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impression

记录同人故事和随想。请勿转载,谢谢。

[台诚, 楼诚 | 楼诚, 台诚] 遥望 (31)- 故事主线

故事章节目录

关于故事设定和标签 

在我原来的大纲里,第28-31章的内容是一个章节。但后来因为加了一些情节,虽然我想尽量简洁地描述,最终还是变成了四章。因此,这一章节比较短小。

第三十一章:

铜镜刚转身,只听到铁石喊道: “等等!”

 

铜镜回过头来,只看到铁石低头叹气。

“青瓷不能去台湾。”铁石说道。

 

“为什么啊? 头,他们可是一家人啊。不但是好兄弟,而且以前是夫妻。 您最清楚,眼镜蛇可是对青瓷情有独钟。 他当时为了青瓷不是还违抗了您的指示,冒着生命危险,说什么也不肯把青瓷牺牲给那个姓代的。”铜镜诧异地问道,心里完全不理解。

 

“眼镜蛇违抗命令这事, 我虽然上报了,但你看我也网开了一面,没有真正处分他。 以前没看出来,但这件事情暴露了眼镜蛇最大的弱点。 只要有人威胁了青瓷, 眼镜蛇做事就会乱了分寸。 若是当时姓代的没有意外出事,我都不知道眼镜蛇会不会干出更出格的事来。他们不能一起去台湾。 ”

 

“头, 这不好吧。”铜镜急了。

 

“眼镜蛇和青瓷都是好同志,也真是为抗日做了不少贡献。但要投身于共||产||主||义||革||命||事业, 就必须要有牺牲精神。 我已经十年没见我老婆孩子了,你看我报怨过吗? 分开几年也不算什么大事。”

 

铜镜沉默。

 

“说几句不中听的,我也就和你一个人说说。眼镜蛇到底不是我们这些生活在底层的老百姓。他从小养尊处优,又是呆惯十里洋场的富家公子。估计他是鸳鸯蝴蝶派的才子佳人小说看多了,这满脑子情情爱爱的, 也真是会害了他。 他的革||命||觉悟吗,还是有待提高。我倒是更相信青瓷。他到底是跟我们一样的人,从小过过苦日子的。这条指示直接向青瓷颁布,不用通过眼镜蛇转达。我可不想节外生枝。”

 

铜镜犹豫了片刻,又说道:“头, 要不,我们请示一下上级,再做决定怎么样?我想他们俩好不容易熬到解放,如果他们能在一起的话,还是在一起的好。”

 

“你当我傻啊,谁不想做好人啊? 你还真以为我铁石是铁石心肠,冷面无情啊。”铁石觉得被冤枉了,没好气地说道,“跟你说实话吧。 这其实不是我决定的。上海军统小组就他们俩是骨干。上面早就传达指示,如果两人不能一起留下,那就必须要有一人留下,与潜伏在上海及周边地区的军统特工秘密接触, 以便将来能够辨认肃清这些军统特工。上面也考虑过所有的可能性,包括他们一起去台湾执行任务的可能性。 但经过深思熟虑,上面领导认为眼镜蛇上次的举动太冒失,违抗了命令,所以决定不能冒险让他们一起去台湾。 在台湾和在大陆执行任务可不一样。 我们那边人手不多,指挥协调都有困难。就是那里有什么风吹草动,我们在大陆也接应不了,也帮不上忙。在台湾潜伏的同志也不是说撤退隐蔽就能撤退隐蔽的。如此危险重重,所以部署安排上一定要谨慎小心。眼镜蛇已经在军统内部暴露出他的软肋。 万一,我是说万一啊。万一他在台湾被怀疑,或者行动暴露,有人抓住他的弱点用青瓷来要挟他, 那怎么办? 这样安排不但是为了确保任务万无一失,这也是为了他们两人自己的安全着想啊。”

 

“唉,这难道就没有回转的余地吗?”

 

铁石无奈地说道:“你也不用感叹了。这次军统上级不肯批示眼镜蛇的申请,但对青瓷的去留却没什么意见。 你不觉得奇怪吗?他们两人在军统的所有任务都是一起完成的,功过成败都是连在一起的。 怎么这次他们留在大陆的申请会处理得不一样? 实在是没有理由能让青瓷留下,而不让眼镜蛇留下。我看多半是姓代的在死前留了什么指示,做了什么手脚。当然,现在姓代的死了,对眼镜蛇也没什么威胁了。 军统上头也没有怀疑眼镜蛇的任何迹象。 但如果真是这样,那眼镜蛇违抗姓代的的那一刻,就已经注定了今天他们俩分开的局面。我们大家就是想帮忙,也无能为力。这就是命啊。”

铁石看到铜镜难过,也于心不忍,拍了拍铜镜的肩膀说道:“别担心,等一两年后,我们把台湾解放了,他们就可以团聚了。”

 

铜镜叹气。

 

-----

 

明公馆:

(军统指示下达后,组织指示下达前)

 

“大哥, 我们真地要去台湾?”平时极其能控制自己情绪的阿诚都掩饰不住自己的极度震惊和失望。

 

“是,留在大陆的申请被驳回了。这一去,也不知道何时才能回上海了。唉,多少年了...总算迎来了抗日胜利,总算盼来了解放胜利,却看不到新中国的建设了,也不能为上海的经济发展出力了。”明楼沉浸在无比哀伤和无奈中。 

他缓缓地走到书房窗前,目光空洞地望着窗外的一排法国梧桐。 这是以前明楼特地让人种的一排法国梧桐。

阿诚陷入了回忆。

————“大哥,你说,这里像不像我们以前在巴黎住过的地方,就是我们第一个公寓附近的那条街?” 多年前,阿诚与明楼在司各特路散步时,这样问明楼。

————“你说像,是因为司各特路两边种的法国梧桐吧? ” 明楼笑道。

————阿诚点点头。

阿诚记得明楼的回答:

————“依我看,还是上海长的法国梧桐更茂密,更好看。”

明楼一边望着窗外,一边轻声感叹道:“我爱这座城市,这是我的家乡。 我一直以为我生于斯,长于斯,将来也要埋于...” 

 

“大哥, 不许说不吉利的话!”阿诚慌忙地打断了明楼,心里即着急又生气。

明楼没有再说下去,神情却依然苍凉。听到消息后,阿诚本来就很伤感了。看到明楼如此消沉,阿诚心中更难过了。

“大哥,说不定, 等过几年台湾解放了,我们就能回上海了。”说是这么说,但阿诚自己也知道这都是说不准的事。 

但人活着,总是需要一些寄托和念想。没有人比阿诚更了解,家乡和乡情在明楼心中的分量。

看到明楼并没有什么反应,阿诚又继续温言宽慰道: “大哥, 我们要从好的方面想。还好,这次上面还是让我们一起走的。”

 

“是啊,还好能在一起。”这是唯一让明楼安慰的地方。

 

听到明楼终于开口了,阿诚这才稍稍定心了。

“大哥,我必须现在出去一次,赶时间把上次说的事情办好。我一会儿就回来。”

明楼回过头来,向阿诚点点头。

才走了几步,阿诚还是不放心,又转身给明楼鼓劲:“大哥,你别难过,也别多想了。无论是什么事,我们都一起面对。无论如何,我们都是在一起的。”

明楼看到阿诚关心自己的神态,担忧自己的眼神,强忍住心中的悲伤,对阿诚微微笑了笑,动容地说道:“谢谢你,阿诚! 还有阿诚...我等你回来吃饭。”

"嗯”阿诚又不舍地看了一眼明楼,这才走了。

明楼深情地凝望着阿诚的背影,心想:“只要能相聚...哪里都好。”突然间,他的心中滋生出一种希望。

/////

这一章借用了《琅琊榜》里蔺晨的一句台词,也借用了《伪装者》里明楼的一句台词。

老上海的司各特路(Scott Road)现在名叫山阴路。这条路的两边都种满了法国梧桐树。

写了超过30章了,借此机会,我想谢谢读者朋友们! 谢谢你们的红心, 蓝手和评论! 谢谢你们对这个小故事的关注! 谢谢你们的鼓励和支持!

评论(40)

热度(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