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impression

记录同人故事和随想。请勿转载,谢谢。

表达,聆听与讨论

在职场中,同事之间不谈论政治立场和宗教信仰是一种基本常识。这其中的道理不言而喻。而我们工作小组的午餐聚会却打破了这种常规。刚加入现在的小组时,这个发现令我很吃惊。渐渐地,我意识到这是我们上司所引领的,长时间形成的一种小组文化。我们聚在一起吃午餐时,只要是上司在,我们的谈论基本会围绕以下内容:时事新闻,政府政策,选举热点,贫富差距,科学技术,人工智能,未来社会,历史文化,语言发展等。聆听和参与这些远离琐碎日常的深度讨论是一种享受。

 

在讨论或辩论中,有一两位同事在阐述个人观点时,表达的风格会相对强烈激情些。有意思的是,虽然上司对自己的理念有着清晰的认知,并对话题的背景知识有着深入的理解(他经常讲到后来就习惯性地开始向我们推荐相关的书籍),他所体现出的表达方式或态度却更像是抛砖引玉。交谈多了,我发现上司不但不固执己见,而且从不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 他很能聆听对立面的意见,非常擅于换位思考,也敢于承认某些问题的无解性或多解性。 甚至当大家的意见非常一致时,他会试图站在另一个角度,以对立面的思考模式来看待,解析问题。这种品质我觉得很珍贵。一个领导者能体现这样的眼界和心态更属难得。

后来,上司与我们透露了一点他的人生经历。他没有展开,我们大家也没多问。但寥寥几句,让我瞬间理解了他为什么会对某些问题如此关注,为什么他的某些论点阐述带着一种感同身受的色彩。

与同事们相处越久,聊得越深,一旦进入某些话题,越是感觉到其实我们每个人的世界观,包括观察事物的角度和层面都被各自的文化背景和生长环境所根生蒂固地影响。 我想,讨论的真谛不光是表达己见和试图说服他人,而更是从聆听中去理解和体会,从而来认知自我的盲点,并且拓宽自我的局限。

评论(6)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