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impression

记录同人故事和随想。请勿转载,谢谢。

[台诚, 楼诚 | 楼诚, 台诚] 遥望 (29)- 故事主线

故事章节目录

关于故事设定和标签 


第二十九章:


四年以后,1949年,上海解放前夕:

 

明公馆门口:

 

“恭喜你, 阿香!  我们真是为你高兴! 这是我们三人的一点心意,你一定要收下。” 明镜边说边递给阿香一个大红包。

 

“这怎么可以大小姐?” 阿香心中十分感动,但实在不好意思接。

 

“阿香,你就收下罢。你收下了,我们大家才高兴。” 明楼温言道。

 

“阿香,结婚以后,有空跟你的先生一起来上海玩,让我们也认识认识。”阿诚微笑道。

 

阿香知道大小姐,大少爷和阿诚不是客气。 她婉拒的话,反而显得生分了,只好说道: “太谢谢您们了,大小姐,大少爷,阿诚哥,噢,不对,阿诚少爷!”  


自从阿诚和明楼订婚后,阿香就开始称呼阿诚“阿诚少爷”。虽然阿诚并不在乎这些称谓,还嘱咐阿香还是像以前那样叫他“阿诚哥”, 但阿香说这不合规矩,怎么也不肯。阿诚看阿香很坚持,也就作罢。就是后来明楼和阿诚分开后,阿香还是依旧这么称呼。今天分别了,一激动,口中不由自主地迸出了那个已经将近八年没叫的“阿诚哥”。

 

明楼和阿诚听了,各自心中一番难以言喻的感触。

 

阿香感念道: “能到明家来,是我阿香一生的福气。大小姐,大少爷,阿诚少爷,将来您们到苏州来,一定要到我们家来做客。” 边说着,眼角已经泛上了泪花。

 

三人看到阿香如此,心里也很伤感。

 

“阿香,明台要是知道你要结婚了,也一定特别为你高兴。 这是我们代明台给你的礼物,这你可是一定要收下。”明楼说着,又递给阿香另一个红包。

 

阿香一听到“明台”两个字,忍不住落泪了,但又怕惹明镜,明楼和阿诚伤心,又急忙抹去,强颜欢笑道:“大少爷一定要代我谢谢小少爷! 等小少爷回国了,一定要通知我。我一定要回上海来看他,给他包鲜肉粽吃。 小少爷最喜欢我包的鲜肉粽了。”

 

三人听到这句话,反而更伤心了。明镜忍不住也流泪了。

 

四人又说了一会话,大家又嘱咐祝福了阿香一番,最终才依依不舍地道了别。

 

回到明公馆后,明镜说道:“阿香一走,再找个合适的人不会很容易。”她顿了顿,又叹道,“明台走了,现在阿香也走了,这个家越来越冷清了。连阿香都结婚了,你们俩怎么一个都不让我这个做姐姐的安心呢?”


明楼和阿诚低头不语,没敢接话。


 明镜又无奈地抱怨道: “我将来只能指望明台了。不过这孩子也真是,读了军校还不够,偏偏还要去修读航天航空工程的课。这又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回上海。信里问他有没有在那里遇到可以交往的华裔好女孩,他便油腔滑调地跟我说美国女孩喜欢他。再问仔细点,又没下文了。就知道哄我,敷衍我,这个小滑头,小骗子。我真是前世欠了你们三兄弟,没一个让我省心。”

 

明楼和阿诚还是不敢说话。


看到明楼和阿诚这样,明镜又于心不忍,只好泄气地说道:“罢了罢了,我也管不了你们。”

 

 三人僵着,一阵沉默。


“大哥大姐,你们休息一下,我先去烧晚饭。” 阿诚终于打破沉默,说罢就匆匆去了厨房。

 

明楼的心突然痛了。

 

-----

 

明公馆厨房:

 

阿诚一边在听收音机音乐,一边在洗菜。 突然,眼角的余光似乎捕捉到一个人影站在厨房门口。一抬头,看到明楼正专注地看着自己。明楼好像站在那里有一段时间了,却一直没出声。

 

“大哥,有什么事吗?” 阿诚惊讶地说道,放下了手中的菜,又关了收音机。

 

明楼几乎从来都不来厨房。

 

“噢,没什么事,没什么事。 我就是来…看看你。”明楼说得犹豫。

 

阿诚猜想明楼可能是想吃东西,但又不好意思麻烦自己,马上说道:“大哥,你一定饿了吧。 我尽量烧得快些。我先给你弄个点心垫垫吧。大哥,你想吃什么?我可以帮你蒸一些做好的糯米烧卖或者下一碗包好的菜肉馄饨。如果你想吃甜的,我可以下几个芝麻汤圆,或蒸几块枣泥糕。很快就可以弄好的。但你不能吃太多,要么晚饭就没有胃口了。今天晚上可是有你喜欢吃的东坡肉。” 阿诚温情地笑道。 

 

每一句话都是那么体贴入微,那么仔细周到,好像是一个妻子在关心自己的丈夫。明楼有些恍惚了,心中很温暖但又很酸楚。

 

“大哥,你怎么啦? 没事吧?” 阿诚瞧着明楼看上去很感伤,人也在发愣,不免心里着急。

 

“没事,没事。我不饿,谢谢你,阿诚!” 明楼有些尴尬地笑了笑。他迟疑了一下,终于小心地柔声说道:“阿诚,阿香不在,你一个人烧饭辛苦。 我就是来看看,看看你…需不需要帮忙?”说罢,看了一眼阿诚。

 

这回轮到阿诚发愣了。明楼不喜欢烧饭,也不烧饭。就是在欧洲读书时,也是明台和阿诚轮流做饭。

 

“大哥,谢谢你! 我不辛苦。今天也不用烧很多菜。你先去休息吧。”

 

“我,我也没什么事。 那…我就在这里…陪陪你。” 明楼被婉拒后,看上去有些失落,神色黯然。


阿诚心中一阵触动。

 

“要不,大哥,你来帮我洗一下青菜吧。 这样我可以腾出手来把东坡肉烧上去。” 这句话一说,明楼的眼神果然突然有了光彩,面容也舒展了起来。 


阿诚的心一沉。

 

“你放心,这个简单。我一定好好完成你布置的任务。”明楼笑了。


阿诚突然一怔,他都不记得明楼上次这样笑是什么时候的事了。想到这里,阿诚觉得难过。

 

明楼正要动手,就听到 “等等,大哥,当心别弄脏衬衫和西装背心。我给你戴上围裙。”


阿诚说着,便拿出了一条厨房围裙。阿诚很小心地把开口套过明楼的头上,又走到明楼身后。

 

明楼感到阿诚靠近了自己身体,一股暖流霎时间涌上了心头。 他又感受到阿诚为自己穿的围裙在打结。这个结打得不松不紧,很舒服,就像阿诚为自己做得所有的事。 明楼又出神了,又是那种夫妻之间无比温馨的感觉...家的感觉。

 

如果一直这样,就好了。

如果一直这样,此生就无憾了。

 

“大哥,大哥!” 阿诚看到明楼发呆的样子,又叫唤了一次。 明楼这才回过神来,应了一下。


“大哥,那我就把这菜交给你了。”

 

“是,明长官!”明楼开了句玩笑。 阿诚虽然很惊讶,但果然很开怀地笑了。

 

他笑起来是这么好看,这么...可爱。

他多开心些,多笑笑,就好了。

我一定要让他多开心些,让他多笑笑。

 

“阿诚,你刚才不是在听收音机吗?”


明楼连这个都注意到了,让阿诚有些欣喜。

 

“噢,我一个人烧饭时,喜欢听听音乐,这样也解解闷。” 阿诚回答道。

 

“那你继续听啊。”

 

阿诚似乎考虑了一下,但摇头笑道:“现在大哥跟我一起烧饭,我也不用听了。”

 

“没关系,你放吧。我也难得一起听听你喜欢听的音乐。”

 

“大哥是真的有兴趣听?”阿诚的眼中闪过一丝雀跃,问起来的神态像个得到惊喜的孩子。

 

“当然!”明楼笑道,心中一片柔软。

 

“今天这个频道在放周璇的歌。”阿诚一边兴奋地解释,一边打开收音机。

 

夜上海 

夜上海 

你是个不夜城

华灯起 

乐声响 

歌舞升平

 

“这首好! 歌也好,词也好。上海真实的写照。” 明楼说道。 

阿诚笑着回答: “我早料到大哥会喜欢这首。这可是周旋最有名的代表作。”

 

一首“夜上海”唱罢,又放了一首 “花样的年华”。

 

啊, 可爱的祖国

其实我能够靠近你的怀抱

梦见那雾消云散

重见你放出光明

花样的年华 

…”

 

两人听了歌词对视了一下,笑了。 他们心知肚明,胜利在望。

 

最后是 “诉衷情”。

 

无限柔情象春水一般荡漾

荡漾到你的身旁

你可曾听到声响

我总是那样盼望

盼望有一个晚上

倾诉着我的衷肠

这首歌播放的时候,两人没说话,很安静。 


明楼听了不由地心神荡漾,他意味深长地看了阿诚一眼。 阿诚听得入迷,没注意到明楼的目光。明楼好不容易把目光收回了,却不知阿诚在歌曲终结时也默默地看了明楼一眼。

 

此刻在厨房门外:

 

明镜望着明楼和阿诚的背影,想到两人刚才的情景,突然眼睛闪烁着泪光。她欣慰地笑了,随后,便悄声离开了。

 

-----


军统总部办公室:


“梁秘书,我已经审阅了你递上来的那份军统特工名单。”

 

“那茅局长,是否要我现在去传达您的批示,让他们早点做准备?”梁仲春问道。

 

“慢着,有一个人,有问题。你叫王天风上校到我这里来一次。”

 

“是!” 

 

梁仲春瞄了一眼茅局长正在翻开的文件。 

这是一份军统特工的档案。 

特工的代号是:“毒蛇”。

 

/////


周璇歌曲的歌词信息都来自网上


评论(19)

热度(8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