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impression

记录同人故事和随想。请勿转载,谢谢。

过马路的一家人

昨晚驾车路途中,两个方向行驶的汽车突然同时在减速。马路很快就堵了起来。我很纳闷,心想时间已经很晚,怎么这时会堵车,感觉又不像是前方有交通事故。直到开到前面,我才恍然大悟。原来是三只野鹅在过马路。

 

我看到它们时,它们正在摇摇摆摆地从逆行方向的车道,跨过马路中线,在我行驶的车道里赶路。最大个的野鹅爸爸冲在前面领路,后面跟着一只个头略小的野鹅妈妈。紧紧挨着野鹅妈妈的是一只年幼的小野鹅。小野鹅的样子很像一个小鸭子,羽毛都没长丰满。它的小脚丫动地飞快,吃力地跟在它的爸爸妈妈后面。

 

当时,我的车已经完全停了下来。 我右边车道的车也在慢慢刹车的过程中。野鹅爸爸已经走到了车道边缘。 它这时犹豫了一会儿,头一歪,仔细观察到后面的车停下后,便果断地快步跨入了我右边的车道。接着,野鹅妈妈和小野鹅也跟上了步伐。一家三口完全离开我的车道后,我也继续前进了。我环望了一下,发现附近驾车的司机都在看,但没有一个人在拍照片或摄像。

 

在偏僻的郊外,我曾看到过小鹿和孔雀穿过树林附近的小路。 在国家公园旅游时,我也看到过羚羊和黑熊穿过公园里的公路。但这是我第一次在这种繁忙的交通主干道上看到小动物全家过马路。

这条路上,限速很高,车速很快,旁边就是高速公路的进口和出口。平时也基本看不到行人。

 

后来我一路开车都在想它们一家三口。我没有感觉到我目睹的情景是可爱的或有趣的。 我只是不能忘怀它们过马路时的紧张,谨慎,甚至是恐惧。野鹅爸爸勇往直前,冒着危险带领全家过马路的那个画面让我肃然起敬。它的那种无畏,坚定,和它对家人的责任感让我深深触动。

我想起了小时候学驾车时,驾车老师说的一句话。 他问我们,如果开车时,特别是开在高速公路上时,看见小动物实在无法避开怎么办? 一番讨论后,他告诉了我们正确答案: 压过去。 他严肃地对我们说,这是你死我活的问题。(他还说,看到大动物要尽量避开,因为撞上去自己也有危险。)。 直到去年自己开车时为了避开一条乱闯马路,横冲直撞,主人不知何踪的狗,而差点出车祸时,我才体会到驾车老师为什么这么说。

 

驾车老师的话没错。

动物们也没有错。

但到底是我们人,使它们生长居住地的范围越来越小,逼得它们要去面临这些它们祖辈们不需要去面临的生命危险。

 

我想起了常在马路上见到被汽车碾压过的松鼠尸体。

我心中默默希望,这三只野鹅,它们一家三口,一生一世都能平平安安。

评论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