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impression

记录同人故事和随想。请勿转载,谢谢。

[ 台诚 (苏靖)] 《遥望》续: 呼唤 (第六章 流星)

《呼唤》的故事简介和章节目录


谢谢在第五章给我写长留言的读者们! 大家每一条评论我都会认真看。我会用空回复的。

我也要谢谢选择阅读这个低热度故事的新读者们。

你们每一个红心,蓝手和评论都是对我的鼓励。谢谢你们。



第六章 流星

 

1959年秋,明台离开美国芝加哥的两周后:

 

黑夜中,

狂风暴雨,雷电交加。

 

嘟,嘟,嘟…

红色指示灯在不停地闪烁。

出现故障的…是引擎。

明台心中一凉。

这是一架单引擎飞机。

 

明台保持着沉着冷静。

他的双手动作飞速,拼命尝试着所有可行的紧急措施。

然而,没有用。

飞机已经完全失控。

它正在高速地向下俯冲。

 

明台很清楚,已经来不及了。

终于应验了。

 

阿诚哥,景琰,

我爱你…

-----

 

明台开飞机前的几个小时,澳门:

 

“怎么样,骑云? 喜欢看吗?” 明台取下耳塞,笑问道。

 

“真是挺过瘾的!  不过这是三级方程式。跟你在国外看过的一级方程式比呢?”郭骑云显然意犹未尽。

 

“各有千秋。这条澳门Grand Prix赛道可是最有挑战性的赛道之一。很多F1赛车手都是从F3赛事上练出道的。其实F3和F1的区别,主要是跑车的马力不一样。”

 

“好像没有看到Mercedes-Benz。” 

 

“1955年Le Mans赛车事故后,奔驰就退出了所有工厂赞助的赛车比赛。”明台回答道。

 

“可惜! 不过,风水轮流转。我想以后奔驰可能还是会东山再起的。”

 

明台点点头,顿了顿,又说道:“解放前,上海有跑马场。如果将来F1能在上海…”

 

明台突然一垂眸,低头笑了。 他微微摇了摇头,没有再说下去。

 

“你一点也没有变。” 郭骑云注视着明台,突然认真感叹。

 

“什么没变?” 明台笑问。

 

“你啊,就是个爱家乡,爱祖国的热血青年!”

 

明台不好意思地连忙摆手笑道:“好了,别夸我了。我受不了了!”

 

“其实我们想法都一样。 我从美国学成归来时,其实很想在大陆开一家飞机制造厂…” 郭骑云望着前方长叹。

 

两人一时沉默。

 

“不过我们不能灰心啊。说不定将来我们能回去呢?  到时,你请我去你家乡上海看F1。 我请你到我公司帮我设计新型国产飞机, 怎么样?” 郭骑云突然笑着回望明台。

 

两人相视而笑。

这是一个美好,遥远的梦。

但人有时,还是要梦一梦。

不管多渺茫,说不定,哪一天,哪一年,就能天从人愿,梦想成真。

 

 

两人边走边聊,去了附近的茶餐厅。

 

“你这小子,玩失踪玩了那么多时候。现在怎么良心发现,约我来澳门玩? ” 郭骑云有点没好气地抱怨。

 

“我已经辞了工作。 这次是正式搬回来了。”

 

郭骑云听了大喜,大叫:“好啊!太好了!”

接着,郭骑云突然感觉不对,又认真地问道:“你怎么突然想回来了?”

 

明台浅浅一笑,风轻云淡地说道:“人嘛,总是要叶落归根的。虽然不能回大陆,回上海,这里到底是中国人的地方。”

 

快一年了。

快到了。

就算是命中注定,我也想选择我最后的归宿。

 

“你看你说的什么话?!你回来我是一千个欢喜。不过以后,你千万别说这种话。 年纪轻轻的,多不吉利! ”郭骑云突然严肃起来。

 

“知道了,骑云兄!”明台嬉皮笑脸地说道。

 

“你来我的公司吧!  做我的合伙人,怎么样? ” 郭骑云兴奋地眉飞色舞,“我可不想老欠你人情!”

 

“你的好意,我领了。工作的事,以后再说吧。”明台说得很淡然。

 

郭骑云很纳闷。 明台的回答很不像明台。 他试探道:“为什么不去香港,或台北? 怎么搬到澳门来了?”

 

“这里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我看挺好的。”

 

“我看,你是不想见到他们吧。” 郭骑云突然直视明台。

 

明台避开了郭骑云的目光。 他低头迟疑了很久,才开口:“我大哥和二哥,他们…过得好吗?他们现在是住在香港,还是住在台北?”说完后,才敢面带微笑抬头看郭骑云。

 

果然如此,郭骑云心想。

 

“他们啊,都挺好的呀。你大哥在台北写书。 翻译和原创的两本经济学书籍已经出版了。 另外一本金融学著作也写得很顺利。 你二哥在香港的事业也是如日中天。一个是著名学者,一个是大银行家。 有什么不好的。” 郭骑云故意若无其事地说道。

 

看着明台有些困惑的面容,郭骑云又故意笑着夸奖道:“还有你,航天科学家,航空工程师兼航空公司总管…你们明家兄弟三人,真是个个了不起!”

 

“他们结婚后,难道一直分居两地?”关心则乱。明台一点都没有掩饰好自己的情绪。

 

“你大哥和二哥根本没有结婚,为什么要住在一起?”

 

“他们没有结婚?! 为什么?!”明台目瞪口呆。

 

“哎,你怎么这么奇怪? 人家没结婚,你着什么急啊? 我也不知道。 你自己去问啊。 你二哥可是找你找了好多次。”

 

“什么?!” 明台顿时心乱如麻。

 

“他去美国找过你。你不在,出差去法国了。他又接着去法国找你。你呢,已经走了。后来,他公司有些事情,不得不回去。再后来,他给你写了好几封信。 你也没有回信。他想你可能搬家了,就写信到你公司询问。没想到,你离开了那家公司,去了其他地方谋职。”

 

 “你是怎么知道的?”明台的面色灰白,声音都变了。

 

“曼丽告诉我的。所以消息绝对可靠。”

 

明台眉头紧蹙,眼神空茫,手不自主地搓着手上的茶杯。

 

“你这小子,可够狠心的! 什么联系方式也不给我们。 就知道逢年过节给我们寄个没有回复地址的明信片。你以为,告诉我们你还活着,这就够了?!” 郭骑云有些愤愤地说道。

 

“我要去找阿诚哥!”明台突然慌忙地站了起来。

 

“我就等你说这句话!” 郭骑云突然掏出一张报纸,说道,“你看看。”

 

明台急忙接过,只见以下标题:

 

“著名银行家明诚深藏不露,慈善画展作品尽显才华”

 

后面是采访内容:

 

 

记者: 明董事长,能不能谈一谈这次的作品,和这次办画展的初衷?

明诚: 这些作品都是我近一年时间画的。我小时候学过油画。画画也是我年轻时代最大的兴趣爱好。离开上海,来到香港后的这些年,我没有再画画。在我人生中最艰难,最低落的时候,有一位知己在我的身边陪伴了我,治愈了我。 是他鼓励我重新拿起画笔。 他说他希望我用画笔勾画出眼中心里最美好的东西。 我想对这位知己说,这些画不但是我为自己画的,也是为他画的。我希望他能看到这些画。我很希望他能亲眼来看一看。 这次画展的所得都会用于明氏慈善基金会所捐助的医院,学校等团体的慈善项目…

 

 

记者:明董事长的作品题材大多是和香港或上海有关的。特别是描绘上海的作品,充满了故乡情和怀旧感。  但这个画展的海报很有意思,是一艘正在穿过桥洞的威尼斯贡多拉。能不能介绍一下这个画面的意义?

明诚:将近一年前,我在欧洲去了我最向往的艺术博物馆和美术馆,圆了我多年的梦想。当时路途中乘坐了贡多拉,夜游了威尼斯。那是一次我终生难忘的旅行。因为最重要的是,在那次旅行中…确切地说,在威尼斯,我终于认清了自己,找到了真我。 当时,我曾问过一个问题。 我一直在寻求这个答案。 (思考了很久)  我很希望能通过这次画展找到这个答案。

 

-----

 

澳门某飞机驾驶学校:

 

“不行,我们现在停的飞机需要维修。我要关门了,你们快走吧。”负责人催促道。

 

郭骑云把明台拉到一边,劝道:“好了,现在总可以死心了吧。 不急着这一时半会儿。我们明天再来。”

 

“我必须今天去。今天是画展的最后一天。 阿诚哥在等我! ” 明台心意已决,语气异常激动。

 

“你怎么去? 今晚天气这么不好。澳门去香港的船都取消了。听我的,我们明天再来。”

 

“骑云,今天是阿诚哥的生日!我必须去。”明台急了。

 

“我不管今天是不是他生日。 我只关心你。 反正他的生日礼物,你以后可以再补给他。“

 

“骑云,来不及了! 我没多少时间了! 我…没有多少天能活了!  真的,我没有多少天能活了。 骑云,我的遗嘱就放在旅馆里。我必须看他最后一眼。 看他最后一眼,我死也瞑目了!” 明台的眼睛湿润了。

 

郭骑云一愣。 他盯着明台, 又急又气地半天都说不出话来。最后, 他语无伦次地哽咽道:“你这混蛋,也不告诉我!  我就知道,你这次突然回来,是有事瞒我… 我不管,我不相信! 你不会有事的。 你现在就跟我回旅馆,我把你好好看着,不会让你出事。要去香港也行,明天,我亲自陪你去香港…”

 

明台安抚了郭骑云半响,突然说道:“那好,骑云,你先去发动车。 我要先去一下洗手间。”

 

郭骑云红着眼眶,低头“嗯”了一声。

 

几分钟后:

 

一阵机械发动声传来。

郭骑云从车里狂奔了出来,一边追着飞机,一边大喊:“明台! 明台!你给我回来!你疯了,明台! 你不要命了! 你给我回来!“

 

飞机渐渐消失在天尽头。

负责人早走了。

明台早把身份证明和信用卡留在了办理租飞机的柜台上。

 

那年,在壘允,明台也是这样,冒着生命危险,跑回山上,只为了那幅画,那幅明诚留给他的画。

“明台…”想到这里, 郭骑云轻声唤道,盯着夜空发呆。

泪就这样,突然涌了出来。

 

-----

 

同时,香港,为期两周的慈善画展结束后的一小时:

 

阿诚依旧笔挺地站在大门口,静静地望着门外。

他一声不响,已经一动不动地站了一小时了。

 

“少爷!”忠叔心痛地唤道。

 

“我们走吧。“阿诚突然转过身来,很平静淡然地说道。

 

“少爷…”忠叔突然哽咽道。

 

阿诚微笑道:  “忠叔,您别担心。我没事。”

 

阿诚知道,

明台,不会来了。

 

离开画廊时,阿诚突然不舍地望向天空。

一片漆黑。

狂风暴雨,雷电交加。

没有星星,也没有月亮。

 

没了。

真没了。

再也看不到了。

此生,再也看不到了。

那束流光,那颗流星。

 

门外,

人来人往,人海茫茫。

世间,

人来人往,人海茫茫。

 

今天总会过去的。

明天也会过去的。

日子,总会熬过去的。

活着的人,总是要活下去的。

 

不是每个人都有第二次机会的。

我…不会再有了。

 

-----

 

阿诚离开画廊的两分钟前:

 

一颗流星,

在空中划了一个凄美的弧形。

来不及,

还来不及

闪完最后的一星点微光。

最后的一星点微光

一头扎于大海的冰凉。

浩渺的宇宙中,

一颗闪亮的流星

就此陨落,

消失在

无尽黑夜的茫茫。

 


///////////////////

 

画展采访内容里描述的心理路程发生在:

主线  第五十一章 惊喜

主线  第五十八章 心愿

台诚(苏靖)线 第一章 机会

 

明台没时间向郭骑云解释生死劫了。而且郭骑云也不一定会相信。请看:

主线番外: 东海通灵明珠 

主线  第五十七章 判词

主线  第五十八章 心愿


明台明知有风险,但是还是毅然选择了开飞机。 这种感情超出理智的举动就像当年他在壘允为美国飞行员同伴报仇的行动一样。————“当时明台听到消息,特别悲愤,二话不说,没有申请就自己开了架飞机飞走了,拦也拦不住。”(请看: “第二十四章 壘允“)


郭骑云阻拦明台的举动响应了“第二十七章 偷袭”的情节。他回忆明台冒险取画的内容也发生在“第二十七章 偷袭”。


阿诚把画展的最后一天订在了自己生日的那天, 就是希望能看到明台。 关于阿诚生日的由来和对两人的意义,请看 ”第五章   生日“。 明台重视阿诚生日的举动还表现在”第五十一章 惊喜“。


他在画廊门口等待明台时, 所思所想就像1958年他在银行门口茫然等待没有出现的明台。 请看"第三十九章 重逢"。



///////////////////

关于郭骑云的飞机制造梦想:

总部设在上海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8年。 C919 (COMAC C919) 中型客机就是此公司的研发中心设计的中国首款大型民用飞机。

关于本章提到的赛车历史信息:

 

澳门格兰披治大赛车(Macau Grand Prix)的首届赛事是在1954年举办的。其中最著名的是比赛项目是三级方程式(F3 or Formula Three)。

 

1955年,在法国Le Mans发生的赛车事故造成了83人死亡,将近180人受伤。奔驰从此退出了赛车,直到1989年才回归。(伤亡数字来自网上资料)

 

上海国际赛车场于2004年竣工,并在同年举办了一级方程式(F1 or Formula One)赛车比赛。上海的一级方程式跑道是当时世界上最昂贵的一级方程式赛道。

 

评论(14)

热度(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