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impression

记录同人故事和随想。请勿转载,谢谢。

《爱的教育》 番外: 等你

故事设定和章节目录


这篇需要重发一次。谢谢之前给予红心的读者们。



番外的时间点在以下《爱的教育》结局篇之后。

爱的教育 (第十一章 或 结局篇 上) 秘密

爱的教育 (第十二章 或 结局篇 下) 还原

请不想剧透的读者们看完结局篇(上和下)后,再看这篇番外。




谢谢在结局篇留言的读者们。 在原来的设想中,这章内容会放在结局篇里。但后来感觉一个章节里时间跨度太大了,就分割了一下。  大家可以把这章当作番外或是结局篇的延续。





人物OOC


-----




小方逝世的八十年后,人工智能博物馆:

 

一个真空透明盒子里展示了一个原始的记忆储存卡。

 

一个年轻男人走近了展品旁的记念牌匾。上面写着以下的中文和英文翻译:

 

就算没有心脏,

就算没有灵魂,

你就是人。

 

就算不能遁入轮回,

就算不能升入天堂,

你一样永生。

 

Even if you are without a heart,

Even if you are without a soul,

You are simply human.

 

Your existence is eternal,

Even if you can't enter into a reincarnation,

Even if you can't rise to the heaven.

 

“整个博物馆里,这是中外游客参观最多的展品。纪念牌匾上写的就是小方衣冠冢上的墓志铭。”旁边的年长男人解释道。

 

年轻男人点点头,又问:“崔教授,他…小方到底长什么样?” 

 

 

“很可惜,我们没有任何关于小方正面相貌的记录。他去世的那天,监控录像只记录了他的侧面形象。  但是我们有一张照片。当年,小方的修复师就是完全按照这张照片里这位面对镜头的男士给小方的容貌定型的。这是这张照片的二转三维的立体像。”

 

年长男人按了展品旁的一个按钮。 

一幅三维影像在空中投射呈现。

 

影像中,一个男人注视着另一个人,另一个人看着镜头。

两人笑得很灿烂,很明亮。

 

“这就是明楼先生和明诚先生。”年轻男人叹道。

 

“是的。”

 

年轻男人犹豫了一下,问道:“他们后来怎么样了?”

 

“明楼和明诚很恩爱,很幸福。他们领养了孩子,周游了世界,还创办了‘荣光集团’。他们把两人后半生的生活和经历写了一本书。书名叫《第二次人生》。 两人都很健康长寿,最后也合葬在一起。”

 

年轻男人淡淡笑了笑,却看起来有些若有所失。

 

“您说,很多年后,他们还记得小方吗?”年轻男人很认真地问道,语气却有些惆怅。

 

“我想,他们一生都没忘了小方。他们那么努力地为人形智能机器人的权利而奋斗,就是想为小方打造一个不同的未来。把小方的记忆储存片永远安置在天宫太空站上,也是明楼先生的遗愿。他们知道他们看不到小方醒来的那一天,所以把《第二次人生》这本书献给了小方。我想这是他们想留给小方看的。或许他们是想告诉小方,他们余生的每一天,小方给予他们第二次人生的每一天,他们都过得充实,丰富,美满。 这就是他们怀念小方最好的方式,不是吗?”

 

年轻男人陷入了思考。

两人一时很安静。

 

“崔教授,您说,小方最后到底对明楼先生说了什么话?”过了很久,年轻男人又一次开口。

 

崔中石一声轻叹。

 

“这是大家都不知道,但大家都已经猜到的答案。这就是为什么小方的名字永远写在了人工智能发展的历史里。 这就是为什么每年有那么多中外游客慕名来这里看望他,怀念他。 这就是为什么他永远不会被忘记。”

 

“答案是什么?”年轻男人瞪大了眼睛。

 

“等你猜出来时,就说明你长大了,小荣。”崔中石微笑道。

 

“崔教授,我决定想要什么样的容貌了。”

 

“噢?”

 

“我想和他有一样的容貌。”年轻男人指了指三维影像上的一人。

不是面对镜头的男人,而是另一个人。

“我想有和明楼先生一样的容貌。”

 

“为什么,小荣?”崔中石惊讶道。

 

“等小方醒来时,他认识的人都已经不在这个世界上了。我希望小方醒来的那一刻,如果那时我还活着的话,他能看到一张熟悉的脸庞。”小荣看着三维影像,轻声说道。

 

崔中石的心中一震,眼眶忽然红了。

 

-----

 

小方逝世的九十年后,人工智能研究所:

 

一个帅气的年轻男人在实验室里,对着一个平躺在台面上,闭着眼睛,静止不动的机器人说话。

躺着的机器人很英俊。 他的容貌刚刚被修复完毕。

 

“小方,我能这样叫您吗?虽然您是我的前辈,但我觉得叫您‘小方’更亲切些,您说呢? 况且现在…我还比您…你当年年长些。”年轻男人突然傻笑道。

 

“小方,你虽然不认识我,但我已经认识你很久了。第一次人工智能研究所的崔教授带我去见你时,我才七岁。现在,我已经十七岁了。我是荣光集团最新研发的情感智能机器人样品。所以我姓荣。我给自己起了一个名字,叫‘石’。不是铁石心肠的石”年轻男人急忙解释。

 

“是坚如磐石的石,是海枯石烂的石,是《石头记》的石。小方,你看过《石头记》,就是《红楼梦》吗? 如果你没看过,以后我会慢慢讲给你听。这本书里我最喜欢的情景之一,就是男主人公和女主人公一起在桃花树下阅读一本书。”荣石忽然低头笑了。

 

“小方,我要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新一代的超级量子电脑诞生了。这意味着不需要再等四百多年,就能破解你的密钥了。说不定,再过十几年,你就能醒了。说不定,我…还能亲眼看着你醒过来。”荣石的眼睛闪闪发光。

-----

 

小方逝世的一百年后,人工智能研究所:

 

 

荣石又一次来到小方身边,和他说话,如同过去的每一天,每一年。

 

小方,

无论你是谁,

世界上总有一个人懂你。

世界上总一个人在等你。

小方,

我想要你知道,我懂你。

我终于明白,你那天想说的是,‘我爱你。’

我想要你知道,我在等你。

我从七岁起就盼望你能醒来。

我现在二十七岁了。

我还在等你。

等你醒后,

我会讲故事,讲笑话让你笑。

我会唱歌,弹琴给你听。

等你醒后,

我会照顾你。

我会保护你。

我会珍惜你。

等你醒后,

让我来...爱你。

让我来对你说, ‘我爱你’。

 

 

“小方,你看过《睡美人》这个故事吗?”荣石痴痴地问道。

他俯下身去,轻轻地吻了小方的唇。

小方依然如同睡美人一样沉睡着。

荣石凝视着这位睡美人,甜蜜地微笑着。

 

你一定会醒来的,就像故事中的睡美人。

小方,

我要告诉你,

无论多久,

我都在这里,

守护你。

小方,

无论多久,

我,

都在这里,

等你。

 

////////////

谢谢阅读。

很想听听读者们的感受。


评论(7)

热度(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