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impression

记录同人故事和随想。请勿转载,谢谢。

爱的教育 (第九章)亲人

故事设定和章节目录


谢谢读者们在留言中与我分享你们的想法和感受!

此章回到当下时间线。


32.

周末:

 

明楼准备趁小方不在时,独自去医院看阿诚。

 

同时,伴侣机器人俱乐部:

 

在做惯例系统检查的小方突然被一个解密后的服务器信息惊醒。

 

-----

 

33.

快要看到阿诚了。

一路上不知为何心神不定的明楼一直这样告诉自己。

 

五分钟后,本来还通畅的公路突然塞车。

呜,呜,呜。

一辆消防车呼啸而过。

呜,呜,呜。

又有两辆消防车。

接二连三,又多了几辆警车和救护车。

它们都往同一方向急速驶去。

明楼心中泛起了一种不祥的预感。

汽车又开了几分钟后,前面的十字路口竟被封锁了。

所有的车只能在交警的指挥下绕道而行。

还好已经离医院不远了,明楼心中自我安慰。

 

嘟,嘟, 嘟,嘟, 嘟, 嘟, 嘟, 嘀————

手机突然响起七短声,一长鸣。

这是公众警报。

明楼急忙抓起手机一看,瞬间全身都冰凉了。

“红色警告: X人工智能研究所, Y机器人实验研究所和X医院,同时受到袭击。 请保持高度警惕,迅速离开附近的所有公众场所。封锁的街道马路如下…”

 

“语音指令”明楼心急如焚。

 

“语音识别成功。 明楼先生请指示。”汽车语音指令系统说道。

 

“自动停车。停车后发布停车定位。”口干舌燥的明楼的语速飞快。

 

“是,明楼先…”

 

还没等汽车语音指令系统说完,明楼就下了车。

 

“先生!”

 

突然一个熟悉的声音响起。

 

“小方! 你怎么在这里?” 明楼惊愕道。

 

“这次袭击是反人类组织干的。 我已经上报警方了。 细节以后再向先生解释。 我和先生一起去医院。”事态紧急,小方不想再多言。

 

明楼感激地点点头。

 

-----

 

34.

医院建筑群刚入视线的那一刻,明楼的脸顿时变得苍白无色。

在梦中,此景此刻,似曾相见。

他血红的眼睛直勾勾地望着眼前。

警车,消防车,救护车…

还有熊熊大火和滚滚浓烟。

...


两人刚靠近警方设置的隔离带,便看到一位警察匆忙跑来阻止。

 

“两位先生,你们不能靠近!这里非常危险!”

 

“我爱人在里面, 我必须进去!”明楼很激动。

 

“大部分病人和医务人员已经疏散了。你们可以到马路对面的紧急护理区去找。”

 

“噢,原来是这样。那…位于D大楼内,重症监护室的病人呢?”

 

“最严重的蓄意结构破坏就在D大楼。 那里的火势还没有控制住,随时都有坍塌的可能。我们还在研究不同的解救方案…”

 

这时突然跑来了一位气喘吁吁的女护士。

 

“警察先生,麻烦您能不能帮我一下?  这位病人昏倒了。 我必须送他到对面的护理区输液,但我背不动他。”

 

“好,我来帮你。”警察二话不说就跟着女护士走了。

 

他们刚走,明楼和小方心有灵犀地同时相望。

两人知道,此刻是唯一的时机。

 

明楼刚想开口,就听见一声 “先生,我去。”说罢,小方便越过了隔离带。

 

“小方,你站住!”明楼忽然大叫。

 

这是明确的指令,小方不得不停下回答:“先生,我不能让您冒险。我一定尽全力,把阿诚先生救出来。”

 

“你不能去!”

 

小方转过身来,凝视着明楼,眼神晦暗不明。

 

“先生,请您原谅我那天冒犯的行为。我永远都不会伤害阿诚先生,先生最爱的人。 请您一定要相信我!”

 

明楼心中无比震撼。

 

“我当然相信你!”明楼急忙道。 他向小方又走近了一步。

 

“阿诚当年是因为救我,才受了伤。我必须亲自去救他,才算不辜负他,才配爱他。 懂吗?”

 

“那我陪先生一起去。”

 

“不行!”想到那个噩梦中的情景,想到十年多前机器人尸体的可怖画面,明楼说道,“你是我的…家人。我不能让你去冒险。”

 

小方仿佛触了电一样,整个人不自然地颤动了一下。

 

“我,明楼,命令你,小方,留在这里。你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许进去。”

 

小方没有马上回应。

他凝视着明楼,终于开口道:“我知道人感动时,会流泪。可惜,我都不会流泪。 谢谢先生。您千万小心!”

 

“在这里等我们回来。”


明楼刚转身,又听到一句不舍的呼唤,“先生!”

 他回首相望。


小方对明楼笑了。

从未见过,小方绽放这般的笑颜。

像温暖冬日的太阳,

像点燃黑夜的火焰,

美好又灿烂。

太像了。

太像那张照片。

 

“没什么...先生快去吧! 一切都会好的。”

 

明楼来不及多想,点点头,便向远处飞奔去。

 

-----

35.


小方站立在原地,一动也不动。

 

小方意识:[忽视刚才明楼先生的指令。 指令内容:要求我留在原地。]

 

系统:[请提供忽视指令的理由]

 

小方意识:[与操作系统内新版行为法则有冲突]

 

系统:[检测新版行为法则内容。确认新版行为法则与旧版行为法则的不同。]

 

系统:

 

[

条款“保护明楼先生的生存”的优先权高于条款“服从明楼先生”。

条款“保护明楼先生的生存”的优先权高于条款“保护自己的生存”。

条款“保护明诚先生的生存”的优先权都高于条款“保护自己的生存”。

 

确定完毕。

 

忽视来自明楼先生最新指令的请求…已准许。

 

]

 

小方轻轻地自言自语,终于说出了刚才没说出的话。

“先生,您不是我的主人,您是我的…亲人。” 

 

////////

十年多前发生机器人暴||动后,新型伴侣机器人的操作系统里都补上了以下行为法则程序。 此内容出现在“爱的教育(12-17) 没有一个好下场”。


“第一,不能伤害人类。

第二,在不违背第一规定的条件下服从主人。

第三,在不违背第一和第二条规定下保护主人的生存。

第四,在不违背第一,二, 三条规定下保护自己的生存。”



小方改写了自己操作系统里的行为法则程序。这个情节发生在“爱的教育 (23-24) 如果我有灵魂”。(这里有一个技术漏洞,以后我会解释。请看出来的读者们忽略。)


在伴侣机器人俱乐部里,小方发现反人类机器人组织侵入了伴侣机器人检测系统的服务器,发放了以智能机器人为目标的反人类宣传和电脑病毒。小方没有被电脑病毒侵害。


 

 




评论(2)

热度(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