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impression

记录同人故事和随想。请勿转载,谢谢。

[台诚, 楼诚 | 楼诚, 台诚] 遥望 (59 飞花)-故事主线结局

故事章节目录

关于故事设定和标签 


第五十九章  飞花:


十七年前,1941年秋,上海,  国际书店上海分店 (上海外文书店前身):


“先生,您要的书运到了。”

 

“谢谢!”

 

这位年轻英俊的客人穿戴十分讲究。

爱看书,爱上进,懂英文的富家公子。

嗯,不错。

 

“先生是学西方艺术的吧? ”店经理笑着搭讪道。

 

“不是。我是要送给我的... ”明台突然不好意思起来,红着脸说道,“我喜欢的人。他会画油画,也喜欢西方艺术。”

 

年轻真是好!

还脸红,这位情窦初开的富家公子挺可爱的。

 

“先生您真是有心!” 店经理一边结账,一边随口笑着赞扬道。

 

“一本书而已,这不算什么。”

明台顿了顿,突然很认真地低头说道:“等将来,我要亲自带他去这些博物馆,艺术馆,让他开心快乐!”

 

店经理听了心里有一丝触动,仔细地打量了这个年轻人。

不知为何,突然间,店经理觉得这个孩子有点...可怜。

这个念头一闪而过。

店经理觉得自己有些可笑。

单相思的男孩。

马路上一大把。

一时冲动。

三分钟热度。

荷尔蒙上脑的年纪。

等长大了,就不会记得这句话,这个人了。

店经理笑着敷衍道:“祝先生有情人终成眷属!”

 

明台抬起头来,看上去很感动。他清澈明亮的眼睛凝视着店经理,无比真诚地说道:“你是第一个这么祝福我的人。谢谢你!但我可能...没这个福气。 他心里已经…”他浅浅地笑了笑,断了刚才的话,又说道,“但如果他开心了,我就快乐了。 再见!”

 

店老板一愣,半响才回答道,“再见!” 

 

当明台离开时,店经理突然感觉很心酸,很难过。

这个心地善良的孩子什么都懂,心里什么都明白。


----


1958年,台北某医院,当下:


人,

不过是,

生老病死。

 

早晚,

从哪来

便得

还哪去。


他,

风华正茂。

他,

气度非凡。

如此出众的男人,乾元,

如此卓越的人才,学者,

就是像他这样的人,

还是

躲不了,

逃不过。

 

天妒英才!

 

一个穿着白大褂的女人坐在那里,拿着一份检查报告,望着眼前的男人出神。

 

“医生,请您实话告诉我,我还有多少时间?”

 

男人的声音温和又醇厚,面容从容又平静。


-----


1958年,将近三星期前,台北,下午三点半:

 

于曼丽左手拿着一个西饼屋的大袋子,右手兴高采烈地按着门铃。

 

门还没开,就听到明楼欢天喜地的声音:“曼丽,你来了! 辛苦你了!”

 

门刚开,于曼丽还没来得及叫一声 “明楼大哥”, 明楼就迫不及待地向于曼丽报告:“曼丽,明台已经来了!我们都在等你。 他听说你也在,高兴极了! ”

 

“让你们久等了!”于曼丽笑得合不拢嘴,跟着明楼穿过前院向里面走去的同时整了整自己的烫发。

 

两人一前一后,刚要走到里屋时,明楼忽然停了下来,向于曼丽转过身子。

 

“怎么啦? 明楼大哥!” 于曼丽笑道。

 

“曼丽…”明楼顿了顿。

 

于曼丽看到明楼的表情突然一怔。

 

明楼的眼睛熠熠生辉,脸上流露着于曼丽从未见过的…狂喜。

 

“曼丽,明台告诉了我一个天大的好消息!阿诚他,”明楼激动无比地颤声道,“阿诚还活着!”

 

 

-----

 

1958年,当下,维也纳,明家度假别墅,清晨,飞回香港的当天上午:

 

阿诚揉了揉眼睛,看了手表。 

时间非常早。

他依然起了身,梳洗了一番, 又轻手轻脚地走出了自己的房间。

一切静悄悄的。

明台可能还在睡。

阿诚刚想下楼,却不由自主地走到了走廊的另一端。

那边有两个房间。

 

阿诚走到了第一个房间。

整个房间是暖色调,布置地很温馨。

阿诚感怀了一阵,退出了明镜的房间,又关好了门。

 

走到第二个房间门外,阿诚迟疑了片刻。

他犹豫了一下,最终还是走了进去。

整个房间显得很稳重大方,如同其主人。

这间卧室里还有一个书架。

上面放满了各种书,中文外文的都有。

 

一切如旧。

连淡淡的烟草味道都好像没有变。

时间如同凝固了一般。

 

阿诚静静地站在那里,看着房间的每一处,任由时间缓缓地流淌。

不知过了多久,阿诚走到窗前,打开了窗帘。

一束柔和的光透了进来,为房间带来了生气。

阿诚眺望着窗外。

窗外的景色是别墅的后花园。 里面长着一棵梅树。

还有一个人影。

原来明台已经起来了。

 

阿诚下楼后,发现厨房餐桌上竟摆着一份准备好的西式早餐。

是明台为自己做了早餐。

阿诚心中一暖。

他吃好了早晨后,便去了后花园。

 

“明台,你今天起得真早!谢谢你给我准备的早餐!” 

 

明台看到阿诚后,开心地笑了。

“阿诚哥!”

 

好久没有听到明台那么欢快的声音了,阿诚心想。

真好听。

 

“你看!”明台突然向前方一指。

 

一轮红日冉冉升起。

 

“好美!”阿诚赞叹道。

 

明台没有回答,只是静静地观赏。

 

“阿诚哥,你还记得我们小时候在这里度假吗?” 明台依然望着远方。

 

“当然!我们冬天在这里滑雪,春天在这里听交响音乐会。那时,我们都还小。 那时...我们那时多开心啊!”刚刚还兴高采烈的阿诚,突然低声感怀道,“时间过得真快!都那么多年了。我们已经二十多年没来维也纳,没来这个度假别墅了。”

 

阿诚调整了一下自己,用积极的语调笑着说道:“不过没关系。我们以后把房子好好整修一番。将来,我们就是不能年年来,也可以两三年来一次。”

 

“阿诚哥,你一定要永远健康快乐!”明台凝望着阿诚突然真诚地祝福。

 

阿诚一愣,开口道:“你也是,明台!”

 

阿诚刚想问,明台,你怎么啦? 就听到明台欢乐地说道:“阿诚哥,你记得我们俩小时候常在这里做的游戏吗?”

 

“捉迷藏! 哈哈,我总是一找就找到你了!”阿诚呵呵地笑了起来。

 

“我可不服啊! ”明台嬉皮笑脸地说道,“阿诚哥,现在还早,我们再来玩一次吧。”

 

阿诚觉得明台的提议特别好笑和幼稚,但他看着明台期盼的神情,却又笑不出来。

 

“好吧,小寿星!”

 

“这次你要数到五百。”

 

“五百?! 好好好,我的小少爷,你说什么就是什么!”阿诚笑道。

 

“不许耍赖!”

 

“不耍赖!”

 

阿诚乖乖地闭上了眼睛,开始数数。

 

“1,2,3,4,5,别让我抓到你啊,明台!6,7,8 …”

 

明台刚才的笑渐渐消失了。

他站在那里,并没有离开,只是深情地凝望着阿诚。

一朵随风飘落的梅花突然落在了阿诚的头发上。

“15,16,17…”

明台走近了几步,伸出了手,小心翼翼地拿掉了那朵梅花,放在了口袋里。

阿诚并没有感觉到。

“21,22,23…”

明台的唇慢慢靠近着阿诚的眼睛。

就在要触碰的一刹那,明台停了下来。


什么痕迹都不要留下。

什么,

都不要留下。

 

明台睁开了眼睛, 

幻想着自己的手慢慢划过阿诚的发丝,

幻想着自己的唇吻上了阿诚闭着的眼睛。

他的目光缓缓地描绘着,勾画着

阿诚的眉,

阿诚的唇,

阿诚的眼睛。

一遍又一遍。


再看一遍。

再看最后一遍...

 

-----

 

阿诚只感到睫毛旁刚才好像飞过了一只蝴蝶。

“499,500”

当他睁开眼睛的时候,已经没人了。


天空灰了。

雪花飘了。


脚边多了一个精致的首饰盒子。

与明台相逢的第一晚,在明台家拿行李时见到过的。

阿诚打开了盒子,只见里面有一颗十分罕见,颗粒很大的珍珠。

他好奇地取了出来,放在手掌心上观赏。

晶莹剔透。

光滑明亮。

只是色泽有一点淡黄。

有年代了。

应该非常珍贵。

盒子里面还有一封信。

 

亲爱的阿诚哥,

我有两个消息要告诉你。我被调到美国总部工作了。我不想让你伤心,所以只能用这种方式和你告别了。请你原谅我,阿诚哥!我今天会先飞到英国报道,再从那里直飞美国。我的行李已经在我们出发欧洲前运往美国了。到达后,我会向你报平安。

 

阿诚哥,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请别难过。 请把我给思远的礼物转交给她。 在欧洲的这两周是我一生中最快乐美好的时光。 谢谢你阿诚哥,陪我度过了这十四天。 你为我庆祝了我的生日,也等于陪我度过了过去的十三个生日。 

 

阿诚哥,我还要告诉你一个天大的好消息! 大哥还活着!  我在台北见到他了。阿诚哥,大哥刚出狱,可惜近几年还不能离开台湾。这次我和你来欧洲也是想代替大哥陪你去这些你一直想去的博物馆和艺术馆,帮你完成你多年的心愿。我附上了大哥的联系方式。阿诚哥,大哥很想你!他在等你。

 

阿诚哥,我真心为你和大哥高兴! 这颗珍珠是我送给你和大哥的结婚礼物! 它会保佑你们一生平安。 我衷心祝阿诚哥你和大哥,我世上最亲爱的两个哥哥,我世上最亲爱的亲人和朋友,一生幸福,永远快乐! 

 

No goodbyes.

Just good memories. *


永远祝福你的,

明台。

 

突然一阵机械的声响。

阿诚猛地抬头。

天空飞来一架熟悉的小飞机。

这是留在明家度假别墅,明台开过的私人小飞机。

小飞机在越过阿诚头顶时,突然做了一个精彩绝伦的360度的垂直空中翻转。

飞远前,它在天空中又划了一个凄美的弧形。

最后的谢幕,

告别,

再见。

 

一只孤雁,

悲鸣。

一只脱了线的风筝,

飘远。

 

阿诚的嘴边,

突然咸了。

他依旧一动不动地站在那里,

站在漫天飞舞的雪花中,

遥望着苍茫的天边。

 

-----

 

明台登上私人飞机的前一刻:

 

————“大哥,阿诚哥他还活着! ”

————“大哥,还有一个惊喜。 阿诚哥会亲自告诉你!”

————“至于将来的缘分,你手中还把握着一次机会。只有一次机会,切记,切记!”

————“妈妈有封信,到时你打开盒子看时,就明白了。盒子里的东西你千万先别碰!  要先看妈妈的信, 不能先碰盒子里的东西,知道吗? 你一定要听妈妈的话。宝贝,你要答应妈妈!”

明台的脑海里闪过一切。

 

阿诚哥,你今生一定要幸福,才能让我此生的修行圆满。

景琰,就让我一个人,为我们俩,来记住我们前世的情缘。

 

明台遥望着远处的阿诚,幻想着遥远。

 

天变蓝了。

春天到了。

花儿开了。

阿诚不会再流泪了。

他会笑。

他会快乐。

他会美满。

一年,

几年,

几十年。

直到他老。

他会子孙满堂。

他会有大哥的相伴。

 

我知足了。

我该知足了。

明台微笑了。

 

明台掏出了口袋中的那朵梅花,放在手掌上。

突然一阵风,

把它吹走了。

 

什么...也留不下。

  

花...飞了。

云…散了。

缘…尽了。

 


(故事主线完。《遥望》后续会分别在“台诚”和“楼诚”两条分线里。)




*(我们)不说再见, 只要(记住)美好的回忆。

//////////


让我先解释一下情节。

-小美人鱼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但这个故事有好几个版本。“第五十八章 心愿”中提到的那幅画描述了以下的版本: 小美人鱼没有得到王子的爱,就注定会幻化成泡沫而死去。她的姐妹给了她一把有魔力的匕首。只要小美人鱼用匕首刺死了已婚的,与公主相爱的王子,就可以恢复成美人鱼,回到海里。但她不忍心刺死她爱的王子。在清晨的那一刻,她丢弃了匕首,自己幻化成了泡沫。


-本章的一开始讲的是“第五章   生日”没有描述的买书情节(阿诚的生日礼物)。


-维也纳的度假别墅是明楼遗嘱上留给阿诚的。 维也纳度假别墅的私人飞机是明楼遗嘱上留给明台的。这些都在“第二十一章  别离”提到过。明台在“第二十二章  命令”里提到过,他小时候就开过这架私人飞机。“第五十一章 惊喜”里提到过,明台和阿诚小时候爱玩捉迷藏。


-明台离开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后的那个夜晚触碰了祖传的东海明珠,得到了他和阿诚前世的所有记忆。这就意味着阿诚再也不可能得到前世的记忆了。明台决定触碰东海明珠并把这颗珍珠赠送给阿诚的意义和后果,就是他把一生平安留给了阿诚, 而自己在一年之内将难逃生死劫。读过番外: 东海通灵明珠后,读者就自然能完全明白。如果当时阿诚答应明台的求婚,这颗珍珠就会是明台和阿诚的定情之物。最早关于明台前世的伏笔埋在了“第十二章  牺牲 (2)”中的最后一句话。


-明台提出去欧洲是他自己的主意,当然不是明楼要求明台做的。明台当然不是被公司调到美国,而是他自己提出来的。他信里故意先提了这点,再说了大哥的消息,是因为他不想让阿诚联想到自己是因为大哥而离开。


-还记得关于明台的两个梦吗? 一个出现在“第二十三章 噩梦”,一个出现在“第五十三章 轮回”。这都是明台最终面临选择的预示。算命老先生虽然知道明台还有机会(可以用明珠使阿诚得到前世回忆而换得阿诚的爱),但他已经猜出了明台可能会放弃这个机会,所以叹道:“明台先生,你太重情。“


-为什么明台从台湾回来后,没有马上告诉阿诚关于大哥的消息? 因为他知道,告诉的那一刻就是和阿诚分别的时候。


-明楼并没有把“第五十六章 相聚”中描述的身体状况告诉任何人,包括明台和于曼丽。他不想让别人为他担心。 前文中有很多伏笔。 明楼在:

第三十五章 凶信”时就在狂咳嗽。

第三十七章 大厦倾”里被提到病得很严重。

第四十六章 自由”里提到”因为重病得到保外就医的机会“。

第五十章  希望”里于曼丽提到要去香港找肺科专科医生。他的病与常年在充满细菌的监狱牢房有关。


-明楼还不知道思远。(“大哥,还有一个惊喜。 阿诚哥会亲自告诉你!”)


-“第十九章  梦醒”结尾的暗示指的是故事中篇结束时的情节,也指的是本章结束时的状态。

 

///////

写完第五十九章后,突然感觉这是一个很完整的结尾,虽然是个悲剧结尾。明台与阿诚这个告别的场景在我脑海里已经逗留了半年多了。我很欣慰自己终于写出来了。


这个故事从今年二月开始动笔,到现在已经写了十个月。长度已经超过19万字。我在国内读了一半多小学后,就离开中国了。我最大的喜悦是我用母语中文写了一个故事。这份心情可能只有我自己才能体会。这也是我完成这个故事的最大动力。 当然,我还是会努力写完两个分线作为《遥望》故事的后续,给每一个人物一个圆满的结局。至于为什么这个故事有多个结局,我在选择和命运 里说了一下我的想法。


《遥望》这个标题包含了遥望亲情,爱情,故乡,生死和理想这几个含义。我希望这个故事能给读者带来一丝感触。我也希望故事中的某些人物或某些场景能使读者难忘。


////////////

纪念和感谢:


给了黄曼遥这个结局是为了纪念我的几位因为对方司机醉驾而在车祸中亡故的朋友们。


我想借这个故事里提到的中央飞机制造厂和驼峰航线来纪念我已经去世的,最亲爱的祖辈亲人,和与他当年一起在中央飞机制造厂,中国航空公司,中央航空公司和驼峰航线,为抗日做出贡献的所有的地勤人员,技术人员,工程师和飞行员。 


我的亲人解放前放弃了去香港的机会,留在了大陆,留在了上海,一心想为新中国作贡献。虽然他为新中国作出了他自己的贡献,但他的后半生却遭受了很多苦难。虽然他后来被平反了,但直到他去世,他都没有得到过任何关于他抗日经历的肯定或赞扬。所以,我要特别感谢在24章为我亲人抗日经历留言的几位读者!


最后,我要衷心感谢读者们的理解,宽容,鼓励和支持! 谢谢你们的红心,蓝手和评论!从你们的评论中,我总能发现一些新的视角和体会。我也很想听听你们对这个故事的感受和对人物的评论。你们的评论是对我最大的鼓励!(如果你对这个故事很不满,很不喜欢,就恳请你不用留言了,谢谢。)

 

我想提早祝各位读者圣诞快乐!新年快乐! 

 

评论(52)

热度(13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