我。到底是她怨恨我,还是怀念她已故的丈夫,我一生再也不会知道了。 ”

 

————“明长官可能不会知道,我的名气有一部分来自于我后来娶了一位坤泽太太。我太太还为我生了一个女儿。我可能真是极其少数娶到坤泽妻子的中庸。 我与现在的太太过得很好。 但是,我终身都无法忘怀我那位青梅竹马的坤泽小姐。她去年去世了。若是我年轻时知道我终将娶一位坤泽妻子,我是绝对不会放弃她的。 她,是我一辈子的遗憾。 我从来没有跟任何客户讲过我的隐私。 我说这些,是因为我感觉明长官是...很爱您夫人的。我希望明长官三思而行,不要有我这样的遗憾。“  

 

“等等,我也想在我的婚戒上刻一样的字。”明楼突然说道,把自己的戒指脱了下来,深情眷恋地看了一眼阿诚。

 

阿诚看着明楼,没说话,只是很温情地笑了笑。 他并没有激动,也没有雀跃,只是眼神中流露出一种绵长的留恋。 两人就这样无言地对视着。 

 

老师傅看着两人,默默地,识相地离开了。

 

等老师傅出来时,看到两人还是在店里无言地等待着。 他们不像其他顾客一样,在等候的时候去观赏其他的首饰商品。 老师傅看到明先生还是全神贯注地凝望着明夫人,目光依依不舍。 明夫人的目光低垂着,没在看什么东西。他一副痴迷的样子,似乎在想心事,或是在回忆过去。

 

“明先生,明夫人,您们看, 还满意吗?”老师傅打断了两人。

 

“很好, 谢谢您,金师傅!”阿诚一边看,一边答道。

 

“那,明夫人,要不要我帮您戴上?” 老师傅很周到。

 

“谢谢师傅,不用了。 大哥,你来帮我戴吧。” 阿诚突然要求到。

 

“好!”阿诚会提出这样的要求,让明楼觉得有些惊喜。

 

阿诚伸出了左手,张开了细长的手指。

 

明楼很小心轻柔的把戒指从阿诚左手无名指的指尖慢慢推到指缝,动作很慢。他们结婚没有办婚礼,所以这是明楼第一次为阿诚戴戒指。明楼推到一半,望了一眼阿诚,只见阿诚的漆黑深幽的眼睛里泛着一层淡薄的水光。明楼突然心潮澎湃。他即刻克制了自己的情绪,把戒指一推到底。

 

“谢谢大哥!那我也来帮你戴吧。”阿诚把这句话说得那么动听。

 

明楼感到了阿诚的手指的温度和触感。 他突然有一种冲动想把阿诚的手紧紧握住,然后把它放在自己心口上,让阿诚能感受到自己的心跳。他还想再把阿诚的手放在自己的唇上亲吻。等他们俩单独在的时候,明楼想。

 

老师傅在旁边看着,好像在目睹一场婚礼仪式。

 

两人准备走时,明楼发现账单上只有戒指调整尺寸的费用,便说道: “师傅,您忘记算我戒指的刻字费用了。”

 

“不用了,明先生。 今天能见到明先生,明夫人在一起,是我的荣幸。 我真地很高兴。 我祝明先生,明夫人情人节快乐!也祝两位白头偕老,早生贵子!”

 

明楼十分动容地点了点头,眼角突然有些湿润,但没有开口。阿诚道谢时,竟是有些哽咽了。

 

随后,他们便离开了。

 

-----

 

“有钱人真是开心啊! 买这么好的戒指。我十年工资都买不起。 如果我将来的先生给我的戒指有这十分之一那么好,我就不知道会有多高兴了!他们两个人那么有钱,还都那么帅,还是夫妻。老天太不公平啊!”小姑娘店员跟老师傅感慨道。

 

老师傅看了看小姑娘,笑着叹了口气,说道:“这位明夫人是老顾客了。 他以前经常来这里为他家先生置办首饰。他说他家先生指的就是他家乾元大少爷。 虽然明夫人风度翩翩,穿得比一般上海滩小开还体面,但其实是这位大少爷的管家,后来我才知道他原来是他们家仆人的养子。明夫人眼光独到,品味一流。虽然是为他家大少爷挑东西,给别人买礼物,但他真是非常认真细致的。一般管家,一般下属做不到这样的。 他是真正把他大少爷的事放在心上,才这么尽心尽力,亲历亲为。价钱上他从来不计较。 但跟其他富豪客人不一样的是,他每次买的东西都很特殊,每样东西都有一些含义和讲究。我想收到礼物的人肯定会特别高兴,都会觉得这位大少爷买东西特别有心,特别贴心。 开始几年他挑得东西都是买给他大少爷的女朋友,买得东西比较华丽夺目,大胆新颖。 后来这位大少爷与女朋友分手了。 再过了几年,他家大少爷结婚后,他买的东西就是买给他大少爷的太太,东西都是很灵秀别致,大方清雅。 今天算是终于见到这位从不出面的大少爷了。 这么多年了。 没想到,现在他们结婚了。"

 

“原来这位大少爷福气这么好, 有过那么多美人。三段罗曼史。 不知道他最喜欢谁?”小姑娘很好奇。

 

“当然是他现在的夫人。”老师傅想也没想就回答了。

 

“您怎么看出来的,金师傅?”小姑娘很好奇老师傅为什么说得那么笃定。

 

“他今天肯陪明夫人亲自走一趟,还主动要求刻跟明夫人戒指上一样的字,一看就知道了。你没看见那位明先生的眼神一直没有离开过明夫人吗? 他等明夫人挑字的时候,一点也没有不耐烦的样子。 而且明夫人的那枚戒指跟明先生的可是一对。那是只有正室夫人才能戴的。 其实上次明夫人来买戒指时,就说这是他家大少爷亲自从杂志上挑得款式。这一款婚戒是巴黎进口的限量版,在上海滩没有多少人能买得起。我当时就想这位大少爷到底是什么人。 价钱也就罢了,主要是,这可是这么多年,这位大少爷第一次自己挑首饰式样。我今天才知道他就是上海滩大名鼎鼎的明家大少爷。他那么有身份,有地位,又是乾元,肯娶明夫人这样背景的人做正妻,不要说是在上层社会了,一般大户人家也是几乎没有的事。要不是真心喜欢,怎么肯娶明夫人。 要是别人,只会养着当情人,最多就是纳妾,当姨太太了。”

 

“他们真是恩爱啊! 我真羡慕他们! ”

 

“唉。”

 

“金师傅,您为什么叹气?”

 

“没什么,只是觉得…他们有事。”

 

“怎么说?”

 

“明夫人今天做事的风格真是和往常不一样。他平常都很低调,从来不炫耀。 这么多年了,他都没提,今天却特意介绍我认识他先生,让我知道他先生就是上海明家的大少爷。 选得字吗,怎么说呢? 当然一般人觉得是好的,但就是俗气了些,真是不像他。我以为他会选诗词之类,隐晦雅致些的好字好句。 这不像是他要戴的,反而像是要留做念想似的。 明夫人看似高兴,但我总觉得他不是真心欢喜。那位明先生看明夫人的神情也是,明明他夫人就在身边,但他那种望眼欲穿,不舍的样子,实在是让人看得心疼。到我们这里来的,一般人大多是置办结婚首饰。哪一个不是欢天喜地,兴高彩烈,笑起来都合不拢嘴啊。 他们真是不一样。他们走得时候,两人那种神态,也是...唉。 我也说不准。我一大把年纪了,看人看多了,可能多想了。希望不是我想得那样吧。”

 

善良的小姑娘很着急地问道:“金师傅,他们这么好的人。不会有事的,对吗?”

 

金师傅拍了拍小姑娘的肩膀,好声安慰道:“别多想了。别人家的事而已。还有,不用羡慕有钱人。有钱也不一定开心。你长大了就知道了,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

 

一向无忧无虑的小姑娘突然十分伤感。

眼前无数的珠宝首饰突然没有像以前那么光彩夺目了。

 

 -----

 

“大哥,你再陪我去个地方吧。”

 

“当然,去哪里都可以。只要你开心。” 明楼说得很温柔,像是在哄一个孩子。

 

阿诚很满足地笑了笑。

 

-----

 

上海外滩:

 

“大哥,你知道吗? 人人都说外滩是上海最浪漫的地方。”

明楼看了阿诚一眼,知道阿诚还有话。

 

“因为晚上总有很多情侣在这里看夜景。”阿诚接着说道。

 

“今晚好像没什么人。可能是太冷了吧。” 明楼接口。

 

阿诚突然手挽着明楼。

明楼心头一热,用另一只手搭在阿诚挽他的手上。

 

茫茫的黑夜中,

凄清的马路上,

两人没有言语,只是在静静地在漫步,像是一对恩爱的情侣。

 

“小时候,大哥有一次带我到这里玩。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外滩,第一次看到那么多船。我特别兴奋,回去画了好多画。 大哥看到了,还特别夸奖我,说我画得好,说我有天赋。大哥还很有心地把我的画收藏起来,说将来我长大后给我做纪念。”

 

阿诚突然望了一眼明楼,眼中仿佛有着千言万语。

明楼注视着阿诚,静静地在倾听,内心感慨无限。这些画明楼现在还留着。

 

“因为大哥的这句话,我才去学了画画。”阿诚顿了顿,有些忘情地说道,“这里是全上海我最喜欢的地方。”

 

阿诚的每一字每一句都触动了明楼的心弦。

 

明楼正想回应,突然听到“大哥,下雪了。”

阿诚突然放开了明楼,在空中伸出双手。

 

明楼抬头一看,空中飘下了朵朵鹅绒般的雪花。

如此美丽又神奇。

 

“我从小到大,第一次在上海看到下雪。” 明楼有些兴奋地回答道。

 

两人走到一个路灯下。

 

 

一片片雪花,

在灯光的照耀下五光十色。

闪烁,旋转,飞舞。

雪花, 飞蛾似的投向路灯的光环,

像是知道自己的生命即将结束。

却依然

不悔的,

消融于那光明和温暖。

欣然的,

投生于死亡前那狂欢和灿烂。

 

阿诚看得痴了。 

 

等他回过神来,只看到明楼凝视着他,头发上,眉毛上已经沾满了白色的雪花。

明楼眼中的自己也是这样吧。

 

恍如隔世。

 

在西洋情人节的晚上,在上海最浪漫的外滩,他们这样也算是白头了吧。 

 

阿诚突然感觉胸口一股热流向咽喉冲上去。他忍住了,咽下了。

 

明楼凝视着他,终于开了口。 他的嘴唇是颤抖的,眼神是深邃的,声音是低沉的,面容是情动的: “阿诚,我想对你说…”

 

阿诚,我爱你!

阿诚,我们重新开始吧。

让我来弥补以前我亏欠你的一切。

不知你心里现在是否已经有明台了,但我能不能自私一次,请求你给我最后一次机会? 

让我保护你,让我多爱你一些,阿诚。

我要用我的余生,竭尽全力给予你快乐,

我的爱,

我的生命,

我亲爱的阿诚,

我心中最亲爱的人。

 

“大哥,”阿诚打断了明楼的话。他知道明楼要说什么。

他不想让明楼开这个口。

 

大哥,让我最后再为你做件事。

让我来开这个口,你就不会自责,难过,愧疚了。

大哥,今天我已经圆了自己的梦。现在轮到我告别了。

大哥,你为我牺牲了太多。

大哥,我不能再拖累你了。

大哥,我也想让自己解脱。

大哥,

我最亲爱的大哥,

我黑暗日子中的太阳, 给予我信仰的力量,

我曾经所有的爱恋,思念和理想,

我祝你找到自己的幸福!

我希望你永远快乐,健康!

 

“大哥,我们离婚吧。”阿诚说得很温柔。

 

就像平时他对明楼说:

“大哥,你快休息吧。” 

“大哥,我来帮你吧。”

“大哥,我们吃饭吧。” 

“大哥,我们回家吧。” 

 

阿诚没有流泪。

泪,

已经流尽了。

 

(未完待续)



//////


以下信息来自百度百科:


上海老凤祥是百年民族品牌,中国著名的珠宝首饰品牌。上海老凤祥银楼的前身“凤祥裕记银楼”于1848年(清道光28年)创建。 1908年(光绪34年)迁址南京东路(现南京东路432号)延续至今。这一旧址便是现今的老凤祥总店。

评论(57)

热度(11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