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impression

记录同人故事和随想。请勿转载,谢谢。

[ 楼诚 ] 《遥望》续: 追寻 (第六章 觉醒)

《追寻》的故事简介和章节目录


最近写得很吃力,写的并不满意。大家随便看看。


第六章:  觉醒


台北,明楼家:

 

阿诚慢慢站了起来。

他把餐桌上的碗筷匆匆一收,便向大厅走去。

没走几步,他就突然停了下来。

一个显眼的东西映入了他的眼帘。

大厅茶几上放着一个熟悉的礼物袋。

阿诚面无波澜地看了一眼。

接着,他便拾起了脚步,穿过了大厅,从容地向着洋房大门的方向,继续往前。

 

-----


几分钟前,洋房前院的大门口:

 

“明楼大哥, 您看我糊涂的,刚才忘记把留在这里的东西拿回去了。” 于曼丽匆匆忙忙地说道。

 

“噢,就放在大厅里呢。 曼丽,进来坐…”明楼还没说完,便被于曼丽兴冲冲地给打断了。

 

她语速飞快地笑道:“明楼大哥,别客气。 我不坐了。 其实我这么晚来一趟,不是专程来拿东西的。明楼大哥,”于曼丽顿了顿,突然神采飞扬地卖关子起来,“您猜,我有什么好消息? !” 

 

“明楼大哥…”于曼丽望着思想开小差的明楼诧异地唤道。

 

“噢,真是对不起,曼丽! 你刚才说什么?”明楼不好意思地道歉道。

 

于曼丽这才认真地端详了明楼片刻。 

他温和地微笑着,站在那里,却透着笑也掩不住的倦怠,沧桑和距离。

他的目光,深不见底。

他的神色,晦暗不明。

他,他整个人…

仿佛,

微光在流逝,

烛火在灭熄。

 

于曼丽心中大惊。

 

这样的明楼,她只见到过两次。 第一次在监狱,第二次是明楼得知自己软禁后。

难道是出版社拒绝的打击? 还是什么其他的原因?

 

“明楼大哥,”于曼丽向明楼渐渐靠近,眼眸锁住了明楼的脸庞。

 

她按捺下心中的焦虑,努力地向明楼展露了一个安慰鼓励的笑。 接着,她又殷切温柔地开口道:“明楼大哥,您不要灰心! 我刚联系到一位自己开公司的朋友。 他认识香港商务印…”

 

这时,于曼丽的余光突然瞟到一个人影。她这才意识到还有第三个人在场。她顺着人影的方向一望,只见一个瘦长的男人站在远处,正看着自己和明楼。

 

“明楼大哥,真是打扰了。 我不知道,您有客人。” 于曼丽连忙说道。

 

“曼丽,你不要客气。 来,我们进屋慢慢说话。”

 

两人开始往远处男人的方向迈步。

远处的那个男人迟疑了刹那,便快速挪动了步子,向两人走近。

 

一簇月光洒落,

明亮了男人英俊帅气的脸庞和他炯炯有神的眼眸。

他很有风度地向于曼丽欠了欠身,并微笑着点头示意。

 

“曼丽,我来介绍一下。这是…”明楼开口道。

 

“啊,是你啊,先生!没想到我们又见面了。 你和明楼大哥认识,真是太巧了!” 于曼丽满脸惊喜,开心地唤道。 

 

阿诚凝望着眼前这位柔媚动人的女子,倾听着她清丽动听的声音。

热情的她把自己当作朋友;善良的她看到自己是真高兴。 

阿诚真诚地微笑着,心中感慨无限,百感交集。

 

“你好,小姐! 是啊,真巧啊。”亲切友好的口吻无懈可击。

 

“你们认识?”明楼望着两人,十分惊讶。

 

“明楼大哥,我今天买的领带就是这位先生帮我挑的。真是多亏他帮忙! ”于曼丽连忙笑着解释。

 

“原来是这样啊。”明楼回应,并面带微笑望了一眼阿诚。

阿诚感受到明楼投来的目光,却没敢与明楼对视。

 

“阿诚,这是于曼丽小姐。 曼丽,这是阿…明诚,我的…”明楼突然停顿了一下,继续介绍道,“二弟,刚从香港过来探望我。” 

 

于曼丽看着阿诚,突然发起愣来。

“明诚先生…” 她小声道。

 

原来是他。

如此的才貌与风华。

他就是明台上校念念不忘的牵挂,明楼大哥朝思暮想的爱妻。

这是怎样的魅力…

于曼丽心思百转,禁不住自渐形秽起来。

 

于小姐知道自己与大哥的过去。

阿诚观察着于曼丽突然间异样的神情,敏感地猜测到。

 

明楼正要领着大家往屋内走时,阿诚突然开口道:“大哥,于小姐,真是对不起! 我要先走一步。有些公司事务我必须今晚和香港那边进行一个电话会议。 不亲自交代一下,我也不放心。大哥,您今晚好好休息。 我明天下午再来看你。”

 

借口是听到于曼丽声音时就想好的。

————大哥,我还必须回一次旅馆,因为我的会议资料都留在了那里。

阿诚也准备好了应对明楼挽留的话。

 

从表情,眼神,声调,语气,到肢体语言…

一段没有瑕疵的台词,

一场无可挑剔的独角戏。

 

明楼彻底呆住了。

 

“阿诚…”明楼突然喃喃道。 

他凝望着阿诚,目光深沉而悲戚。

两人的目光终于在那一瞬间交汇。

暂停了,

流水间,

冷冷清清的华年。

凝固了,

梦醒后,

寻寻觅觅的思念。


阿诚只知道自己必须赶快离开这里。

因为他不忍心继续在明楼面前做戏。

他不能忍受看到明楼有一丝伤心。

 

原本以为明楼会挽留,但半晌后,只听到明楼温言道:“也好。 你辛苦了。阿诚,处理好事务就早些休息。 当心身体,身体最要紧。”

 

阿诚不知自己应该感觉解脱还是失落,匆匆应了一声,便转向于曼丽微笑道:“于小姐,今天很高兴认识你!  我先告辞了,我们后会有期。晚安。”说着,便伸出手来与于曼丽握手。

 

“我也很高兴认识你,明诚先生!再会。”

 

于曼丽也笑着伸出手来,心中扬起了一片暖意。

 

-----

 

阿诚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走出大门的。

他只记得明楼开始还呆立在前院大门口凝望着他。

后来,自己渐渐走远时,明楼又突然快步走到了门外,依依不舍地向自己挥了挥手。

“阿诚…你保重。”

“阿诚,你要好好保重!” 

一样的话,明楼重复第二遍时,阿诚再也克制不住,就头也不回地走了。

 

-----

 

阿诚漫无目的地走着走着,下意识地来到了一个熟悉的角落。

在一盏昏暗的路灯旁,阿诚突然止了步。

这就是今晚他与明楼相遇的地方。

就在此时,一种不能解释的感知纵使他突然抬头一望。

天空中,只见雪花,一朵朵地盛开,一片片地坠落。

 

雪花在路灯的光环下飞溅,狂舞。

垂死的它们在拼命地贴近这唯一的温暖。

它们不懈地渴望,

扑向

那微亮。

好似这茫茫冬夜里的一丁点闪光

便是它们生命的意义,燃烧的目的。

好像这一簇微不足道的光芒

就是它们永生的契机,

和毕生的追寻。

 

阿诚看着此景,不知不觉中,已经热泪盈眶。

 

-----

 

同时,在明楼家前院大门口:

 

“明楼大哥,你看。”于曼丽突然望着天空开口道。

 

明楼抬头一看,无尽的苍茫中散落了朵朵鹅绒般的雪花。

冰冷又绮丽。

 

————“大哥,你知道吗? 人人都说外滩是上海最浪漫的地方。”

————“小时候,大哥有一次带我到这里玩。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外滩,第一次看到那么多船。我特别兴奋,回去画了好多画。 大哥看到了,还特别夸奖我,说我画得好,说我有天赋。大哥还很有心地把我的画收藏起来,说将来我长大后给我做纪念。”阿诚突然望了一眼明楼,眼中仿佛有着千言万语。 

————“因为大哥的这句话,我才去学了画画。”阿诚顿了顿,有些忘情地看着外滩说道,“这里是全上海我最喜欢的地方。” 

 

每一字,每一句,触动了心弦,刻在了心底。

明楼怎能忘记,那晚,当时自己正想回应阿诚时,突然听到一声…

 

———— “大哥,下雪了。”

 

那一瞬间,阿诚便放开了自己的手。

那一刻,那一晚,那个冬天,

便注定了…分离。

 

那个在外滩的冬夜,下雪了。

今晚,也下雪了。

 

“又下雪了。”明楼眼神痴迷地喃喃道。

 

-----

 

“阿诚…阿诚…阿诚”

 

自己又在幻听了。

阿诚苦笑。 他动也没动,依然痴痴地望着路灯下雪花的晶莹。

 

有人在跑。

步子是仓促,焦急。

渐渐在逼近。

 

“阿诚,阿诚,阿诚!”

 

这,

不是幻听!

这是大哥的声音!

 

阿诚猛然转过身来。

只见几步之遥的明楼,面容憔悴而苍白。 他站在那里,正在大口大口地喘气。

他的头发,眉毛上沾满了银白的雪花。

他颤抖的嘴唇一遍遍,不停地在呼唤着自己的名字。

 

似曾相识。

 

————“两位先生来得真巧。 今天是西洋情人节。我们老凤祥可以为所有今天光顾的客人在戒指上刻字留念。明夫人您想在戒指上刻字留念吗?”

————“大哥,你说选哪个好?”

————“你来挑,选什么都好。”

————“那好,我来选。”阿诚微笑道,"就这八个字吧。" 

 

“白头偕老, 早生贵子。”泪眼斑驳的阿诚突然开口,轻轻地自言自语。

 

阿诚看着明楼,情不自禁地又走近了一步。

 

明楼绝望地盯着阿诚。他在急迫的喘息中费力挣扎着。沙哑的喉咙终于吐了几个破碎的字:“阿诚,你...你别走! 阿诚…”

 

阿诚没有回应。 他突然呆呆地抬头看了一眼飞蛾似的雪花。


"我有话要告诉你...阿诚..." 

阿诚一惊。 他好像想到了什么,刹那间转过头来,语气激动地抢先说道:“大哥…那天在外滩送你上船前,我没来得及和你说一句话!”

 

明楼一怔。 


阿诚含泪微笑着。他顿了顿,温柔地说道:“虽然已经迟了,我还是想告诉你。那天,我想对你说,‘我爱你。’”

 

我爱你。

大哥,我一直爱着你。

我,明诚,永远都爱你。

 

 

/////////////


 

关于商务印书馆(信息来自网上):

 

商务印书馆 (The Commercial Press),是中国第一家现代出版机构,于1897年2月11日创始于上海。商务印书馆 从1898 年就开始出版英语学习教材。 商务印书馆在鼎盛时期,在全国有85处分馆。

 

1932 年,日军轰炸了商务印书馆的管理处,编译处,印刷厂和仓库。同年,商务印书馆所属的东方图书馆被日本人纵火,其中46万册的藏书,包括大量善本孤本古籍,全部毁于一旦。

 

1949年上海解放后,商务印书馆经营部门逐渐撤离大陆。最后,商务印书馆分成了位于大陆,香港和台湾的三支。 香港的商务印书馆从1957年开始着重出版教科书,工具书,人文科学类的书籍等。1954年,大陆的商务印书馆从上海迁到了北京。



///////


于曼丽刚看见阿诚时,阿诚站在洋房大门口。而明楼和于曼丽当时站在洋房前院的大门口。 所以阿诚与两人相隔一段距离,并没有听到两人谈话的具体内容。明楼是背对着阿诚的。于曼丽侧着身,所以阿诚看到了于曼丽说话时的表情。


于曼丽说的朋友是郭骑云。


台北的出版社因为明楼的档案记录,而拒绝出版明楼翻译的经济学教科书。


阿诚和明楼回忆的内容发生在"第二十六章 白头"。


///////////


谢谢阅读。


评论(20)

热度(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