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impression

记录同人故事和随想。请勿转载,谢谢。

[台诚, 楼诚 | 楼诚, 台诚] 遥望 (40) - 故事主线

故事章节目录

关于故事设定和标签 

可能会感觉人物OOC


第四十章:


堂堂明董事长拥抱着那个前几天被大家嫌弃的“文盲”,“穷人”,“土包子",久久都舍不得放开。 忠叔站在旁边泪流满面。

 

员工们望着眼前的奇景,小声地议论纷纷。

 

“他到底是谁啊?难道真是亲戚啊?!”

 

“董事长叫那个人什么‘少爷’。”

 

“你怎么听得懂他们讲的上海话?”

 

“我只听得懂‘少爷’这个词。忠叔跟董事长说上海话时,不是总是称呼董事长‘少爷’吗。这个人什么来头啊?你看董事长那么激动。”

 

“不会是明家大少爷死而复生了?”

 

“不像。明家大少爷当时去了台湾。 这个人明显是从大陆过来的。”

 

“这位男士告诉我他叫明台,楼台的台。我猜他以前一定在美国生活或学习过。”吴经理说道。

 

“那就是失踪多年的明家小少爷了! 我听说明家全家上上下下最宠爱这位小少爷了。”庞经理接口。

 

“怪不得董事长这样称呼他,原来是明家正经主子!”

 

有几个员工面面相视,惶惶不安起来。

 

-----

 

“少爷,您放心陪小少爷出去吧! 晚点回来也没关系。思远放学时,我会去接她。” 忠叔笑道。

 

“谢谢忠叔!” 忠叔总是想得那么周到。这几年,也真是多亏有忠叔在自己身边,阿诚心中感叹。

 

“阿诚哥,不着急,要不改天吧。 我...反正天天都有空。 你今天这么忙,我不想打扰你。”明台微笑着,口气却是真有点不好意思了。

 

阿诚听出了一丝自卑和尴尬,心中一颤。

 

“什么事也比不上你的事重要!”阿诚坚决執意的口气堵住了明台的推辞。

 

“我们先去连卡佛给你买几件像样的衣服。”阿诚说着,便不由分说地拉着明台往外走了。

 

“那忠叔,我们先走了。” “再见忠叔!”两人向忠叔告别。

 

“少爷,小少爷,您们今天好好逛逛,别急着回家! 少爷,您要好好陪陪小少爷! ”

 

小少爷回来了,就一切都会好的!

忠叔心里乐滋滋的,忍不住哼起了小曲。

 

-----

 

去连卡佛的一路上,明台几次犹豫,最后还是忍不住开口问了关于大姐的事。阿诚不想刚相聚就让明台过分悲伤,也只好小心地斟酌着词句,调整好语气,把明镜和阿香当天的遭遇和逃离上海的情况叙述了个大概。有些细节,他故意没说。关于大姐,阿诚也只是说大姐生病病故了。他实在不敢提明镜突发精神病的事。阿诚心里盘算着,过一段时间,等有机会时,再慢慢与明台说。明台听了阿诚的叙述后,很沉默,并没有再多问。

 

阿诚也很想知道明台这几年的遭遇。他试探了一下,但明台有意无意地在回避这个话题。很明显,明台不想说,起码现在不想说。阿诚也不好再追根究底下去。他心里何尝不知道,明台也是怕自己伤心难过。

 

“我们不说这些了。今天只说开心的事。” 

 

阿诚对明台微笑。

 

明台浅浅一笑,点了点头,作为回应。

 

两人都在强颜欢笑。

两人都有一种默契。 

 

-----

 

连卡佛百货店,男装部门外:

 

“这几件还不够好,先随便穿穿。 明台,我带你去一个上海裁缝师傅那里。我们先订做几件西装。他手艺不错...”

 

“阿诚哥,你已经给我买了很多了。你看,衣服,裤子,领带,皮带,鞋子,帽子,应有尽有,一样不缺。 这些够好了,我也足够了。”

 

明台不是在客气。 

 

阿诚一愣,明台以前是全家最追求时尚的。他以前从来都不会说这样的话。 阿诚听得心酸难受。

 

“不行! 你是我们明家小少爷。穿戴就该要最好的!”阿诚说得有些激动,“再说了,我们现在在香港,更是一定要穿得特别注意些。 别人都知道我们是从大陆过来的,是上海明家人。 可不能在这里丢面子。你这次来,一定找我好多天了吧。 你不说,我就能猜到有些员工把你拦下来了。 哪里都有这种凭着衣着打扮看人掂分量的势利小人。 ”

 

话一出口,阿诚心里就十分后悔。他觉得自己表达得特别不好。话说得太直接了,也没有体恤到明台的感受。 他不想让心思细腻的明台感到难过,更不想让明台感觉与自己有差距,因此而生分了。到底分离十七年了。再亲的亲人,不管是谁,只要是人,思想上多多少少总是会有些变化的。明台会不会心里不舒服,会不会生气? 而且这种话,当年在明家时,自己是绝对不会,也不敢对少爷身份的明台说的,虽然明台对自己一直那么亲近。想到这里,阿诚迟疑了,突然不敢再说下去。

 

明台敏感地察觉到了阿诚的情绪变化。

 

“明台,我... ”阿诚想了想,刚开口,又犹豫该怎么表达才合适。

 

“阿诚哥,你说得有道理。我听你的,阿诚哥!”明台欢快地笑了笑,爽快地说道。

 

明台一脸听话的样子,口气乖巧地就像小时候。看来明台一点也没有介意自己的话。阿诚倍感欣慰,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阿诚想自嘲一下,没有多想,便笑道:“明台,你还记得吗?有一次我穿得比较随便,还是在家里。 被大姐看到后,她急了,还说我呢。 她说‘难道我们明家要破产了?’”他本来是想逗明台开心。 但刚说完,就意识到自己又失言了。

 

说这句话的大姐已经不在了。

而明家,早就真“破产”了。

 

两人都默然了。

 

阿诚陷入了自责懊悔的情绪,难以自拔。

 

“阿诚哥,我们现在就去那位裁缝师傅那里吧。”明台轻轻松松的一句话,打破了沉默。 

 

阿诚知道,这是明台在安慰自己,叫自己不要多想。

 

“对不起,明台!是我不好,不该说这些。”阿诚黯然道,心情十分低落。

 

“没事的,阿诚哥。别说对不起。”明台走上前去,伸出手贴着阿诚的手臂轻轻抚慰,一脸真诚地柔声道,“阿诚哥,你不用那么顾及我的感受,让自己那么累,那么辛苦。我们都是经过大风大浪的人了。都过去了。以后就是再有什么事,我们也会一同面对。我们要往前看。阿诚哥,你别难过!你还有我呢。我会在你身边的。”

 

这一字一句如同一股暖流涌上了阿诚的心间。


阿诚望着明台那清净明澈的眼睛,笑着点点头。 

 

-----

 

裁缝店内:

 

 

“明先生,您好!”

 

“您好,梁师傅!”

 

明台跟着阿诚后面,也向梁师傅微笑,点头。

 

“梁师傅,这是我们明家明台少爷。 他刚到香港。”阿诚笑着介绍道,“我们想先为他订做八套西装,五件风衣,和三套长大衣。”

 

明台看了阿诚一眼。 阿诚一副“听我的”的表情,又加了一句“各种式样面料,厚的,薄的,你都需要的。”

 

“好,好!我马上为明台少爷量尺寸!”

 

这么大的生意单子! 梁师傅听了喜上眉梢,也不由得多打量了一下眼前这位明诚先生口中的“我们明家明台少爷”。

 

这么多年来,这可是第一次看到明诚先生带着除了那位忠叔之外的男士来店里。  平时明诚先生虽然非常礼貌客气,但经常不苟言笑。今天可是破天荒看到明诚先生如此兴奋喜悦。明诚先生自己已经很有身份地位,但他在自己面前依旧用尊称来称呼这位男士,口气却又如此亲昵。这位明家少爷气度不凡,相貌出众,看起来又比明诚先生略微年长些,难道他就是明诚先生以前的丈夫,明家的大少爷? 明家的大少爷难道没有去世,只是这几年失散了? 可惜不清楚明家大少爷的名讳,要不明诚先生介绍时就知道了。 两人站在一起真是般配,看起来也很亲密和睦,但不知为何后来分开了。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啊。做不了夫妻,还能像亲人朋友一样...也真是不容易。两人都是人品好的好人啊! 梁师傅心里免不得多想了些。

 

“明诚先生,您既然来了,要不要顺便试试您上次订做的西装? 哪里不合适,我还可以改。”

 

“也好。” 阿诚又侧头对明台说,“料子颜色,还是你自己来挑吧。”

 

“好!”明台笑道。

  

“明台少爷…”

 

“梁师傅别客气,也别叫我少爷了! 就叫我明台好了。”

 

“好,好! 明台少爷,哦,不,明台先生。明台先生真是客气!”

 

这位明台少爷真是平易近人,梁师傅心想。 他笑着一边为明台量尺寸,一边与明台闲聊。两人用上海话交谈,不一会就熟络了。

 

阿诚笑着望了明台一眼,这才放心地拿着梁师傅递给他的西装半成品,去了试衣间。 

 

明台和梁师傅聊着聊着,聊到了香港的服装行业。说了几句后,梁师傅忍不住问道:“明台先生,以前在南京路和霞飞路上有好几家西装裁缝店和旗袍裁缝店。我是49年离开上海的。 现在那边怎么样了?  我好几位朋友在那里工作,还有朋友是店老板,可惜现在都失去联系了。 我也不知道他们后来有没有离开上海。”

 

明台沉默了一会,叹道:“霞飞路现在改名叫淮海路了。现在在大陆,在上海,已经没什么人穿西装旗袍了。 这些店...都关了。”口气有些不忍心。

 

梁师傅一愣,没有再问下去,只是轻轻回了一句: “谢谢明台先生告诉我。我知道了。我们不说这些了。 ”

 

一阵沉默后,明台问道:“梁师傅,明诚先生是您的老顾客吗?”

 

“是啊,明诚先生已经连续五年光顾小店的生意了。 他每年来两三次,到我这里主要是订做西装,风衣和大衣。我刚到香港时,生意维持得很辛苦,很难找到新顾客。裁缝这行靠的是口碑和老顾客的推荐。 后来几年,多亏像明诚先生这样的老顾客帮我介绍新顾客,生意才渐渐好了起来。”

 

“梁师傅,您是说明诚先生一年来两三次?不是每年来一次?”

 

“是啊,明诚先生来得勤。 他是我最重要的顾客之一。”

 

明台心里一沉,接着便不言语了。

 

刚量好尺寸,明台就突然急着开口问道:“梁师傅,我能不能看看明诚先生以往西装的订单记录? ”

 

“好。” 虽然对这个要求有些讶异,但是梁师傅还是照办了。 

 

明台先生穿的西装虽好,但一看就知道不是高级定制。 这方面,还是明诚先生更考究些。 说不定,明台先生是要参考一下明诚先生以前定制西装的款式吧,梁师傅心想。

 

不一会儿,梁师傅就拿出了一本本子,翻到了某一页后,就摊开来给明台看。

 

“明台先生,这几页都是明诚先生这五年来在我这里订做西装的订单记录。上面记录了明诚先生选择的西装款式,面料,和颜色。 您慢慢看。”

 

“好,谢谢梁师傅!”

 

梁师傅观察到明台少爷翻看了好几页,似乎在寻找什么。过了一会明台才停了下来,仔仔细细得看了一阵,手指还下意识地在纸面上划过。看到最后明台少爷的眼圈似乎有些红了。

 

有那么一刹那,梁师傅感觉好像看到明台少爷的眼睛...湿润了。

 

梁师傅心里特别惊讶。

 

明台突然注意到阿诚穿着新西装刚刚走出了试衣间。

 

明台对梁师傅匆匆忙忙说了一句:“谢谢梁师傅!”

 

他还来不及合上本子,便把本子交还给梁师傅。 

 

这一刻,明台的语气已经恢复到之前平和沉稳的样子,面容神态上再也查觉不出有任何端倪。 

 

梁师傅接过了本子,放在一旁,没敢多言。 刚才一定是自己看错了。

 

“明台,你看,怎么样? 帮我参谋一下,看看有什么需要改的地方。” 阿诚满面春风。

 

“嗯,好!”明台的语气一下子欢快飞扬了起来。 


等阿诚走进了几步,明台突然一怔。 他认真温柔地轻声唤道:“阿诚哥,让我好好看看你。” 


/////// 



以下信息来自网上:

 

1850年,连卡佛(Lane Crawford)在香港创立。它是香港老资格的高档百货店。1949年以前,Lane Crawford在上海公共租界就很有名,是南京路老四大公司之一,中文名称是泰兴公司。



评论(33)

热度(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